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中藝﹝香港﹞寶石鑑定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葉毅先生

Back
葉先生中學畢業後進入了一間小型珠寶貿易公司工作,八、九十年代的珠寶業多採取「師徒制」,由於「紅褲子」出身的他初入行時於公司「一腳踢」,因而有機會學習到關於珠寶的各種知識及技巧,由採購寶石、鑑定素質以至打磨修理均一一涉獵。

葉毅
寶石學文憑畢業生、中藝﹝香港﹞寶石鑑定有限公司 常務副總經理、高級珠寶專家

葉毅先生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暢談翡翠玉石的收藏價值及注意事項*此電視截圖之版權屬鳳凰視頻所有

葉毅先生接受鳳凰衛視訪問,
暢談翡翠玉石的收藏價值
及注意事項
*此電視截圖之版權屬鳳凰視頻所有

 

葉毅先生分享翡翠玉石收藏之美

葉毅先生分享翡翠玉石收藏之美

寶石學文憑畢業生葉毅先生現為本院通識及專業課程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會計師、中藝﹝香港﹞寶石鑑定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英國寶石學會(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寶石鑑證師,曾修讀時尚裝及奢侈品管理行政人員課程 (Advanced Management Program, Fashion & Luxury Management, Institute Francais De La Mode-HEC Paris-Tsinghua SEM),並擁有商業管理博士學位 (Doctora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Universitas Europaea Montreux Switzerland),在寶石鑑證及奢侈品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

 

初遇恩師 確立目標

葉先生中學畢業後進入了一間小型珠寶貿易公司工作,八、九十年代的珠寶業多採取「師徒制」,由於「紅褲子」出身的他初入行時於公司「一腳踢」,因而有機會學習到關於珠寶的各種知識及技巧,由採購寶石、鑑定素質以至打磨修理均一一涉獵。學院於九二年開辦寶石學課程,葉先生得到前輩的鼓勵,報讀了有關的課程並認識了恩師馮錦文老師,彼此亦師亦友。馮老師於課堂上除了教授有關寶石的專業知識,亦會分享行業的工作見聞,大大提高了葉先生對寶石及珠寶行業的興趣;同時他亦於課程中認識了對寶石學有興趣的同道中人,增強了與人相處的溝通技巧,擴闊了人際網絡。葉先生回想,學院的寶石學課程是當時甚至現時全港唯一由公營大學舉辦的寶石學課程,可說是本港寶石鑑證人材的搖籃,亦是他事業發展的發源地。

 

心繫寶石 重新出發

葉先生曾短暫離開珠寶行業,到澳洲修讀會計學商業學位,畢業後他回港當了數年會計師,但始終心繫珠寶業,遂於九八年毅然放棄了高薪厚職,再次投入珠寶行業的懷抱。重回老本行後,適逢當時政府推行「商品說明條例」,他的首項任務就是利用自己在寶石鑑定方面的專業知識,幫助多間上市的珠寶零售集團推行珠寶玉石的商品說明及認證。由於找到了事業上的最愛,工作起來如魚得水,事半功倍。葉先生以自身經驗勉勵年青人,要儘早確立事業上的發展目標,時刻進修裝備自己,同時留意業界的行情,全力以赴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一生人可能只有一次遇到伯樂的機會,故此要好好把握,人生就可能截然不同」。

 

努力把握 抓緊機遇

作為業內有名的高級珠寶專家,葉先生的日常工作當然離不開接觸不同的高級珠寶及工藝品,其中包括鑽石、珍珠、玉石、翡翠、象牙及瓷器等,從確定原材料的品質、採購以至產品銷售都要顧及,工作的複雜度及覆蓋範圍與日俱增。加上全球奢侈品行業近年景氣復甦,國內的需求尤其殷切,葉先生近年的事業足跡亦因此而遍佈中國五湖四海。祖國市場的崛起,讓翡翠、白玉、琥珀等寶石更加矚目,行業機會比比皆是。對於有志投身珠寶行業的朋友,葉先生建議可先入行了解產業的脈動,再評估是否符合自身的興趣。隨著科技日新月異、資訊快速流通,從業員必需強化個人的專業能力,無論是面對客戶的前線銷售人員、上游採購到控制營運的管理階層,如具備珠寶鑑定及奢侈品管理的專業資格,不僅能應付職場需求,也讓未來發展空間更彈性多元。

 

(2011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