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諮詢委員會成員 協康會前行政總裁 曾蘭斯女士, JP

上一頁
曾蘭斯女士服務協康會30多年,任內積極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爭取福利,拓展協會服務規模。時至今日,協會發展成擁有50多個服務單位、超過1,000人的團隊,每年服務惠及超過15,000個本地家庭。在任期完結之際,她與我們分享過去的寶貴經驗,以及對未來的展望。

曾蘭斯女士, JP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諮詢委員會成員、協康會前行政總裁

特殊教育是幼兒及基礎教育一門重要的專業範疇,為幫助即將投身幼教行業的同學了解「特殊學習需要」(SEN)兒童的成長需要,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與協康會緊密合作,透過教學實習和舉辦研討會等,裝備同學成為專業的幼教人才。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邀請到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諮詢委員會成員、協康會前行政總裁曾蘭斯女士,JP(Nancy)和我們分享她過往30多年服務協康會的寶貴經驗。

 

曾蘭斯女士自1981年起,至2018年已經服務了協康會37個年頭。在她服務期間,協康會由一間小型機構,一路發展成為現時擁有50多個服務單位、每年服務惠及的家庭超過15,000個。她在2016年獲香港公開大學頒授榮譽大學院士榮銜,以表揚過往她在復康專業的卓越成就。雖然Nancy在協康會的任期已經完結,但本著退而不休的精神,她即將加入國際組織,前往發展中的國家從事義務工作,繼續投身康復服務。

 

從事服務社會的工作是Nancy從小的願望, Nancy自中學畢業後便負笈美國修讀社會學系,但在機緣巧合之下,她輾轉至德州大學西南醫學中心修讀康復治療科學系學位(Rehabilitation Sciences)。她仍然記得,當她首次實習時便有機會親身接觸SEN兒童和家庭,察覺到這班弱勢社群很需要社會的接納和幫助;當看着他們經過訓練後慢慢進步,令她產生很大的滿足感,促使她立志投身復康界。所以當她畢業返港後,得悉協康會聘請首位總幹事,Nancy便深感興趣。由於當時機構規模較細,她除了負責機構策劃和協調工作之外,亦有很多機會參與慈善服務,親身接觸不少SEN兒童和家庭,就這樣Nancy便開展了她在協康會的工作。

 

協康會前行政總裁曾蘭斯女士。

 

協康會著力為不同潛能的兒童及青年提供專業評估、輔導及訓練服務,提倡及早識別和早期介入,因為Nancy認為學前階段是SEN兒童的訓練黃金期。她分享說:「為人父母懷胎十月誕下孩子都不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並非每個家庭都這麼幸運。當家長開始發現小朋友的發展或學習出現問題時,必然感到十分徬徨,甚至怪責自己,在這個階段特別需要專業支援。」而事實上,不少研究和理論均顯示,愈早介入讓小朋友接受訓練和治療,愈可以提升他們的康復機會和進步空間。

 

曾蘭斯女士(中)與協康會學童於協會轄下綜合服務大樓賽馬會青蔥樂園暨家長資源中心合照。

 

儘管協康會努力為學前兒童提供康復支援,香港社會投放在此方面的資源仍然是僧多粥少。以自閉症為例,根據90年代初政府統計,當時香港每一萬人中有4至8人發病,但近期美國疾控中心的統計卻顯示,全球每59人當中便有一人有自閉症。而隨著大眾對自閉症的認識增加,對自閉症患者的需要愈有認知,對復康服務的需求就有增無減,排隊等候資助服務的隊伍愈來愈長。

 

因為學前康復服務學位仍然不足,某些人口密集地區如新界東北、九龍東等,輪候服務的時間可以長達兩年,然而治療卻往往是刻不容緩,一旦錯過了治療和訓練黃金期,小朋友的行為和情緒問題變得嚴重,也會增加這些家庭的困擾。Nancy 深深體會到這班家長面對的困難,任內積極與政府磋商、希望可以盡量增加學位,並且努力申請不同慈善基金的贊助,又與不同大學和院校合作,研究可行的支援服務,陸續拓展協康會的服務模式。其中的里程碑包括開展自負盈虧的「青蔥計劃」,以幫助輪候服務小朋友及早得到適切的訓練;開設「家長資源中心」以照顧家長的身心需要;以及推出「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為就讀幼稚園的SEN學童提供即時支援等。

 

2015年協康會舉辦「學前特殊教育座談會」,並邀請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出席會見幼稚園校長、兒童復康界專家學者及家長。

協康會獲香港賽馬會資助開展「星亮職訓計劃」,支援功能自閉症青年投入職場。曾蘭斯女士(右)與計畫學員於協會綜合服務大樓的賽馬會星亮餐廳合照。

 

SEN學童的復康之路是漫長而艱辛,每個傷殘類別的復康需要有所不同,每位小朋友的個案也不一樣,所以需要採用個別化的教學模式,照顧他們的能力差異,有賴一眾專業團隊,包括心理學家、治療師、老師、護士和社工漫長的努力,與他們同行障礙賽,即使過程艱辛,但帶來令人鼓舞的成果卻絕對值得。「我們看到好些中度甚至嚴重的SEN孩子在經過訓練之後,能力上有明顯的改善,有很多甚至能夠入讀主流學校。我們見證著這些工作『將不可能變為可能』。」

 

面對傷健兒童龐大的需要,業界必須積極培育具備SEN知識和經驗的幼教人才,學院幼兒及基礎教育部積極改善課程設計,將「特殊教育」納入為幼兒教育學位課程深造文憑的研習範疇,並開辦「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文憑」。協康會與業界緊密交流,透過舉辦研討會、工作坊、開辦課程和發展教學資源套等匯聚業界持分者,向有志投身相關行業的同學傳授服務特殊教學需要兒童的專業知識。自2015-16學年起學部有37位同學獲安排前往協康會中心實習,參與照顧SEN學童。談及理想幼兒工作者的特質,Nancy 深信,耐性和堅持是當中不可或缺的精神。

 

如想了解持續教育學院幼兒教育課程,請「按此」。

 

本院幼兒教育學員參觀協康會轄下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

幼兒及基礎教育部邀請協康會為學員提供「簡介自閉症兒童的訓練模式講座」。

 

(2019年1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