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鍾志杰教授

Back
持續教育學院新任院長鍾志杰教授娓娓道來他當年選科擇業的軼事、談談他對學院未來發展的願景,並給予年輕人一些實用的建議。究竟他是怎樣發現自己的學習興趣,同時回應社會的需要,找到工作的路向?

鍾志杰教授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院長

鍾志杰教授於2018年5月上旬履新成為持續教育學院院長。他有多年的教學和高等教育行政管理經驗,曾於香港中文大學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擔任教授及系主任,並於2009至2011年間出任工程學院副院長。他其後於2013年加入職業訓練局,擔任副執行幹事,專責學位及以上程度課程,以及一系列高級文憑學科的策略規劃。鍾教授擁有香港大學電機工程學士學位,以及美國南加州大學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亦是英國特許工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及英國電腦學會的資深會員。

 

談到當年選擇電機工程為專業的原因,鍾教授憶述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初期,全球對電子及電腦科技的發展均十分嚮往,他也受到感染。「當時電子和電腦科學的發展尚處於萌芽階段,計算機科學的課程還未普及,研究電腦科學的學者大都是修讀電機工程或是數學的。加上當時成績優秀的數理科同學都爭相修讀電機工程系,我也就列它為第一志願,進了該系。」

 

在學士課程的最後一年,鍾教授已經有繼續深造的計畫,一方面是希望更深入鑽研所學的範疇,另一方面也受到星球大戰系列電影的影響,對人工智能、超級電腦和機械人等科技的興趣日益濃厚,於是決定負笈美國升學,感受當地科研的格局。

 

學成回港之後鍾教授執起教鞭,開展了長達20多年的教學生涯,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本科及研究生。他認為最有滿足感莫過於看見學生學有所成,在專業或研究領域上大放異彩。「我主要教授本科生的數學課,以及研究院『人工智慧』、『電腦視覺』等課程,並探討電腦如何經由影像推算物件的位置、外形、運動等,繼而完成其他任務。這些技術可以應用在不同的產品上,例如機械人怎樣抓住一個正在移動的物件、車輛行駛時如何避開周邊的障礙等。」

 

鍾教授認為不怕困難和專注是最重要的學習態度。「不要怕挑戰艱難複雜的問題,因為重要的問題大都不容易,但往往是最值得解決的。我們同時也要明白,解決難題需要時間,所以我們要堅持、專注,逐步抽絲剝繭有系統地發掘可行的方案去解難,過程中會訓練到自己的記憶力和推理邏輯。要緊記自己崗位的貢獻,明白工作的意義,才可以維持熱情、投入工作。」

 

鍾教授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挑戰難題,更要在工作中找到其中意義、注入熱情。

 

從事教學多年之後,鍾教授開始參與更多行政和管理工作,他坦言這個轉變需要格外投入。「教學和研究主要針對知識和客觀的事物;行政管理則需要寬廣的觀點和視野,當中更要處理制度和人之間的矛盾,並經常需要在短時間內做判斷。」鍾教授的秘訣是借鏡身邊出色的領袖,觀察他們怎樣權衡事情的緩急輕重,揣摩他們每個決定背後的考慮因素。「出色的人大都很忙,未必有時間教別人;但你總可以從旁觀察,從中學習。」鍾教授慶幸他身邊一直有不少傑出的領袖讓他借鑒。

 

談到持續教育學院,鍾教授認為和浸大的緊密聯繫是學院一個獨特的優勢。「我們的課程質素很好,而且畢業生有機會獲得浸大頒授的學位,極具吸引力。社會急速變化,從前掌握的技術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成為明日黃花。浸大是一所致力推動博雅教育的大學,著重培育學生的批判思維、自我學習能力和獨立思考。擁有寬廣的根基,再加上持續進修,持續教育學院的學生在AI新時代的發展將無往而不利。」

 

隨著修讀高等教育的人數下降,現時學院的發展步入鞏固期,工作相對比從前艱難。然而他相信只要每位教職員均願意多走一步,追求卓越、努力耕耘,最終學院必會有持續的發展。

 

要適應未來的轉變,學院必須與時並進。在探討未來的發展路向時,鍾教授認為進一步提升課程質素至為重要。另外,他相信在可見的將來,互聯網的應用會越來越多和廣泛,勞力密集的工種將逐漸被機械取代,而人類就參與更高層次的工作。因應人才和社會發展的需要,學院可探討彈性學習模式如大型公開網上課程(MOOC)的可行性,涉獵的課種可包括現時本港以至世界熱切渴求人才的專業範疇,例如金融科技、大數據、人工智能和護理等。

 

“Keep yourself engaged!” 可謂鍾教授時間管理的法則。他認為工作以外的生活縱然不是分秒必爭,也絕不應讓自己百無聊賴。「人生很短暫,所以總要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在工作、家庭和個人方面都要珍惜每一刻,並要好好平衡。」閒時一兩小時的乒乓球運動、一齣老電影,或一本好的小說都可以為他的生活注入養分和動力。

 

(2018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