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吳燕琴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救世军港澳军区教育服务部学前教育总主任吴燕琴 (2014年1月)

吴燕琴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救世军港澳军区教育服务部学前教育总主任

 

吴燕琴小时候与朋友玩耍,总喜欢扮演老师的角色。长大后,燕琴投身幼儿教育界,并凭着出色的表现,由前线老师、幼儿学校主任拾级而上晋升成为幼稚园校长。近年,她的角色更进一步演变为幼儿教育服务的督导者─她现职于救世军港澳军区,执掌学前教育总主任一职,与七位同工分工协作管理机构辖下17所幼儿学校(其中两所设有育婴园)及八所幼稚园,并与25位校长同心努力持续优化服务质素;其职责涵盖人事招聘、财务管理、学校发展与及行政管理等范畴。虽然工作非常忙碌,但燕琴仍在百忙之中腾出时间,修读SCE的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不过其动机却与班中同学大不相同。

 

为提高幼稚园校长的专业资历,教育局规定由2009至2010年度起所有新任的幼稚园校长必须修毕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身为学前教育总主任的燕琴其实并不受此限,但她希望对有关课程的内容有更全面的了解,并体验幼稚园校长的进修过程。“由于资历、工作量和压力等种种原因,适合并愿意担任幼稚园校长的人选并不多。”她表示修毕课程后,一旦任职的机构辖下有幼稚园校长因事缺勤,她亦可暂代职务。

 

燕琴好学不倦,多年来一直进修,亦曾于大专院校担任兼职导师,薪火相传

燕琴好学不倦,多年来一直进修,
亦曾于大专院校担任兼职导师,
薪火相传

燕琴认为课程中有关应对传媒与学校危机管理的科目对幼稚园校长的帮助极大。“香港近年出现投诉文化,故此良好的沟通技巧成为幼稚园校长的必修课题。作为校长,必须对投诉及危机保持警觉,若能及早妥善处理问题或投诉,就可以避免事情恶化。”燕琴表示十分享受在SCE上课的日子,“我曾在其他大专院校兼职任教教育课程,亦曾重返校园进修,其实作为导师也有不少压力;况且多年来我早已习惯这种早出晚归的生活,所以虽然要一边应付繁重的工作,一边修读兼读课程,但能够以学员身份安坐课室上课,对我而言实在是乐在其中呢!”

 

喜欢小朋友的燕琴觉得与活泼纯真的他们相处有很大乐趣

喜欢小朋友的燕琴觉得与活泼
纯真的他们相处有很大乐趣

谈及工作时的乐趣,燕琴表示从事幼儿教育行业能看到小朋友的成长过程,与活泼纯真的他们相处有相当大的乐趣。另外,家长亦是时常接触的持份者。“经常看到孩子初入学时,家长会依依不舍,甚至跟子女一同哭起来,这时候就需要同时安慰双方。耐心与家长沟通交流后,看见他们渐渐改变及配合,也是工作另一个满足之处。成功跟家长建立关系后,彼此由陌生人变为朋友,他们甚至会愿意与你分享家庭的烦恼。要建立这种伙伴关系殊不容易,但一旦能成功建立,对我来说是工作的奖赏,非金钱所能代替。”

问到在幼儿教育界工作的必要条件时,燕琴指有志入行的人士必需有爱心、耐性及同理心。“老师不能以自我为中心,要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了解他们的需要。除了要代入学生的角色外,更要代入家长的角色。有时家长有不满发唠叨时,要想想他们背后可能承受着家庭压力,才不期然宣泄一下。”

 

燕琴闲时亦喜欢跟爱犬玩耍,能舒缓不少工作压力

燕琴闲时亦喜欢跟爱犬玩耍,
能舒缓不少工作压力

燕琴现时身兼教育统筹委员会的成员、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成员,亦曾担任SCE幼儿及基础教育部谘询委员会委员,她表示同时应付本身的工作以及公职,经常感到时间不够用,要多方面都兼顾得到全靠自律及妥善分配时间。谈及如何减压时,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为座右铭的燕琴指出她减压时不忙充实自己,喜欢收听电台的清谈节目。“我喜欢聆听别人说话,透过这些节目,我可以从拥有丰富生活经验的人士身上学习,听到节目嘉宾的分享就好像读过很多书一样呢!”

 

 

(2014年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