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 护理教育总监梁淑琴博士

返回
Interview photo
面对升学就业的抉择关口,做决定的大原则不外乎考虑个人自身条件和外在环境提供的机遇;然而当我们过於集中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往往未能体现选择在团体中产生的影响。梁淑琴博士早前加入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担任护理教育总监,带领护理教育部开展学院护理相关课程。回顾自己求学及工作之路,梁博士和我们分享她在选择过程中,如何积极回应香港社会的需要。

梁淑琴博士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护理教育总监

香港浸会大学持续教育学院护理教育总监
梁淑琴博士。

「从姑娘仔到护理学博士」

 

面对升学就业的抉择关口,做决定的大原则不外乎考虑个人自身条件和外在环境提供的机遇;然而当我们过於集中从自我的角度出发,往往未能体现选择在团体中产生的影响。梁淑琴博士早前加入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担任护理教育总监,带领护理教育部开展学院护理相关课程。回顾自己求学及工作之路,梁博士和我们分享她在选择过程中,如何积极回应香港社会的需要。

 

梁博士分享到自己生长於基层家庭,爸爸从没期望她成为人中凤;在求学阶段,她单纯享受学习和知识本身,而非追求成绩带来的学历和工作机会。在没有追求成绩压力之下,她享受跟著哥哥到图书馆看书,而非挑灯夜读钻研考试技巧。而妈妈经历过战乱的艰难日子,深明互助精神的重要,很鼓励她从事帮助他人的职业。「我妈妈觉得做护士很伟大,当我中学毕业,便鼓励我选择做护士,既可帮人,又可以继续学习,还能工作赚钱,一举叁得。」

 

在护士学校接受了叁个月的装备後,梁博士到伊利沙伯医院病房开展护士临床工作。但不需多久她已萌生退意;而让她感到厌恶的却不是血、病菌、肮髒,甚至长时间劳累,而是面对末期病人所产生的无奈和无力感。「我以为做护士可以帮助病人,但却发现在医院里面,根本没有任何人可以真正帮助病人脱离痛苦,医生不可以、护士不可以;大家只可以看著病人不断受病魔折磨直至死亡,我觉得医院只是进入地狱的中转站。」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竟是如此大。

 

故事的转捩点发生在某一次假期之後,有几位病人同样问梁博士:「姑娘仔,为何这几天没见你上班?很高兴见到你,见到你的笑容,我病痛都减轻了!」病人的感激让梁博士恍然大悟,她想:「原来要医治病人不是单靠药物,微小但悉心的照顾,连痛楚也可减轻。生老病死是人必经阶段,但在这些重要关口,当病人最辛苦最绝望之时,陪伴在侧的就是护士。」她明白到能够为病人带来希望,让他们带著尊严面对病患及死亡是何等有意义的工作,这是梁博士决定将护士当成终身职业的一刻。

 

「我曾经陪伴过许多病人走他们人生最後一程。有的病人年纪很轻,病情一旦急遽恶化,眨眼就离开了。我心中有万分不捨,但唯有提醒自己,要趁身边的人还有气息的时候,把握机会对他们好一点。我很相信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专业知识和技巧可以随时间累积递增,然而作为护理人员,拥有工作热诚和服务他人的志向更加重要。要成为出色的护士要学好管理自己的情绪,有同理心、良好的沟通能力,必要时还需要充当心理辅导的角色。我相信在护理专业所学的一切,从健康知识到待人接物,都可以在生活其他层面应用出来。」

 

十年前线工作之後,梁博士在丈夫的支持下重返校园,自修考入香港中文大学修读工商管理学士,其後加入香港理工大学护理学院从事临床教学工作,期间攻读护理学博士课程,最终成为了本港首20位拥有博士资历的护士之一;并在香港大学护理学院成为教授人员进行科研及护理教学11年,六年前担任香港浸信会医院护士学校校长及专业教育学院主任。「我认为教育很重要,一个人所知的越多,眼界越阔,教育可以提升整个专业的质素。我一个人能够做到的有限,但如果我可以教好100个学生,他们就可帮助到更多的病人。」

 

浸大持续教育学院护理教育部即将开办护理学学士学位课程,谈到给有志投身医护界别年轻人的建议,梁博士认为学好语文和加强沟通能力很重要。她分享说:「正如浸大的七个毕业生特质所要求的,我们希望年轻人除了学习专科知识,还要均衡整全地发展自己、学习与团队合作,持续地进修提升个人及专业水平。」

 

「课程中的通识教育科目要求学生涉猎跨学科知识,亦设有 Issues of Life and Death、Interpersonal Communication等科目,引导同学反省生死、培育灵性,找到自己的工作召命。」学院亦将和浸会医院紧密合作,为同学提供临床实习的机会,课程结合浸大中医药学院的优势,加入中医护理元素,是首个由浸大颁授的护理学士课程。

 

要带领学部开创前路,梁博士以畅销著作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中的第二个成功习惯──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註一)勉励团队。「我们不要只看眼前,被单一的处境局限,更要以最终的成果为努力目标,明白自己正参与一个宏大的计画。我们不单是开展一个新课程,而是在香港建立一所新的法定护理学校。期望我们的团队能够以双赢的思维,积极地做好影响範围内(Circle of Influence)的事情,我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We do our best, God will do the rest。」

 

梁博士十分享受与家人相聚的时间。

梁博士与浸大护理教育部团队合照。

梁博士与浸大护理教育部团队合照。

一众浸信会医院院牧及学生为梁博士庆生。

 

註一:中译《与成功有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史蒂芬・柯维(Stephen R. Covey)

 

(2018年10月)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