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聯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畢業生馬景賢(Eddie)。
马景贤(Eddie)中学毕业后,在父亲的鼓励下入读当年位于九龙城的远东航空学校,自此便与飞机工程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12月)

马景贤
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毕业生、政府飞行服务队飞机工程师

马景贤(Eddie)中学毕业后,在父亲的鼓励下入读当年位于九龙城的远东航空学校,自此便与飞机工程结下不解之缘。起初他在一间飞机工程公司工作,八年后机缘巧合下加入了皇家香港辅助空军,即政府飞行服务队的前身,至今已服务了25年。

 

Eddie主要负责不同机种的机身及引擎维修工作,确保飞机飞行的安全。每次为飞机解决问题,并能够成功试飞,做好为市民服务的准备,是他工作中感到最满足的地方。 Eddie指出飞机仪器非常精密复杂,而且影响飞行安全的因素多变,要飞机、部队、天气均协调和互相配合,才能真正达到飞行安全。

 

除了维修飞机外,Eddie亦需负责培训工作。他认为人才培训极为重要,因为考获飞机维修执照并不等于能够成为一个称职的飞机工程师,他们须明白签署核准飞机飞行背后的意义及须肩负的责任。 Eddie表示机件老化可随时更换,但人才培训需时。每当有新同事加入团队,他都会向对方提出一条相同的问题:一个称职的飞机工程师需具备什么条件,并要求他们写下心中的答案,目的是希望他们透过自己的文字领悟箇中真谛,印象更深刻。

 

飞机工程涉及处理机械、液压、电力、高压风机和喷油等工作,所有工序都有可能对身体构成危险。有次部队在一个月内发生了多宗工伤事故,Eddie有感安全训练对防止工业意外及保障宝贵生命之重要性,在上司的支持下遂报读了学院的职业安全及健康专业文凭,协助部队提高职安健水平。他指课程内容非常充实,实用性高,大大提升了他对职安健的认识,明白其重要性,更发现许多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物品都存有对身体有害的化学物质,所以他常提醒亲友避免或减少使用,又不忘向众人宣扬职安健的重要性。

 

Eddie負責不同機種的機身及引擎維修工作。

Eddie负责不同机种的机身及引擎维修工作。

為了自我增值,Eddie一直持續進修,亦曾參與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培訓課程。

为了自我增值,Eddie一直持续进修,亦曾参与公务员培训处举办的培训课程。

 

他表示部队所有新入职员工均须接受有关工作间安全的训练课程。此外,部队设有安全工作小组,工程组内的四队队伍各有一名代表出任小组成员,留意同事在工作期间有否注意安全。如有任何违反职安健的行为,例如在没有架起围栏的工作台上工作,小组成员会即时阻止及每两个月向工作小组汇报。 Eddie补充说:「以统计学推算,会改变自身习惯的人只有百分之五。我希望部队内职安健的培训及措施可以提高同事们的相关意识,如果他们能成为那百分之五的人,不论对工作或自身,都有莫大的帮助。」

 

Eddie深信员工是部队的重要资产,所以培训时除了教授技术及管理知识外,亦会积极与同事分享日常生活的安全概念。以手提电话为例,他指出平常一些不良的习惯都会影响健康。 「长期低头使用手机有机会令颈椎骨移位,若神经线受压会引致麻痹,严重者更有瘫痪之虞;而且如果萤幕的光度太强,可引致黄斑点病变。此外,不少人会把手提电话绑在手臂上,一边跑步、一边听歌。其实此举会影响跑步姿势,可能会令肩膊韧带长期受压,失去柔韧性,造成五十肩,令患者肩膊疼痛或麻痹,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甚至影响晚上睡觉呢。」

 

Eddie认为飞机工程行业前景甚为理想,因为市场对商用飞机的需求愈来愈大,对这方面的人才需求亦随之上升,假如从业员同时具备职安健的专业知识,无疑会更加吃香。他表示曾经出席一个研讨会,讲者指香港飞机维修制度较内地成熟,因此鼓励本港专业人士北上从事航空业的培训工作。 Eddie相信人的行为是受思维模式所影响,希望将来有更多机会参与培训工作,孕育出更多称职的飞机工程师。

 

投身飛機工程業多年,Eddie沿途遇上不少伯樂。

投身飞机工程业多年,Eddie沿途遇上不少伯乐。

Eddie閒時喜歡看書及與家人旅行。

Eddie闲时喜欢看书及与家人旅行。

 

 

(2013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