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香港漢文師範同學會學校(幼稚園部)及國民學校漢師中英文幼稚園校長羅禁耀(May)。
罗慧媚(May)现于香港汉文师范同学会学校(幼稚园部)及国民学校汉师中英文幼稚园担任校长一职。兼任两所幼稚园校长的May于1990年开始成为幼稚园教师,至今已有超过二十年的丰富教学及管理经验。 (2014年6月)

罗慧媚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香港汉文师范同学会学校(幼稚园部)及国民学校汉师中英文幼稚园校长

 

罗慧媚(May)现于香港汉文师范同学会学校(幼稚园部)及国民学校汉师中英文幼稚园担任校长一职。兼任两所幼稚园校长的May于1990年开始成为幼稚园教师,至今已有超过二十年的丰富教学及管理经验。谈到投身幼教界的原因,她回想道:「我对小时候的幼稚园班主任印象深刻,她是一位好老师,令我对成为幼稚园教师充满憧憬。再加上我和弟妹都在同一所幼稚园念书,毕业后仍不时跟家人一起接送弟妹上下课,又会参与母校举办的活动,所以我跟校长和老师相处了接近六、七年时间,母校就犹如我的第二个家呢!」

 

May于SCE修读合格幼稚园教师课程及幼稚园教育证书课程,由于感到内容充实,其后她又继续在此进修,成为学院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的第一届学员。她指幼稚园教育证书课程强调技巧培训,而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则着重逻辑及思考的锻炼,有助提升分析能力;而且她认为课程的设计与实际的教学工作息息相关、互相配合,学到的知识能够应用到现实环境中。她表示:「虽然因为进修的关系以致陪伴家人的时间减少了,但我觉得在学习过程中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我更结识了一班良朋知己。当时班中约有十多位同学,大家相处了数年时间,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直至现在我们仍会保持联络,在工作上遇到困难时,更会互相支援及提供意见。」

 

尽管身为校长常常要面对学生因毕业而离别,但May觉得对老师来说最宝贵的就是与学生之间培养出感情和看见他们茁壮成长。她分享说:「在孩子三至六岁期间陪伴他们成长,成为他们珍贵的回忆之一,是为人师表最大的喜乐。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天赋,需要家长及老师一同培育,把它展现出来。时下有些父母为子女报读多个兴趣班,目的是为了让他们赢在『起跑线』上。其实幼儿时期是孩子最基础亦是最关键的学习阶段,令他们对学习产生兴趣方才是首要任务。」

 

要成为一个称职的幼儿教育工作者,May认为必须以身作则,在言行、态度及价值观方面都要作为孩子的好榜样。除此之外,有耐性亦是必要条件之一。她还建议:「相对中、小学生来说,由于幼儿表达心情的方式较为直接,老师容易察觉问题,因此可多加留意他们的情绪及行为,适时提供协助。」对于有意在幼教界发展的人士,她鼓励说:「每个行业均有其苦乐之处,希望有意入行者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因为幼儿教育工作对社会是极有贡献及价值的。」

 

May本着「持续学习,用心聆听」的座右铭,一直持续进修,不仅数年前完成了硕士学位课程,去年还修毕了一个有关特殊教育的文凭课程。此外,她认为透过聆听学生、家长及同事的说话和意见,可以及时向他们提供协助,并且让自己从中反思、不断进步。她指出:「社会不断变革,幼儿教育界亦不时出现转变,我们要以虚心的学习态度面对这些挑战,配合业界发展。」提到十五年免费教育,May抱有积极及乐观的态度,并表示业界期望政府能尽快落实有关政策,为幼教界提供更充足的支援。

 

每次有舊生回校探望,大家見面時就如重遇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每次有舊生回校探望,大家見面時就如重遇認識多年的朋友一樣。

每次有旧生回校探望,大家见面时就如重遇认识多年的朋友一样。

 

 

(2014年6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