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莫慧仪中学毕业后便投身教育界当幼稚园老师,在短短六年间已晋升为主任,及后更担任校长。 (2014年7月)

莫慧仪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及兼职导师

莫慧仪中学毕业后便投身教育界当幼稚园老师,在短短六年间已晋升为主任,及后更担任校长。她决意进修时,考虑到要兼顾家庭、工作和学业三方面的平衡委实是不容易,更恐怕疏忽了当时年纪尚幼的儿子,影响其成长。因此,她毅然放弃工作,专心修读SCE的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同时照顾家庭。她说:「当年儿子还在念小一,工作实在令我分身不暇,儿子校内的所有活动,我都无法出席。回复自由身后,我可以参与他校内举行的亲子活动,每次儿子都非常开心,我就更加满足呢!」

 

莫慧仪是学院兼读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的第一届学员,辞职后她于朋友开设的补习社内义务帮忙。由于同学均为在职老师,所以还以为她可以轻松应付课业。然而莫慧仪有苦自己知,她解释道:「辞去工作全职读书,不但令家庭收入减少,增添经济压力;有时课程作业还需要利用前线的资料或数据作分析,结果我只能依靠经验和记忆,或恳求亲友的子女帮忙完成。」

 

对于后来成为该课程的实务导师及兼职导师,莫慧仪表示:「身为SCE的毕业生,我有强烈的归属感,为母校贡献成为了我的使命。任教这课程后,从前的老师变为同事,心理上当然要调整,亦多谢上司及同事们的协助和赐教!算起来,今年已在学院当了十五年兼职实务导师及第十年兼职导师。另外,因为我曾是这个课程的学员,所以我很了解学习过程中会遇到的困难,故此,若在课堂中要说明某些概念时,我会以幼稚园的实际情境及显浅易明的例子解释,让学员易于理解。」她还说:「其实我一直都被邀请重返幼稚园出任校长,但想到校长的职责要兼顾很多行政工作,我想,我还是喜欢当老师多一些。」

 

近年学前游戏小组(playgroup)盛行,很多家长都争相为子女报读。由于莫慧仪在学院亦有任教家长教育课程,为对家长有进一步了解,几年前她曾短暂出任过学前游戏小组的顾问,但她发觉自己并不十分适合商业市场。

 

至于为何会教授家长教育课程,莫慧仪透露曾在一个毕业礼上看见没有家人陪伴的学员,对方的回答让她感触不已。 「那个学员说是自己不准许父母参加其毕业典礼,听后我为他们双方关系疏离而感到心痛,我认为家长要让子女感受到自己的爱,子女才懂得回馈。」而且,莫慧仪认为现今社会最重要的是人力资源,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问题,不但父母伤心,社会亦有可能要负上沉重代价。因此,社会应投放资源在教育之上,以培养具仁、义、忠、孝、奉公守法及能贡献社会的下一代;家长亦需要接受教育,以便称职地扮演家长的角色,才能协助子女成长。对于育儿这个课题,莫慧仪深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 「父母要认识子女各方面的平衡发展,拔苗助长或以错误的方法培育,反而会适得其反」。

 

教育改革令香港幼儿教育不断改变,为了扩阔视野,亦作为自我专业的提升,近年莫慧仪除了在SCE任教外,亦于其他院校当兼职导师,曾教授的课程包括新高中学制的应用学习课程、毅进课程、高级文凭课程、学士学位课程及家长教育课程,可说涵盖不同程度,所以她每次上课前都会就不同课程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及教学方法,以配合不同程度和能力的学员。

 

凭着「全力以赴,尽力而为」的座右铭,莫慧仪多年来坚持持续进修。除了完成SCE的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外,她亦完成了社会科学(辅导学)硕士学位课程。

 

作为老师,她感谢上天给她机会教导三个群体:学生、老师和家长。她亦非常感谢丈夫的支持,让她专心进修和寻找梦想。莫慧仪闲时以做家务来让头脑放松;事实上夫妻俩多年来同时修读学士和硕士课程,一家人直至近年才有较多机会举家旅行轻松一下。

 

莫慧儀獲丈夫全力支持,讓她得以專心进修,先後完成了學士學位及碩士學位課程。

莫慧仪获丈夫全力支持,让她得以专心进修,先后完成了学士学位及硕士学位课程。

莫慧儀以前忙於進修及工作,到近年才能一家人出外旅遊享受家庭樂。

莫慧仪以前忙于进修及工作,到近年才能一家人出外旅游享受家庭乐。

 

 

(2014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