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幼稚園部)及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校長羅禁耀(May)。
羅慧媚(May)現於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幼稚園部)及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擔任校長一職。兼任兩所幼稚園校長的May於1990年開始成為幼稚園教師,至今已有超過二十年的豐富教學及管理經驗。(2014年6月)

羅慧媚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幼稚園部)及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校長

羅慧媚(May)現於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幼稚園部)及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擔任校長一職。兼任兩所幼稚園校長的May於1990年開始成為幼稚園教師,至今已有超過二十年的豐富教學及管理經驗。談到投身幼教界的原因,她回想道:「我對小時候的幼稚園班主任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好老師,令我對成為幼稚園教師充滿憧憬。再加上我和弟妹都在同一所幼稚園唸書,畢業後仍不時跟家人一起接送弟妹上下課,又會參與母校舉辦的活動,所以我跟校長和老師相處了接近六、七年時間,母校就猶如我的第二個家呢!」

 

May於SCE修讀合格幼稚園教師課程及幼稚園教育證書課程,由於感到內容充實,其後她又繼續在此進修,成為學院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第一屆學員。她指幼稚園教育證書課程強調技巧培訓,而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則著重邏輯及思考的鍛煉,有助提升分析能力;而且她認為課程的設計與實際的教學工作息息相關、互相配合,學到的知識能夠應用到現實環境中。她表示:「雖然因為進修的關係以致陪伴家人的時間減少了,但我覺得在學習過程中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我更結識了一班良朋知己。當時班中約有十多位同學,大家相處了數年時間,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至現在我們仍會保持聯絡,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更會互相支援及提供意見。」

 

儘管身為校長常常要面對學生因畢業而離別,但May覺得對老師來說最寶貴的就是與學生之間培養出感情和看見他們茁壯成長。她分享說:「在孩子三至六歲期間陪伴他們成長,成為他們珍貴的回憶之一,是為人師表最大的喜樂。每個孩子都有各自的天賦,需要家長及老師一同培育,把它展現出來。時下有些父母為子女報讀多個興趣班,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贏在『起跑線』上。其實幼兒時期是孩子最基礎亦是最關鍵的學習階段,令他們對學習產生興趣方才是首要任務。」

 

要成為一個稱職的幼兒教育工作者,May認為必須以身作則,在言行、態度及價值觀方面都要作為孩子的好榜樣。除此之外,有耐性亦是必要條件之一。她還建議:「相對中、小學生來說,由於幼兒表達心情的方式較為直接,老師容易察覺問題,因此可多加留意他們的情緒及行為,適時提供協助。」對於有意在幼教界發展的人士,她鼓勵說:「每個行業均有其苦樂之處,希望有意入行者能保持樂觀的心態,因為幼兒教育工作對社會是極有貢獻及價值的。」

 

May本著「持續學習,用心聆聽」的座右銘,一直持續進修,不僅數年前完成了碩士學位課程,去年還修畢了一個有關特殊教育的文憑課程。此外,她認為透過聆聽學生、家長及同事的說話和意見,可以及時向他們提供協助,並且讓自己從中反思、不斷進步。她指出:「社會不斷變革,幼兒教育界亦不時出現轉變,我們要以虛心的學習態度面對這些挑戰,配合業界發展。」提到十五年免費教育,May抱有積極及樂觀的態度,並表示業界期望政府能盡快落實有關政策,為幼教界提供更充足的支援。

 

每次有舊生回校探望,大家見面時就如重遇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每次有舊生回校探望,大家見面時就如重遇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每次有舊生回校探望,大家見面時就如重遇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2014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