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寶石學協會主席 泛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益新先生

Back
從事寶石業多年的盧益新先生是香港寶石學協會主席,曾於1980年代中期擔任學院珠寶設計短期課程的兼職導師,最近並獲學院邀請出任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

盧益新
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寶石學協會主席、 泛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從事寶石業多年的盧益新先生是香港寶石學協會主席,曾於1980年代中期擔任學院珠寶設計短期課程的兼職導師,最近並獲學院邀請出任持續及專業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他於商界及寶石業的真知卓見,對學院的課程發展─特別是珠寶首飾設計和製作及寶石和鑽石鑑定系列─尤為寶貴。

 

盧先生於1967年加入寶石行業,數年後適值其僱主決定移居海外,並將公司轉賣給他及其他同事,他就搖身一變成為老闆。他說:「當時公司只是中小企業,除了買賣寶石,還從事其他商品貿易,讓我接觸到寶石以外的知識。其實我覺得做事最重要有常識,自己要多參與、多留意身邊的事物,才可把知識累積。今天學懂的東西,他朝必可派上用場。」

 

盧先生於1983年也曾經移民海外,但發覺在外地要有事業發展比較困難,於是便回流香港,並創立新令集團有限公司(最近易名為泛洋控股有限公司)。他指出寶石行業分工精細,從事鑽石範疇的行家,不會涉足其他寶石類別。而盧先生的公司則專營奧寶石,走中檔路線。他說:「寶石的生產鏈包括開採、打磨、批發、加工,最後才到零售。」他續說,香港珠寶的出口量於世界市場名列前五名,加上許多內地自由行旅客都喜歡到香港購買寶石,所以行業前境頗佳。當然,基於生產工資和成本的差異,有些工序大多會於內地進行;但說到珠寶設計,市場推廣及物流,則香港是大有優勢,原因是港人的視野、思路都比較廣濶,溝通能力也較佳。盧先生建議,有意投身珠寶行業的人士要先在知識方面裝備自己,修讀一些專業的培訓課程。有了行業知識基礎,加入任何寶石公司都可以有更好的掌握,做事自然就更得心應手。

 

至於管理方面,盧先生較欣賞主動自覺的員工。當然,如果他看到同事需要多加指導,也會幫他們一把,讓對方能順利完成工作。

 

作為香港寶石學協會主席,盧先生說協會的宗旨是將高層次及最新的專業資訊推廣予會員及同業。因此,協會不時舉辦講座,讓會員及同業聚首一堂,分享最新的行業資訊及寶石處理技巧。協會亦為香港特區政府制定翡翠及鑽石的鑑定標準,讓政府轄下的「香港認可處」根據這些標準認可本地的鑑定所,從而將珠寶鑑證書規範化,加強對消費者的保障。此外,盧先生亦曾連續六年擔任「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珠寶業專家。

 

說到事業的發展,盧先生勸勉年青人要打好基礎,按部就班,為自己建立人生的時間表。他以自己為例,二十至三十歲時他努力工作,吸收工作經驗;三十至四十歲就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累積社會經驗,以加強通識及處事能力;到了四十歲則全力發展生意。他補充說,年輕人毋須急於置業,反而應該及早裝備自己,加強日後的工作能力,生活便可漸入佳境。

 

(2013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