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院长钟志杰教授

返回
持續教育學院新任院長鍾志杰教授娓娓道來他當年選科擇業的軼事、談談他對學院未來發展的願景,並給予年輕人一些實用的建議。究竟他是怎樣發現自己的學習興趣,同時回應社會的需要,找到工作的路向?

鍾志杰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钟志杰教授于2018年5月上旬履新成为持续教育学院院长。他有多年的教学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经验,曾于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担任教授及系主任,并于2009至2011年间出任工程学院副院长。他其后于2013年加入职业训练局,担任副执行干事,专责学位及以上程度课程,以及一系列高级文凭学科的策略规划。钟教授拥有香港大学电机工程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亦是英国特许工程师、香港工程师学会及英国电脑学会的资深会员。

 

谈到当年选择电机工程为专业的原因,钟教授忆述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期,全球对电子及电脑科技的发展均十分向往,他也受到感染。 「当时电子和电脑科学的发展尚处于萌芽阶段,计算机科学的课程还未普及,研究电脑科学的学者大都是修读电机工程或是数学的。加上当时成绩优秀的数理科同学都争相修读电机工程系,我也就列它为第一志愿,进了该系。」

 

在学士课程的最后一年,钟教授已经有继续深造的计画,一方面是希望更深入钻研所学的范畴,另一方面也受到星球大战系列电影的影响,对人工智能、超级电脑和机械人等科技的兴趣日益浓厚,于是决定负笈美国升学,感受当地科研的格局。

 

学成回港之后钟教授执起教鞭,开展了长达20多年的教学生涯,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本科及研究生。他认为最有满足感莫过于看见学生学有所成,在专业或研究领域上大放异彩。 「我主要教授本科生的数学课,以及研究院『人工智慧』、『电脑视觉』等课程,并探讨电脑如何经由影像推算物件的位置、外形、运动等,继而完成其他任务。这些技术可以应用在不同的产品上,例如机械人怎样抓住一个正在移动的物件、车辆行驶时如何避开周边的障碍等。」

 

钟教授认为不怕困难和专注是最重要的学习态度。 「不要怕挑战艰难复杂的问题,因为重要的问题大都不容易,但往往是最值得解决的。我们同时也要明白,解决难题需要时间,所以我们要坚持、专注,逐步抽丝剥茧有系统地发掘可行的方案去解难,过程中会训练到自己的记忆力和推理逻辑。要紧记自己岗位的贡献,明白工作的意义,才可以维持热情、投入工作。」

 

钟教授鼓励年轻人不要害怕挑战难题,更要在工作中找到其中意义、注入热情。

 

从事教学多年之后,钟教授开始参与更多行政和管理工作,他坦言这个转变需要格外投入。 「教学和研究主要针对知识和客观的事物;行政管理则需要宽广的观点和视野,当中更要处理制度和人之间的矛盾,并经常需要在短时间内做判断。」钟教授的秘诀是借镜身边出色的领袖,观察他们怎样权衡事情的缓急轻重,揣摩他们每个决定背后的考虑因素。 「出色的人大都很忙,未必有时间教别人;但你总可以从旁观察,从中学习。」钟教授庆幸他身边一直有不少杰出的领袖让他借鉴。

 

谈到持续教育学院,钟教授认为和浸大的紧密联系是学院一个独特的优势。 「我们的课程质素很好,而且毕业生有机会获得浸大颁授的学位,极具吸引力。社会急速变化,从前掌握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可能成为明日黄花。浸大是一所致力推动博雅教育的大学,着重培育学生的批判思维、自我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拥有宽广的根基,再加上持续进修,持续教育学院的学生在AI新时代的发展将无往而不利。」

 

随着修读高等教育的人数下降,现时学院的发展步入巩固期,工作相对比从前艰难。然而他相信只要每位教职员均愿意多走一步,追求卓越、努力耕耘,最终学院必会有持续的发展。

 

要适应未来的转变,学院必须与时并进。在探讨未来的发展路向时,钟教授认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素至为重要。另外,他相信在可见的将来,互联网的应用会越来越多和广泛,劳力密集的工种将逐渐被机械取代,而人类就参与更高层次的工作。因应人才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学院可探讨弹性学习模式如大型公开网上课程(MOOC)的可行性,涉猎的课种可包括现时本港以至世界热切渴求人才的专业范畴,例如金融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护理等。

 

“Keep yourself engaged!” 可谓钟教授时间管理的法则。他认为工作以外的生活纵然不是分秒必争,也绝不应让自己百无聊赖。 「人生很短暂,所以总要把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在工作、家庭和个人方面都要珍惜每一刻,并要好好平衡。」闲时一两小时的乒乓球运动、一出老电影,或一本好的小说都可以为他的生活注入养分和动力。

 

(2018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