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黄子玲
马淑娟移居香港前曾在伦敦担任电脑程式员,基于对小孩子的热爱,她决定成为幼儿教育工作者。 (2011年7月)

马淑娟、黄子玲

马淑娟移居香港前曾在伦敦担任电脑程式员,基于对小孩子的热爱,她决定成为幼儿教育工作者。她现为德瑞国际学校幼稚园部副校长,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已有十八年。马淑娟刚修毕学院的幼儿教育深造文凭课程,她视课程的实习部分为一宝贵的机会,让她把理论应用到实际的课堂环境,亦让她可以观察儿童如何学习和跟同业交流。实习期间,指导老师给予的宝贵意见和鼓励,启发她在自己工作的幼稚园进一步提升课堂的素质。她认为理论虽为实践的基础,但教学方法不断推陈出新,故此幼师需要根据幼儿的学习进度来设计适切的教学活动。总括多年来的教学经验,她领悟到「关爱孩子是一回事,教育他们又是另一回事」,当中大有学问。

 

全日制幼儿教育深造文凭课程毕业生黄子玲

黄子玲校友與仁濟醫院永隆幼稚園學生相見歡。

黄子玲校友与仁济医院永隆幼稚园学生相见欢。

黄子玲是家庭主妇,育有两个就读小学的子女。她平常爱读教育小朋友的书籍,也常常在家安排不同的活动给孩子聚会,接触孩子愈多,益发喜爱他们,所以她希望重拾那遗忘已久的志愿 ─ 当一位幼稚园老师。得到丈夫的鼓励和支持,她决定报读幼儿教育深造文凭,看看自己能否胜任当幼稚园老师。实习期间,黄子玲认识了学院的机构顾问、常常与她分享教育心得的仁济医院永隆幼稚园校长黎凤霞,深化了自己成为幼师的心志。她认为:「幼儿教育不应以教授小朋友知识和技能让他们考进名牌小学为着眼点;教育是影响孩子一生的行业,应该向幼儿灌输正确的价值观并与之建立亲密的关系」。黄子玲十分享受实习的日子和每天被孩子们束拥着的感觉,她正打算报读家长教育硕士学位课程,进一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以期于未来对幼儿教育作出贡献。

 

 

幼儿教育课程机构顾问有话说

乐基幼儿学校/幼儿乐园﹝九龙塘﹞黄范丽仪校长

樂基幼兒學校/幼兒樂園(九龍塘)黄范龍儀校長

乐基幼儿学校/幼儿乐园(九龙塘)
黄范龙仪校长

乐基幼儿学校/幼儿乐园﹝九龙塘﹞黄范丽仪校长是SCE幼儿教育课程的机构顾问。自1998年起,该校每年为学院的幼儿教育课程最多4位学员提供实习机会。黄范丽仪会先了解实习学员的背景、性格及兴趣,然后介绍学校的情况,并尽量安排他们到适合的班级,以增加他们实习的信心。实习期间,学员一般会花半天实习、半天观课。由于教授不同年龄的幼儿需要不同的技巧,教学活动也有不同的安排,故此学员观课后可把所学的知识和技巧在实习的部分应用出来,这样他们就可从不同的层次中学习,活学活用。实习学员也如正规老师一样需要准备教案,并于教学活动一星期前提交,经讨论通过后才能应用到课堂上。除了教学外,实习学员也会学习行政工作,借以建立团体精神及归属感。黄范丽仪期望实习学员要有热诚、爱心、好学、懂得尊重别人、对小朋友公平,与及工作时要有弹性及创意。过去十年,她聘请了不少曾到她的机构实习的学员当老师,因为她们既具有相关的学历,同时亦明白学校的运作,效果更加相得益彰。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