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總監 孫敏宜博士

上一頁
持續及專業教育總監孫敏宜博士在加拿大接受教育,主修社會及經濟學,其後在港修讀教育碩士及博士學位。加入浸大持續教育學院前,她曾於專上院校從事課程發展及行政管理工作多年。

孫敏宜博士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持續及專業教育總監

專上院校的課程發展及行政管理工作極具挑戰,無論是課程的設計編寫抑或審批發展,還是與不同持份者如學生或公私營機構溝通等,既牽涉繁瑣精細的案牘工作,又要靈活應變與人周旋,不過學院的持續及專業教育總監孫敏宜博士卻深信,持續學習就是她應付工作和生活難題的不二法門。

 

她中學和大學時期均在加拿大度過,本科主修社會及經濟學,其後在港修讀教育碩士及博士學位。2017年10月加入浸大前,孫博士曾於專上院校從事課程發展及行政管理工作多年。

 

回想在高等教育界遇到過的挑戰,孫博士不得不提03年沙士襲港帶來的連串影響。「學校是人口很密集的地方,老師和同學匯聚在課室上課,難免受到傳染病的威脅,當時我服務的學院各部門為了安排各項應變措施都非常忙碌。與此同時,疫情亦令當年香港市面陷入蕭條,夜間課程的報讀人數驟減,對學院的營運的確產生一定影響。」

 

傳染病爆發引致的危機只屬偶發事件,只要做好預防措施,雨過便會天晴;反而近年人口結構變化為專上院校帶來的收生困難卻是更大的考驗。面對界别激烈競爭,孫博士認為保持和提高課程的質素最為重要,院校的師資、課程設計和審批、考核的嚴謹程度、與專業團體的聯繫,以至學習設施及開拓新課程以配合社會人才需求都是學院應該重點發展的領域。「其實浸大持續教育學院不少課程的口碑都很好,譬如我們的「寶石學中心」,它是英國寶石學會認可的教學及香港區考試中心。我們開辦的寶石學文憑試預備課程,輔導學員投考國際認可的『英國寶石學會』寶石學文憑,課程很受歡迎。」

 

看見來自不同背景和興趣的學員找到適合自己的課程並發揮潛能,甚至沿著升學階梯拾級而上,是孫博士最有成功感的地方。「很多學生儘管能力不錯,但卻因為在公開試失手便與大學之門擦身而過。學院很希望為這些同學提供另一個升學的途徑,讓他們也能修讀專上教育。另外,不少人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才發現自己真正的興趣所在,兼讀制的課程很大程度就幫助他們轉行或轉工前獲得相關的專業裝備。」

 

社會的轉變很快,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現時很多工種將來都有可能被淘汰,是以孫博士勉勵年輕人要與時並進,終身學習,而且不要侷限自己的學習範圍。她舉例說雖然香港中學課程文理商分家,但不代表文科生可免於和數字打交道。「如同學將來晉升至管理層,少不了要學懂『看公司盤數』。如果缺乏基本的數理統計知識,可能會是工作的障礙,所以同學不用計較自己唸哪個範疇的科目或眼前是否有即時應用的機會。通識教育和跨學科研習可以讓同學擴闊視野、從多角度認識及理解事物,把知識融會貫通,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會變得更加多元和靈活。」

 

問及孫博士的管理哲學,她深信聆聽的重要。她表示學院是一個龐大的團隊,很多時候與人合作、促成工作項目都需要協商和反覆討論。不同崗位的同事都會有立場的差異,遇上不同的聲音,孫博士很樂意聽取各方面的意見。她說「浸大持續教育學院是一所很有人情味的院校,同事都十分平易近人,管理的風格也是以人為本,而且在乎同學的感受和社會需要多於利益考慮。我認為多些溝通,理解各自的處境,有助大家同心做好每件事。」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