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英国宝石协会亚洲区总监 Anne Carroll Marshall

返回
要成就一件完美的珠宝,设计师除了要有独到的艺术触觉之外,还必须对宝石特质和制作技术有深厚认识。宝石家族里有哪些成员、它们的特质如何影响制作成本和最终设计?今期SCE之友电子通讯向英国宝石学会亚洲区总监Anne Carroll Marshall女士取经,揭开宝石的神秘面纱。

Anne Carroll Marshall
英国宝石协会亚洲区总监

英国宝石学会亚洲区总监Anne Carroll Marshall,
独立珠宝设计师, BA Hons, BA Hons,
FGA (英国宝石学会宝石鑑定师), DGA(钻石鑑定师),
FGAHK(香港宝石学协会专业会员),
AGA(认可鑑定师)。

「设计师不可不知的宝石真相」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於1980年成立宝石学中心,致力推动珠宝艺术和宝石鑑證在香港的发展。宝石学中心是业界权威机构英国宝石学会(The Gemmological Association of Great Britain)认可的教学中心和香港地区考试中心,提供各种宝石鑑定和首饰设计製作课程,时至今日经已培育出超过二千五百位毕业生。今期SCE之友电子通讯向英国宝石学会亚洲区总监 Anne Carroll Marshall 女士取经,揭开宝石的神秘面纱。

 

要成就一件完美的珠宝,设计师除了要有独到的艺术触觉之外,还必须对宝石特质和制作技术有深厚认识。 Anne认为作为设计师必须深入了解宝石,基于宝石特性运用不同的镶崁技术,继而考虑作品外观,设计师需要兼顾客人的喜好和作品整体效果挑选宝石和构思设计。一些经验老到的宝石用家可以凭手感分辨出黄玉和茶晶,而两者价钱的分别却也颇大。但对一般消费者而言,宝石家族里有哪些成员、价格高低也着实不太清楚;宝石的中文译名也容易惹人误会,譬如「蓝宝石」(Sapphire)不是只有蓝色,「黄玉」( Topaz)也不是只有黄色,教育客人要花不少功夫。

 

Anne展示自己的第一件作品,胸针设计灵感来自悉尼歌剧院,她发现完成品有一定重量,不太适合在穿著丝质衣物时配戴。

 

「宝石加工的前世今生」

Anne醉心研究宝石的历史,她指出早于2000多年前罗马人制玻璃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古埃及人已经学会为石头染色,让宝石看来更璀璨夺目的手法层出不穷。 「人们一直在研究钻石的切割打磨技术,透过物理方法计算折射,让宝石看起来更闪烁。现时不少钻石都经过加工,售卖天然钻石的大品牌如De Beers亦推出合成钻石系列产品。尤有甚者,不法商人还会暗地里在红宝石内混入铅玻璃(Lead Glass),给绿宝石注入树脂(Resin)以谋取暴利。」

 

合成蓝宝石在1920年代十分流行,被大牌子争相选用。二战之后,钻石的人工合成技术容许我们在实验室里用仪器模仿高温高压环境培植小型宝石。现在我们经已能够合成不同颜色和较大颗的宝石,价格大约是天然宝石的三分一。人工合成宝石立方氧化锆(Cubic Zirconia) 和天然钻石的外观看来差之毫厘,价格却有天渊之别。宝石行业的发展一日千里,Anne鼓励行业光谱中不同岗位的从业员,由开采、批发、零售,到市场销售都应该要学习宝石的科学原理、发展和历史。

 

「成为宝石鑑證师」

Anne形容宝石鑑定师的工作宛如一名侦探在案发现场寻找破案线索,因此宝石学入门课程所教授的知识十分全面,包括地质学,认识不同石头的形成过程;不同宝石的物理特徵,如折射、颜色、密度、硬度、结构和重量;还要学习不同的测试方法和运用适当的仪器。

 

「有好些学生会向我抱怨英国宝石学会證书考试的问题太刁钻,但现实生活就是这样,很多时你的工作就是从一袋沙石中找宝物,或是客人带来一件旧首饰,请你帮忙改造,问及宝石是甚麽来头,他们也是茫无头绪。但若每次都要把石头送到专业实验室鑑定,花费也是不少,所以设计师一定要对宝石学有深入认识。」

 

完成宝石学课程、考取文凭和成为英国宝石学会会员(FGA)可为投身珠宝行业打好基础,有兴趣在宝石学进修的同学可加入宝石实验室工作,这些实验室一般会为员工提供高阶培训课程。按照各人的兴趣和专长,同学也可选择投身不同行业从事相关职位,例如从事保险估价、到博物馆和拍卖行策展、写作等等。Anne到香港工作之前就曾於伦敦一家古董珠宝店工作。

 

「近年珠宝销售的转变」

问及珠宝行业未来发展及销售趋势,Anne分享到现在的消费者更喜欢能够反映个人特色的首饰,Pandora 手镯让客人自由挑选宝石组合是个很聪明的做法。千禧年代的消费者在网路文化孕育下长大,在购买珠宝前习惯上网蒐集资料,有一定的基础知识,而一些名人推崇的产品较容易获市场追捧。「从前我们花一番唇舌推销的设计,现在只需提到 Meghan Markle 也有戴这个,大家就乐於接受了。」

 

Anne分享作品「Timeless」的设计草图,很难想像她在伦敦Central St. Martins入学面试时曾被考官评为「不懂画画」。

 

修读持续教育学院宝石学中心宝石鑑證课程的同学来自各行各业,当中不乏珠宝公司老闆和珠宝设计师。除了为增值自己而业馀进修,不少同学在完成课程後会认真考虑入行从事宝石鑑定工作。而英国宝石学会会员资格也有助投身珠宝行业,因考试无论在理论还是实习方面的考核均十分严谨,拥有FGA及DGA认證的同学有更高机会获得宝石鑑證中心的青睐。

 

如想了解持续教育学院宝石学中心宝石鑑證和珠宝设计及製作课程,请「按此」。

 

(2018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