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持续及专业教育总监 孙敏宜博士

返回
持续及专业教育总监孙敏宜博士在加拿大接受教育,主修社会及经济学,其后在港修读教育硕士及博士学位。加入浸大持续教育学院前,她曾于专上院校从事课程发展及行政管理工作多年。

孙敏宜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 持续及专业教育总监

专上院校的课程发展及行政管理工作极具挑战,无论是课程的设计编写抑或审批发展,还是与不同持份者如学生或公私营机构沟通等,既牵涉繁琐精细的案牍工作,又要灵活应变与人周旋,不过学院的持续及专业教育总监孙敏宜博士却深信,持续学习就是她应付工作和生活难题的不二法门。

 

她中学和大学时期均在加拿大度过,本科主修社会及经济学,其后在港修读教育硕士及博士学位。 2017年10月加入浸大前,孙博士曾于专上院校从事课程发展及行政管理工作多年。

 

回想在高等教育界遇到过的挑战,孙博士不得不提03年沙士袭港带来的连串影响。 「学校是人口很密集的地方,老师和同学汇聚在课室上课,难免受到传染病的威胁,当时我服务的学院各部门为了安排各项应变措施都非常忙碌。与此同时,疫情亦令当年香港市面陷入萧条,夜间课程的报读人数骤减,对学院的营运的确产生一定影响。」

 

传染病爆发引致的危机只属偶发事件,只要做好预防措施,雨过便会天晴;反而近年人口结构变化为专上院校带来的收生困难却是更大的考验。面对界别激烈竞争,孙博士认为保持和提高课程的质素最为重要,院校的师资、课程设计和审批、考核的严谨程度、与专业团体的联系,以至学习设施及开拓新课程以配合社会人才需求都是学院应该重点发展的领域。 「其实浸大持续教育学院不少课程的口碑都很好,譬如我们的「宝石学中心」,它是英国宝石学会认可的教学及香港区考试中心。我们开办的宝石学文凭试预备课程,辅导学员投考国际认可的『英国宝石学会』宝石学文凭,课程很受欢迎。 」

 

看见来自不同背景和兴趣的学员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并发挥潜能,甚至沿着升学阶梯拾级而上,是孙博士最有成功感的地方。 「很多学生尽管能力不错,但却因为在公开试失手便与大学之门擦身而过。学院很希望为这些同学提供另一个升学的途径,让他们也能修读专上教育。另外,不少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才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兼读制的课程很大程度就帮助他们转行或转工前获得相关的专业装备。」

 

社会的转变很快,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现时很多工种将来都有可能被淘汰,是以孙博士勉励年轻人要与时并进,终身学习,而且不要局限自己的学习范围。她举例说虽然香港中学课程文理商分家,但不代表文科生可免于和数字打交道。 「如同学将来晋升至管理层,少不了要学懂『看公司盘数』。如果缺乏基本的数理统计知识,可能会是工作的障碍,所以同学不用计较自己念哪个范畴的科目或眼前是否有即时应用的机会。通识教育和跨学科研习可以让同学扩阔视野、从多角度认识及理解事物,把知识融会贯通,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变得更加多元和灵活。」
 
问及孙博士的管理哲学,她深信聆听的重要。她表示学院是一个庞大的团队,很多时候与人合作、促成工作项目都需要协商和反覆讨论。不同岗位的同事都会有立场的差异,遇上不同的声音,孙博士很乐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她说「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是一所很有人情味的院校,同事都十分平易近人,管理的风格也是以人为本,而且在乎同学的感受和社会需要多于利益考虑。我认为多些沟通,理解各自的处境,有助大家同心做好每件事。」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