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錢鋒先生
钱锋先生修毕浸大国际学院心理学副学士课程后,远赴澳洲蒙纳殊大学攻读心理学及哲学学士课程,其后亦于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家庭本位及家庭治疗硕士学位,师承资深的婚姻及家庭治疗师屈伟豪博士。 (2011年12月)

钱锋
国际学院心理学副学士课程毕业生、一家一家庭顾问家庭发展总监

錢鋒先生

錢鋒先生

 

錢鋒先生(左二)與家長分享如何面對青少年過度上網的問題。

錢鋒先生(左二)與家長分享如何面
對青少年過度上網的問題。

钱锋先生修毕浸大国际学院心理学副学士课程后,远赴澳洲蒙纳殊大学攻读心理学及哲学学士课程,其后亦于香港理工大学取得家庭本位及家庭治疗硕士学位,师承资深的婚姻及家庭治疗师屈伟豪博士。钱先生曾担任政府机构的社区关系主任,现为「一家一家庭顾问」家庭发展总监,并于不同机构、电台节目及报章专栏担任义务家庭顾问。

 

钱先生表示,近年社会愈来愈关注精神及心理健康的问题,港人面对成长、工作、两性、婚姻或是家庭的种种压力及困境,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及心理症状,如抑郁、躁狂、焦虑及沉溺等。于是他便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家庭治疗师,成立了「一家一家庭顾问」机构,希望透过心理辅导和家庭治疗,帮助在生活中面对不同困扰及焦虑的人,于逆境及困惑中寻找出路、医治受创伤的心灵,使他们能及时重新得力,重塑健康的心灵生活。

 

儿童与青少年是钱先生的研究对象,故此他对青少年沉溺与反叛的问题有深切的体会。他十分重视家校合作一起介入青少年的行为与情绪问题,并擅长青少年及管教子女方面的培训。

 

钱先生指出,现今青少年的网络沉溺(Internet addiction)问题严重,对各种网络活动包括下载歌曲/电影、网络社交、参与网络游戏等非常入迷,其中又以「网络游戏沉溺」最为普遍,患者往往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严重者甚至会不眠不休地上网,对个人生理、心理、社交、学习及家庭关系等均造成负面影响。他认为青少年沉溺网络主要是源于个人管理及纪律不足、缺乏生活目标、现实生活上常面对挫败、欠缺成功感、家人的关怀不足,或个人的情绪管理及集中能力欠佳。不少真实个案显示上网沉溺者由于与家人及父母的关系疏离,往往通过上网来逃避现实世界;然而沉溺的倾向又进一步影响他们与家人的相处,令问题更为恶化。作为婚姻及家庭治疗师,钱先生会利用不同的专业技巧与患者沟通,找出导致沉溺问题的核心,了解他们的需要,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困境,保持均衡的生活及活动模式,达致身心平衡发展。

 

另外,钱先生亦特别关注现今香港父母培养及教导子女时遇到的困惑及苦况,并与几位资深的家庭治疗师合作出版《虎爸妈!苦爸妈! 》一书,剖析时下种种管教子女的奇特现象,并透过真实的个案,分析亲子的关系,为广大家长提供实际可行的解决方法与出路。钱先生指出,现代父母对孩子过份关爱和保护,致令孩子平日缺乏自理训练。他过去接触过一些中小学生,部份的生活常识贫乏得令人汗颜,例如有学生所认知的香蕉是白色的、苹果和橙是块状的等。钱先生明白为人父母对子女着紧是理所当然的,正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惟家长应放手让孩子发展他们的性格,培养主动性及学习动机,需要时给予鼓励和支持,才能让孩子于跌倒时有重新振作的勇气及力量。钱先生套用俄国教育学家马卡连柯的一句话作总结:「子女固然会由于父母给的爱不足而感受痛苦,可是他们也会由于那种过份溺爱的感觉而腐化堕落。理智应当成为家庭教育中常备的节制器,否则孩子们就要在父母最好的动机下养成了最坏的个性与行为。」

 

 

 

(2011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