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s

Back
CP0151

Diploma in Jewellery Design
珠寶首飾設計文憑

Certificate & Diploma Programm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CEF Course Code: 33L153246
16-20 months part-time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Level: 3
programme time icon
Commencement : Mar 2024
Application Deadline : 7 Feb 2024
programme info icon
Cantonese supplemented with English

3411 1959

gpsdjd@hkbu.edu.hk

課程簡介

本課程為對珠寶設計有興趣或有意入行的人士提供全方位理論與實習並重的培訓,擴闊學員在珠寶首飾設計上的創意思維、意念發展、繪圖技巧、珠寶製作及物料等各種專業知識,並且提升學員在珠寶市場和設計美學上的觸覺,為學員在珠寶首飾設計專業發展上奠定重要的基礎。

Diploma in Jewellery Design

課程由八個科目組成,共240小時。

 

科目編號 科目名稱 時數
AFA1515

 

點、線、形狀和色彩是藝術與設計上的重要元素,把它們的特性互相聯繫將可建構成各種精彩及獨特的設計方案。
本科目會探討各種視覺元素及原理如何廣泛應用於珠寶及各種藝術設計之中。同時,引導學員鑑賞不同的藝術風格,並提升學員排解設計疑難的能力。

內容包括:

  1. 設計元素;
  2. 設計原理;
  3. 色彩特性;
  4. 色彩理論;
  5. 認識珠寶設計史;
  6. 空間概念與應用;
  7. 在各種藝術和設計媒介中的應用;
  8. 本地及海外珠寶設計一覽;及
  9. 設計鑑賞和藝術評論的方法;
30
GEM0007

本科目教授常見寶石的基本知識,包括它們的特徵和利用儀器鑑別的方法。此外,學員亦會對珠寶製作中所使用的貴金屬及各種物料有更深入認識。

內容包括:

  1. 介紹各種寶石;
  2. 寶石的物理和光學特性;
  3. 鑽石的特徵及鑑別法;
  4. 翡翠的特徵及鑑別法;
  5. 介紹珠寶製作中使用的金屬/非傳統材料;及
  6. 珠寶製作流程。
30
GEM0120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 / Course

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編號: 22C00510-2

JewelCAD是一套電腦輔助珠寶設計及生產系統,它的特色是容許用戶以便捷方式製作出三維立體珠寶設計款式。

本科目讓學員操作JewelCAD進行創作,令學員對三維珠寶設計概念和技術有基本的認識

題目包括:

  1. 於三維立體空間作交互性檢視及複製功能;
  2. 運用資料庫中的組件、鑲口及寶石進行變型及組裝功能;
  3. 運用各種繪製曲線功能,包括:任意式、對稱式、直線重複式及環形重複式等 ;
  4. 運用各種繪製曲面功能,包括:線面連接式、直線延伸式、環形對稱式、管狀式及增強的導軌式等;
  5. 運用各種物體變型功能,包括:彎曲、扭曲、梯形化、歪斜化及旋渦變形等;
  6. 運用布林體工序、曲面/線映射及曲面/線投影作物件或設計變化;
  7. 運用物件層面概念作繁複設計;
  8. 透過估計重量、大小、鑽石數量和重心作生產分析;
  9. 介紹快速成形技術的概念;及
  10. 介紹其他珠寶設計軟件。
30
GEM0130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 / Course

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編號: 22Z02483-6

本科目加強學生對三維珠寶設計的理解,並進一步教授使用JewelCAD作實務設計的技術。

內容包括:

  1. 深化學習電腦輔助珠寶設計主要功能;
  2. 不同鑲石法的設計及製作;
  3. 耳環的設計與製作;
  4. 吊墜的設計與製作;
  5. 手鏈的設計與製作;
  6. 項鏈的設計與製作;
  7. 手鐲的設計與製作;
  8. 一般戒指的設計與製作;
  9. 組合戒指的設計與製作;
  10. 件層面概念作繁複設計;
  11. 模型製作的分段數據;及
  12. 珠寶行業的快速原型和銑削技術。
30
GEM0140

 

