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

返回

浸大毅进文凭学员参加惩教署「思囚之路」活动 体验牢狱生活 反思人生价值

2018年03月20日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24名毅进文凭课程学员早前参加了由惩教署举办的「思囚之路」活动,透过模拟收押程序、步操训练以至独立囚禁等体验,实地了解在囚人士的生活,反思生命意义,同时领悟奉公守法的重要。

 

当天活动在马坑监狱进行,学员先打指模、拍囚照,观察全身搜查及X光身体素描,再领取一份毡席进入囚仓,经惩教人员分派床位以及简介囚仓设施和规则。学员还尝试躺在床上,闭眼默想人生及反思在囚人士在狱中生活的感受,然后学习整理床铺,并接受步操训练。他们其后分为三组,第一组进行独立囚禁,第二组前往剪草,第三组则负责清洁工作,借此感受牢狱生活。活动更安排学员与一位在囚人士会面,聆听他的犯罪及忏悔经历,包括判刑的过程、狱中如何觉悟前非、立志进修并考取认可证书,以至成功与家人修补关系,得到惩教人员鼓励决心改过等,让学员深深明白犯罪付出的代价,以及更生服务的意义。

 

经过此次活动,学员了解到惩教服务不仅着眼于惩处,更重要是透过教育,例如各类职业训练与进修课程等,鼓励在囚人士自我增值,从而建立自信和技能,以便日后重投社会。参加者之一的卢同学(电脑学选修群组)表示:「这次体验,让我认识到犯人日常生活和监狱各种规例之目的,是令他们从中训练自律与合作精神,好等出狱后融入社会,重建新生。」对于更生的理念,卢同学指:「当我们每天都理所当然地享受自由时,社会上有另一群人却因为犯事而身陷囹圄。他们当中不少都渴望得到洗心革面的机会,坐牢对他们而言也许并非最坏的事,至少他们在牢狱中仍有忏悔和改过的机会,社会亦对他们寄予希望,让他们看到曙光。」

 

负责协调是次活动的陈满成老师本身曾从事惩教工作多年,过去成功引导过不少释囚重投社会,能够见证对方迷途知返,令他体会「以生命影响生命」的真谛。他指:「基于这种使命感,我更想向年轻人宣扬守法的意识,让他们明白自由的可贵之余,亦了解到惩教服务的意义。」

 

上述活动图片可于  http://scepr.hkbu.edu.hk/reflect2018 下载。

 

相片说明

Pic 1.jpg:  学员经惩教人员分派床位后,学习整理床铺。

Pic 2.jpg:  学员须负责剪草,透过劳动学习纪律。

Pic 3.jpg:  学员到饭堂体验囚犯获派发饭菜的程序。

Pic 4.jpg:  经过此次活动,学员体会到自由的可贵,深明奉公守法的重要。

 

 

新闻垂询
公关及传讯主任
林佩雯小姐
电话:3411 1966 传真:3411 4343 电邮:scepr@hkbu.edu.hk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