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莫慧儀中學畢業後便投身教育界當幼稚園老師,在短短六年間已晉升為主任,及後更擔任校長。(2014年7月)

莫慧儀
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畢業生及兼職導師

 

莫慧儀中學畢業後便投身教育界當幼稚園老師,在短短六年間已晉升為主任,及後更擔任校長。她決意進修時,考慮到要兼顧家庭、工作和學業三方面的平衡委實是不容易,更恐怕疏忽了當時年紀尚幼的兒子,影響其成長。因此,她毅然放棄工作,專心修讀SCE的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同時照顧家庭。她說:「當年兒子還在唸小一,工作實在令我分身不暇,兒子校內的所有活動,我都無法出席。回復自由身後,我可以參與他校內舉行的親子活動,每次兒子都非常開心,我就更加滿足呢!」

 

莫慧儀是學院兼讀制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第一屆學員,辭職後她於朋友開設的補習社內義務幫忙。由於同學均為在職老師,所以還以為她可以輕鬆應付課業。然而莫慧儀有苦自己知,她解釋道:「辭去工作全職讀書,不但令家庭收入減少,增添經濟壓力;有時課程作業還需要利用前線的資料或數據作分析,結果我只能依靠經驗和記憶,或懇求親友的子女幫忙完成。」

 

對於後來成為該課程的實務導師及兼職導師,莫慧儀表示:「身為SCE的畢業生,我有強烈的歸屬感,為母校貢獻成為了我的使命。任教這課程後,從前的老師變為同事,心理上當然要調整,亦多謝上司及同事們的協助和賜教!算起來,今年已在學院當了十五年兼職實務導師及第十年兼職導師。另外,因為我曾是這個課程的學員,所以我很了解學習過程中會遇到的困難,故此,若在課堂中要說明某些概念時,我會以幼稚園的實際情境及顯淺易明的例子解釋,讓學員易於理解。」她還說:「其實我一直都被邀請重返幼稚園出任校長,但想到校長的職責要兼顧很多行政工作,我想,我還是喜歡當老師多一些。」

 

近年學前遊戲小組(playgroup)盛行,很多家長都爭相為子女報讀。由於莫慧儀在學院亦有任教家長教育課程,為對家長有進一步了解,幾年前她曾短暫出任過學前遊戲小組的顧問,但她發覺自己並不十分適合商業市場。

 

至於為何會教授家長教育課程,莫慧儀透露曾在一個畢業禮上看見沒有家人陪伴的學員,對方的回答讓她感觸不已。「那個學員說是自己不准許父母參加其畢業典禮,聽後我為他們雙方關係疏離而感到心痛,我認為家長要讓子女感受到自己的愛,子女才懂得回饋。」而且,莫慧儀認為現今社會最重要的是人力資源,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出現問題,不但父母傷心,社會亦有可能要負上沉重代價。因此,社會應投放資源在教育之上,以培養具仁、義、忠、孝、奉公守法及能貢獻社會的下一代;家長亦需要接受教育,以便稱職地扮演家長的角色,才能協助子女成長。對於育兒這個課題,莫慧儀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父母要認識子女各方面的平衡發展,拔苗助長或以錯誤的方法培育,反而會適得其反」。

 

教育改革令香港幼兒教育不斷改變,為了擴闊視野,亦作為自我專業的提升,近年莫慧儀除了在SCE任教外,亦於其他院校當兼職導師,曾教授的課程包括新高中學制的應用學習課程、毅進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學士學位課程及家長教育課程,可說涵蓋不同程度,所以她每次上課前都會就不同課程調整自己的心理狀態及教學方法,以配合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學員。

 

憑著「全力以赴,盡力而為」的座右銘,莫慧儀多年來堅持持續進修。除了完成SCE的幼兒教育學教育學士學位課程外,她亦完成了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學位課程。

 

作為老師,她感謝上天給她機會教導三個群體:學生、老師和家長。她亦非常感謝丈夫的支持,讓她專心進修和尋找夢想。莫慧儀閒時以做家務來讓頭腦放鬆;事實上夫妻倆多年來同時修讀學士和碩士課程,一家人直至近年才有較多機會舉家旅行輕鬆一下。

 

莫慧儀獲丈夫全力支持,讓她得以專心进修,先後完成了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

莫慧儀獲丈夫全力支持,讓她得以專心进修,先後完成了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

莫慧儀以前忙於進修及工作,到近年才能一家人出外旅遊享受家庭樂。

莫慧儀以前忙於進修及工作,到近年才能一家人出外旅遊享受家庭樂。

 

 

(2014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