本科目主要促進學員在珠寶設計上的創意思考及繪圖能力。學員將在設計各種首飾的過程中展示其獨立的設計意念和解難能力。

內容包括:

  1. 珠寶設計的技巧及主題的探索;
  2. 繪製平面圖:戒指/吊墜/胸針/耳環;
  3. 繪畫寶石;
  4. 三面圖的原理和繪畫基礎;
  5. 水彩/混合媒體繪圖;及
  6. 古今珠寶設計;藝術與商業珠寶設計。
30
GEM0150

 

本科目通過教授使用非傳統材料和製造技術來擴闊學員對首飾製作的視野。課程旨在訓練及鞏固學員在首飾製作範疇上的各種技巧。

內容:

  1. 介紹常見金屬的種類、鋸切、焊接及拋光技巧;
  2. 介紹亞克力、木及皮革等物料之特性及在首飾製作上的應用;及
  3. 介紹電鍍及拋光程序。
30
GEM0200

 

本科目主要為學員提供珠寶評值的基本理論、定律及方法,並學習製作專業珠寶評值報告。學員將認識各種貴金屬、珍稀寶石、古董珠寶等的估值技巧。

內容包括:

  1. 珠寶評值基礎;
  2. 市場分析及研究;
  3. 常見寶石的特徵和鑑定;
  4. 有色寶石評值;
  5. 加工寶石的鑑定和評值;
  6. 珍珠、紅寶石、藍寶石和綠寶石的評值;
  7. 生產成本和產品定價;
  8. 古董珠寶的歷史及評鑑;及
  9. 專業珠寶評值報告製作。
30
GEM0160

 

本科目專為輔導學員籌劃畢業專題習作而設。學員需綜合課程中所學到的全面知識,並對珠寶美學、文化及物料等作資料搜集及分析,在導師的指導下創作一系列主題性及具個人風格的珠寶首飾,並以專題習作形式提交。

內容包括:

  1. 近代珠寶業的發展;
  2. 分析不同市場的文化;
  3. 研究方法及策略;
  4. 創意思維;
  5. 以主題為本的珠寶首飾設計;
  6. 建立個人的設計風格;
  7. 成本控制;及
  8. 市場定位及推廣策略。
 
30
   
240

凡於每科評核中取得合格成績的學員,將獲本院頒授「珠寶首飾設計文憑」。

報名費: 港幣$150(已繳費用不設退還)
學費: 港幣$30,510 (分4-5期繳交)

 

時間:每週上課兩節,於星期一至五晚上上課
地點:持續教育學院教學中心

  1. 完成中六或同等學歷,包括視覺藝術或相關應用學習科目及格。或
  2. 成功修畢毅進計劃課程。或
  3. 持有本院頒發的相關證書或同等學歷。或
  4. 年滿18歲,具工作經驗。

申請人可選擇(A)網上報名, 亦可(B)郵寄或親身遞交申請表格。

 

(A) 網上報名

  1. 進入 SCE網上報名系統並填妥有關資料。
  2. 上載以下文件:
    1. 有關學歷及專業資格之證明;
    2. 相關工作證明(如適用);
    3. 其他與入學資格有關之證明;及
    4. 近照一張 (1.5” x 2”)。
  3. 以信用卡或繳費靈繳付報名費港幣$120及豁免修讀之手續費每科港幣$200(如適用)。

 

(B) 遞交申請表格

  1. 下載及填妥入學申請表(表格SCE-AF-002)
  2. 附上以下證明文件之副本:
    1. 香港身份證;
    2. 有關學歷及專業資格之證明;
    3. 相關工作證明(如適用);及
    4. 其他與入學資格有關之證明。
  3. 附上近照兩張(1.5" x 2")。
  4. 以劃線支票繳付報名費港幣$120及豁免修讀之手續費每科港幣$200(如適用)。支票抬頭請填上「香港浸會大學」,並於支票背頁寫上申請人姓名、電話號碼及課程名稱。申請人如親身遞交申請表格,可使用現金或EPS付款。
  5. 將完成之報名表及證明文件親身交往或郵寄至以下地點:

 

