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梁志堅女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多年,累積了豐富的教學及行政管理經驗,現為香港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總主任。(2011年11月)

梁志堅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香港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總主任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梁志堅女士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多年,累積了豐富的教學及行政管理經驗,現為香港明愛學前教育及扶幼服務總主任。梁女士中學畢業後立志投身社會服務工作,於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修讀幼兒護理證書課程後正式入行,其後持續在職進修學士與碩士課程,在幼兒教育界服務至今。 

 

梁女士的職業生涯中曾有機會到英國進修,這個難得的經驗讓她重新審視自己對教育工作的信念與決心,堅定了在業界發展的志向及信心。回首過去,梁女士感恩在職場上遇到的好人好事,她認為無論是其服務的機構、上司、同事、學生家長,以至小朋友,都是她的學習對象,同時令她深深感受到人際關係中的「人和」對於個人及機構的持續發展十分重要。梁女士特別感謝前上司朱鄧麗娟女士以身作則的教誨及指導,還有她對於教育理念及公義的堅持。 

 

梁女士指出,相對於二十多年前,今天社會節奏急速,價值觀轉變,家長﹝尤其是在職父母﹞面對多重壓力,對於如何教育年幼子女往往無所適從,因而衍生了不少家庭問題,甚至以暴力作為解決。家庭暴力問題對小朋友的成長影響深遠,值得關注。因此業界近年特別注重家長教育,提倡正確的親職理念,倡導與家長的夥伴協作,希望從家庭及學校兩方面為幼兒創造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 

 

幼兒期是一個人成長中最為重要的一環,梁女士希望政府能加強對幼兒教育及特殊教育的資源投放,支持優質服務的持續發展。2007年開始實施的「學前教育學券計劃」是政府的其中一項支援政策,惟梁女士覺得政府或教育局可以更進一步,增加幼師培訓機會及入職資格的要求,全面提昇幼兒教師的專業水平。另外,她亦關注幼兒的多元需要,建議在學前教育機構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增加支援,讓他們融入主流的學習生活。

 

梁女士的座右鉻是「非以役人,乃役於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這句話引自《聖經‧馬可福音》第20章第28節,意思是「來到這世界,不是要別人來服侍你,是你去服侍他人。」梁女士委身教育多年,一直為幼兒及特殊教育作出貢獻,她這種捨己為人的高尚情操,就是她對於生命價值的堅持。  

 

 

(2011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