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英國寶石協會亞洲區總監 Anne Carroll Marshall

上一頁
要成就一件完美的珠寶,設計師除了要有獨到的藝術觸覺之外,還必須對寶石特質和製作技術有深厚認識。寶石家族裡有哪些成員、它們的特質如何影響製作成本和最終設計?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向英國寶石學會亞洲區總監Anne Carroll Marshall女士取經,揭開寶石的神秘面紗。

Anne Carroll Marshall
英國寶石協會亞洲區總監

英國寶石學會亞洲區總監Anne Carroll Marshall,
獨立珠寶設計師, BA Hons, BA Hons,
FGA (英國寶石學會寶石鑑定師), DGA(鑽石鑑定師),
FGAHK(香港寶石學協會專業會員),
AGA(認可鑑定師)。

「設計師不可不知的寶石真相」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於1980年成立寶石學中心,致力推動珠寶藝術和寶石鑑證在香港的發展。寶石學中心是業界權威機構英國寶石學會(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認可的教學中心和香港地區考試中心,提供各種寶石鑑定和首飾設計製作課程,時至今日經已培育出超過二千五百位畢業生。今期SCE之友電子通訊向英國寶石學會亞洲區總監 Anne Carroll Marshall 女士取經,揭開寶石的神秘面紗。

 

要成就一件完美的珠寶,設計師除了要有獨到的藝術觸覺之外,還必須對寶石特質和製作技術有深厚認識。Anne認為作為設計師必須深入了解寶石,基於寶石特性運用不同的鑲崁技術,繼而考慮作品外觀,設計師需要兼顧客人的喜好和作品整體效果挑選寶石和構思設計。一些經驗老到的寶石用家可以憑手感分辨出黃玉和茶晶,而兩者價錢的分別卻也頗大。但對一般消費者而言,寶石家族裡有哪些成員、價格高低也著實不太清楚;寶石的中文譯名也容易惹人誤會,譬如「藍寶石」(Sapphire)不是只有藍色,「黃玉」(Topaz)也不是只有黃色,教育客人要花不少功夫。

 

Anne展示自己的第一件作品,胸針設計靈感來自悉尼歌劇院,她發現完成品有一定重量,不太適合在穿著絲質衣物時配戴。

 

「寶石加工的前世今生」

Anne醉心研究寶石的歷史,她指出早於2000多年前羅馬人製玻璃的技術已經很成熟,古埃及人已經學會為石頭染色,讓寶石看來更璀璨奪目的手法層出不窮。「人們一直在研究鑽石的切割打磨技術,透過物理方法計算折射,讓寶石看起來更閃爍。現時不少鑽石都經過加工,售賣天然鑽石的大品牌如De Beers亦推出合成鑽石系列產品。尤有甚者,不法商人還會暗地裡在紅寶石內混入鉛玻璃(Lead Glass),給綠寶石注入樹脂(Resin)以謀取暴利。」

 

合成藍寶石在1920年代十分流行,被大牌子爭相選用。二戰之後,鑽石的人工合成技術容許我們在實驗室裡用儀器模仿高溫高壓環境培植小型寶石。現在我們經已能夠合成不同顏色和較大顆的寶石,價格大約是天然寶石的三分一。人工合成寶石立方氧化鋯(Cubic Zirconia) 和天然鑽石的外觀看來差之毫釐,價格卻有天淵之別。寶石行業的發展一日千里,Anne鼓勵行業光譜中不同崗位的從業員,由開採、批發、零售,到市場銷售都應該要學習寶石的科學原理、發展和歷史。

 

「成為寶石鑑證師」

Anne形容寶石鑑定師的工作宛如一名偵探在案發現場尋找破案線索,因此寶石學入門課程所教授的知識十分全面,包括地質學,認識不同石頭的形成過程;不同寶石的物理特徵,如折射、顏色、密度、硬度、結構和重量;還要學習不同的測試方法和運用適當的儀器。

 

「有好些學生會向我抱怨英國寶石學會證書考試的問題太刁鑽,但現實生活就是這樣,很多時你的工作就是從一袋沙石中找寶物,或是客人帶來一件舊首飾,請你幫忙改造,問及寶石是甚麼來頭,他們也是茫無頭緒。但若每次都要把石頭送到專業實驗室鑑定,花費也是不少,所以設計師一定要對寶石學有深入認識。」

 

完成寶石學課程、考取文憑和成為英國寶石學會會員(FGA)可為投身珠寶行業打好基礎,有興趣在寶石學進修的同學可加入寶石實驗室工作,這些實驗室一般會為員工提供高階培訓課程。按照各人的興趣和專長,同學也可選擇投身不同行業從事相關職位,例如從事保險估價、到博物館和拍賣行策展、寫作等等。Anne到香港工作之前就曾於倫敦一家古董珠寶店工作。

 

「近年珠寶銷售的轉變」

問及珠寶行業未來發展及銷售趨勢,Anne分享到現在的消費者更喜歡能夠反映個人特色的首飾,Pandora 手鐲讓客人自由挑選寶石組合是個很聰明的做法。千禧年代的消費者在網路文化孕育下長大,在購買珠寶前習慣上網蒐集資料,有一定的基礎知識,而一些名人推崇的產品較容易獲市場追捧。「從前我們花一番唇舌推銷的設計,現在只需提到 Meghan Markle 也有戴這個,大家就樂於接受了。」

 

Anne分享作品「Timeless」的設計草圖,很難想像她在倫敦Central St. Martins入學面試時曾被考官評為「不懂畫畫」。

 

修讀持續教育學院寶石學中心寶石鑑證課程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當中不乏珠寶公司老闆和珠寶設計師。除了為增值自己而業餘進修,不少同學在完成課程後會認真考慮入行從事寶石鑑定工作。而英國寶石學會會員資格也有助投身珠寶行業,因考試無論在理論還是實習方面的考核均十分嚴謹,擁有FGA及DGA認證的同學有更高機會獲得寶石鑑證中心的青睞。

 

如想了解持續教育學院寶石學中心寶石鑑證和珠寶設計及製作課程,請「按此」。

 

(2018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