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梁志坚女士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多年,累积了丰富的教学及行政管理经验,现为香港明爱学前教育及扶幼服务总主任。 (2011年11月)

梁志坚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香港明爱学前教育及扶幼服务总主任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梁志坚女士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多年,累积了丰富的教学及行政管理经验,现为香港明爱学前教育及扶幼服务总主任。梁女士中学毕业后立志投身社会服务工作,于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修读幼儿护理证书课程后正式入行,其后持续在职进修学士与硕士课程,在幼儿教育界服务至今。

 

梁女士的职业生涯中曾有机会到英国进修,这个难得的经验让她重新审视自己对教育工作的信念与决心,坚定了在业界发展的志向及信心。回首过去,梁女士感恩在职场上遇到的好人好事,她认为无论是其服务的机构、上司、同事、学生家长,以至小朋友,都是她的学习对象,同时令她深深感受到人际关系中的「人和」对于个人及机构的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梁女士特别感谢前上司朱邓丽娟女士以身作则的教诲及指导,还有她对于教育理念及公义的坚持。

 

梁女士指出,相对于二十多年前,今天社会节奏急速,价值观转变,家长﹝尤其是在职父母﹞面对多重压力,对于如何教育年幼子女往往无所适从,因而衍生了不少家庭问题,甚至以暴力作为解决。家庭暴力问题对小朋友的成长影响深远,值得关注。因此业界近年特别注重家长教育,提倡正确的亲职理念,倡导与家长的伙伴协作,希望从家庭及学校两方面为幼儿创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幼儿期是一个人成长中最为重要的一环,梁女士希望政府能加强对幼儿教育及特殊教育的资源投放,支持优质服务的持续发展。 2007年开始实施的「学前教育学券计划」是政府的其中一项支援政策,惟梁女士觉得政府或教育局可以更进一步,增加幼师培训机会及入职资格的要求,全面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另外,她亦关注幼儿的多元需要,建议在学前教育机构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小朋友增加支援,让他们融入主流的学习生活。

 

梁女士的座右铬是「非以役人,乃役于人」(Not to be served but to serve),这句话引自《圣经‧马可福音》第20章第28节,意思是「来到这世界,不是要别人来服侍你,是你去服侍他人。」梁女士委身教育多年,一直为幼儿及特殊教育作出贡献,她这种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就是她对于生命价值的坚持。

 

 

(2011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