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錢鋒先生
錢鋒先生修畢浸大國際學院心理學副學士課程後,遠赴澳洲蒙納殊大學攻讀心理學及哲學學士課程,其後亦於香港理工大學取得家庭本位及家庭治療碩士學位,師承資深的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屈偉豪博士。(2011年12月)

錢鋒
國際學院心理學副學士課程畢業生、一家一家庭顧問家庭發展總監

錢鋒先生

錢鋒先生

 

錢鋒先生(左二)與家長分享如何面對青少年過度上網的問題。

錢鋒先生(左二)與家長分享如何面
對青少年過度上網的問題。

錢鋒先生修畢浸大國際學院心理學副學士課程後,遠赴澳洲蒙納殊大學攻讀心理學及哲學學士課程,其後亦於香港理工大學取得家庭本位及家庭治療碩士學位,師承資深的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屈偉豪博士。錢先生曾擔任政府機構的社區關係主任,現為「一家一家庭顧問」家庭發展總監,並於不同機構、電台節目及報章專欄擔任義務家庭顧問。 

 

錢先生表示,近年社會愈來愈關注精神及心理健康的問題,港人面對成長、工作、兩性、婚姻或是家庭的種種壓力及困境,可能出現不同程度的精神及心理症狀,如抑鬱、躁狂、焦慮及沉溺等。於是他便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家庭治療師,成立了「一家一家庭顧問」機構,希望透過心理輔導和家庭治療,幫助在生活中面對不同困擾及焦慮的人,於逆境及困惑中尋找出路、醫治受創傷的心靈,使他們能及時重新得力,重塑健康的心靈生活。

 

兒童與青少年是錢先生的研究對象,故此他對青少年沉溺與反叛的問題有深切的體會。他十分重視家校合作一起介入青少年的行為與情緒問題,並擅長青少年及管教子女方面的培訓。 

 

錢先生指出,現今青少年的網絡沉溺(Internet addiction)問題嚴重,對各種網絡活動包括下載歌曲/電影、網絡社交、參與網絡遊戲等非常入迷,其中又以「網絡遊戲沉溺」最為普遍,患者往往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嚴重者甚至會不眠不休地上網,對個人生理、心理、社交、學習及家庭關係等均造成負面影響。他認為青少年沉溺網絡主要是源於個人管理及紀律不足、缺乏生活目標、現實生活上常面對挫敗、欠缺成功感、家人的關懷不足,或個人的情緒管理及集中能力欠佳。不少真實個案顯示上網沉溺者由於與家人及父母的關係疏離,往往通過上網來逃避現實世界;然而沉溺的傾向又進一步影響他們與家人的相處,令問題更為惡化。作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錢先生會利用不同的專業技巧與患者溝通,找出導致沉溺問題的核心,瞭解他們的需要,從而幫助他們走出困境,保持均衡的生活及活動模式,達致身心平衡發展。 

 

另外,錢先生亦特別關注現今香港父母培養及教導子女時遇到的困惑及苦況,並與幾位資深的家庭治療師合作出版《虎爸媽!苦爸媽!》一書,剖析時下種種管教子女的奇特現象,並透過真實的個案,分析親子的關係,為廣大家長提供實際可行的解決方法與出路。錢先生指出,現代父母對孩子過份關愛和保護,致令孩子平日缺乏自理訓練。他過去接觸過一些中小學生,部份的生活常識貧乏得令人汗顏,例如有學生所認知的香蕉是白色的、蘋果和橙是塊狀的等。錢先生明白為人父母對子女著緊是理所當然的,正所謂「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惟家長應放手讓孩子發展他們的性格,培養主動性及學習動機,需要時給予鼓勵和支持,才能讓孩子於跌倒時有重新振作的勇氣及力量。錢先生套用俄國教育學家馬卡連柯的一句話作總結:「子女固然會由於父母給的愛不足而感受痛苦,可是他們也會由於那種過份溺愛的感覺而腐化墮落。理智應當成為家庭教育中常備的節制器,否則孩子們就要在父母最好的動機下養成了最壞的個性與行為。」

 

 

 

(2011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