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Press Releases

Back

浸大毅進文憑學員參加懲教署「思囚之路」活動 體驗牢獄生活 反思人生價值

20 MAR 2018

(2018年3月20日,香港)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24名毅進文憑課程學員早前參加了由懲教署舉辦的「思囚之路」活動,透過模擬收押程序、步操訓練以至獨立囚禁等體驗,實地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反思生命意義,同時領悟奉公守法的重要。

 

當天活動在馬坑監獄進行,學員先打指模、拍囚照,觀察全身搜查及X光身體素描,再領取一份氈蓆進入囚倉,經懲教人員分派床位以及簡介囚倉設施和規則。學員還嘗試躺在床上,閉眼默想人生及反思在囚人士在獄中生活的感受,然後學習整理床舖,並接受步操訓練。他們其後分為三組,第一組進行獨立囚禁,第二組前往剪草,第三組則負責清潔工作,藉此感受牢獄生活。活動更安排學員與一位在囚人士會面,聆聽他的犯罪及懺悔經歷,包括判刑的過程、獄中如何覺悟前非、立志進修並考取認可證書,以至成功與家人修補關係,得到懲教人員鼓勵決心改過等,讓學員深深明白犯罪付出的代價,以及更生服務的意義。

 

經過此次活動,學員了解到懲教服務不僅著眼於懲處,更重要是透過教育,例如各類職業訓練與進修課程等,鼓勵在囚人士自我增值,從而建立自信和技能,以便日後重投社會。參加者之一的盧同學(電腦學選修群組)表示:「這次體驗,讓我認識到犯人日常生活和監獄各種規例之目的,是令他們從中訓練自律與合作精神,好等出獄後融入社會,重建新生。」對於更生的理念,盧同學指:「當我們每天都理所當然地享受自由時,社會上有另一群人卻因為犯事而身陷囹圄。他們當中不少都渴望得到洗心革面的機會,坐牢對他們而言也許並非最壞的事,至少他們在牢獄中仍有懺悔和改過的機會,社會亦對他們寄予希望,讓他們看到曙光。」

 

負責協調是次活動的陳滿成老師本身曾從事懲教工作多年,過去成功引導過不少釋囚重投社會,能夠見證對方迷途知返,令他體會「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真諦。他指:「基於這種使命感,我更想向年輕人宣揚守法的意識,讓他們明白自由的可貴之餘,亦了解到懲教服務的意義。」

 

上述活動圖片可於 http://scepr.hkbu.edu.hk/reflect2018 下載。

 

相片說明

Pic 1.jpg:    學員經懲教人員分派床位後,學習整理床舖。

Pic 2.jpg:    學員須負責剪草,透過勞動學習紀律。

Pic 3.jpg:    學員到飯堂體驗囚犯獲派發飯菜的程序。

Pic 4.jpg:    經過此次活動,學員體會到自由的可貴,深明奉公守法的重要。

 

新聞查詢
公關及傳訊主任
林佩雯小姐
電話:3411 1966  傳真:3411 4343  電郵: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