郵寄報名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
九龍九龍塘聯合道320號建新中心2樓
(信封面請註明報讀課程之名稱)
親身報名

九龍塘校園中心思齊樓辦事處
九龍九龍塘聯福道34號香港浸會大學逸夫校園思齊樓4樓

櫃位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下午8時
星期六  :上午9時-下午4時
(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學校假期:休息)

 

尖沙咀中心辦事處
九龍尖沙咀彌敦道136號A 6樓

 

東九龍中心辦事處
九龍觀塘道370號創紀之城3期7樓

 

灣仔中心辦事處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6樓

 

櫃位服務時間:
星期一至五:中午12時-下午8時
星期六  :中午12時-下午4時
(星期日、公眾假期及學校假期:休息)

  • 本院會要求申請人出示香港身份證及其他證明文件之正本以作核實。申請人亦可於親身報名時帶同相關文件正本,以作核實。
  • 所有已繳款項概不退還
  • 已提交之申請表格及所有文件副本均不予退還。若申請未被接納,本院會銷毁有關表格及文件,亦會刪除已上載之檔案。
  • 非本地申請人須留意──一般而言,入境處不會因申請人登記修讀於兼讀制文憑或證書課程而發出學生簽證。如申請人並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則有責任於遞交申請前,查核是否符合資格修讀有關課程。

學員於報讀證書或文憑課程時,凡符合以下情況,可辦理有關申請:

  1. 已在本院修畢(或修讀中)報讀之課程所需的科目,可申請學分轉移。本院將把有關科目納入為課程已修讀之學分,學員無須額外提交證明文件。
  2. 已具備有關科目的學術水平,例如:大學程度的學科成績或公開考試的及格證明,可申請可申請豁免修讀。學員須提交有關課程綱要、成績單或證書等供本院審批。
    以上所有申請須於申請入學時辦理,逾期將不予受理。 如申請入學時,有關學科仍未修畢或成績仍未公佈,以上申請仍須於入學申請表中填報,待取得有關成績或證書後,再提交予本院審批。本院一概不接受所有於入學時未有申報、或於入學後始考獲的有關學歷之申請。

於學業成績表上有關學分轉移/豁免修讀科目的註明如下:

 

註釋代碼 說明
EX 科目已獲豁免
TC 學分轉移

學分轉移/豁免修讀的限制

於級別一至級別二的課程中,可獲豁免修讀或學分轉移的總時數上限為課程時數的一半;而於級別三或以上的課程中,可獲豁免修讀之時數上限為課程時數的四分之一,總豁免修讀或學分轉移時數上限仍為課程時數的一半。若申請豁免修讀及/或學分轉移的時數(包括修讀中的科目)超出上限,申請人須呈交解釋,接納與否,概由本院審批。

例(一)
西班牙語證書(初級)(級別一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四科,共12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60小時。
例(二)
珠寶首飾設計及製作證書(級別二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六科,共1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90小時。
例(三)
市場學證書(級別三課程)要求學員修讀六科,共1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時數不可超過90小時,惟當中可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45小時。
例(四)
會計學高等文憑(級別四課程)要求學員修讀16科,共480小時,學員可獲豁免修讀及學分轉移之時數不可超過240小時,惟當中可豁免修讀之科目時數不可超過120小時。
詳情請參閱 豁免資格表

Date

29 Jan 2024 (Mon)

Time

7pm

Register

Please register "HERE"

Speaker

Academic Coordinator

學員作品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Reimbursable Programme / Course This course has been included in the list of reimbursable courses under the Continuing Education Fund. This course/ The mother course (Diploma in Jewellery Design) of the modules is recognised under the Qualifications Framework (QF Level 3).


上述內容僅供參考,本院保留修改之權利。


持續教育學院的課程(包括由浸會大學、或學院頒授學銜的課程,以及與其他大學合辦的課程) 在多個教學地點進行(即九龍塘和石門(沙田)校園,以及位於尖沙咀、九龍東和灣仔的教學中心)。所有校園及教學中心均設備齊全,以支援學生的學習。

 

大部分課程均在九龍塘或石門校園進行,但本院亦會按學院的發展和實際需要,安排學生在其他教學地點上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