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黄子玲
馬淑娟移居香港前曾在倫敦擔任電腦程式員,基於對小孩子的熱愛,她決定成為幼兒教育工作者。(2011年7月)

馬淑娟、黃子玲

馬淑娟移居香港前曾在倫敦擔任電腦程式員,基於對小孩子的熱愛,她決定成為幼兒教育工作者。她現為德瑞國際學校幼稚園部副校長,從事幼兒教育工作已有十八年。馬淑娟剛修畢學院的幼兒教育深造文憑課程,她視課程的實習部分為一寶貴的機會,讓她把理論應用到實際的課堂環境,亦讓她可以觀察兒童如何學習和跟同業交流。實習期間,指導老師給予的寶貴意見和鼓勵,啟發她在自己工作的幼稚園進一步提升課堂的素質。她認為理論雖為實踐的基礎,但教學方法不斷推陳出新,故此幼師需要根據幼兒的學習進度來設計適切的教學活動。總括多年來的教學經驗,她領悟到「關愛孩子是一回事,教育他們又是另一回事」,當中大有學問。

 

全日制幼兒教育深造文憑課程畢業生黃子玲

黄子玲校友與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學生相見歡。

黄子玲校友與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學生相見歡。

黃子玲是家庭主婦,育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子女。她平常愛讀教育小朋友的書籍,也常常在家安排不同的活動給孩子聚會,接觸孩子愈多,益發喜愛他們,所以她希望重拾那遺忘已久的志願 ─ 當一位幼稚園老師。得到丈夫的鼓勵和支持,她決定報讀幼兒教育深造文憑,看看自己能否勝任當幼稚園老師。實習期間,黃子玲認識了學院的機構顧問、常常與她分享教育心得的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校長黎鳳霞,深化了自己成為幼師的心志。她認為:「幼兒教育不應以教授小朋友知識和技能讓他們考進名牌小學為著眼點;教育是影響孩子一生的行業,應該向幼兒灌輸正確的價值觀並與之建立親密的關係」。黃子玲十分享受實習的日子和每天被孩子們束擁著的感覺,她正打算報讀家長教育碩士學位課程,進一步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以期於未來對幼兒教育作出貢獻。

 

 

幼兒教育課程機構顧問有話說

樂基幼兒學校/幼兒樂園﹝九龍塘﹞黃范麗儀校長

樂基幼兒學校/幼兒樂園(九龍塘)黄范龍儀校長

樂基幼兒學校/幼兒樂園(九龍塘)
黄范龍儀校長

樂基幼兒學校/幼兒樂園﹝九龍塘﹞黃范麗儀校長是SCE幼兒教育課程的機構顧問。自1998年起,該校每年為學院的幼兒教育課程最多4位學員提供實習機會。黃范麗儀會先了解實習學員的背景、性格及興趣,然後介紹學校的情況,並盡量安排他們到適合的班級,以增加他們實習的信心。實習期間,學員一般會花半天實習、半天觀課。由於教授不同年齡的幼兒需要不同的技巧,教學活動也有不同的安排,故此學員觀課後可把所學的知識和技巧在實習的部分應用出來,這樣他們就可從不同的層次中學習,活學活用。實習學員也如正規老師一樣需要準備教案,並於教學活動一星期前提交,經討論通過後才能應用到課堂上。除了教學外,實習學員也會學習行政工作,藉以建立團體精神及歸屬感。黃范麗儀期望實習學員要有熱誠、愛心、好學、懂得尊重別人、對小朋友公平,與及工作時要有彈性及創意。過去十年,她聘請了不少曾到她的機構實習的學員當老師,因為她們既具有相關的學歷,同時亦明白學校的運作,效果更加相得益彰。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