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聯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畢業生馬景賢(Eddie)。
馬景賢(Eddie)中學畢業後,在父親的鼓勵下入讀當年位於九龍城的遠東航空學校,自此便與飛機工程結下不解之緣。(2013年12月)

馬景賢
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畢業生、政府飛行服務隊飛機工程師

馬景賢(Eddie)中學畢業後,在父親的鼓勵下入讀當年位於九龍城的遠東航空學校,自此便與飛機工程結下不解之緣。起初他在一間飛機工程公司工作,八年後機緣巧合下加入了皇家香港輔助空軍,即政府飛行服務隊的前身,至今已服務了25年。

 

Eddie主要負責不同機種的機身及引擎維修工作,確保飛機飛行的安全。每次為飛機解決問題,並能夠成功試飛,做好為市民服務的準備,是他工作中感到最滿足的地方。Eddie指出飛機儀器非常精密複雜,而且影響飛行安全的因素多變,要飛機、部隊、天氣均協調和互相配合,才能真正達到飛行安全。

 

除了維修飛機外,Eddie亦需負責培訓工作。他認為人才培訓極為重要,因為考獲飛機維修執照並不等於能夠成為一個稱職的飛機工程師,他們須明白簽署核准飛機飛行背後的意義及須肩負的責任。Eddie表示機件老化可隨時更換,但人才培訓需時。每當有新同事加入團隊,他都會向對方提出一條相同的問題:一個稱職的飛機工程師需具備什麼條件,並要求他們寫下心中的答案,目的是希望他們透過自己的文字領悟箇中真諦,印象更深刻。

 

飛機工程涉及處理機械、液壓、電力、高壓風機和噴油等工作,所有工序都有可能對身體構成危險。有次部隊在一個月內發生了多宗工傷事故,Eddie有感安全訓練對防止工業意外及保障寶貴生命之重要性,在上司的支持下遂報讀了學院的職業安全及健康專業文憑,協助部隊提高職安健水平。他指課程內容非常充實,實用性高,大大提昇了他對職安健的認識,明白其重要性,更發現許多在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物品都存有對身體有害的化學物質,所以他常提醒親友避免或減少使用,又不忘向眾人宣揚職安健的重要性。

 

Eddie負責不同機種的機身及引擎維修工作。

Eddie負責不同機種的機身及引擎維修工作。

為了自我增值,Eddie一直持續進修,亦曾參與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培訓課程。

為了自我增值,Eddie一直持續進修,亦曾參與公務員培訓處舉辦的培訓課程。

 

他表示部隊所有新入職員工均須接受有關工作間安全的訓練課程。此外,部隊設有安全工作小組,工程組內的四隊隊伍各有一名代表出任小組成員,留意同事在工作期間有否注意安全。如有任何違反職安健的行為,例如在沒有架起圍欄的工作台上工作,小組成員會即時阻止及每兩個月向工作小組匯報。Eddie補充說:「以統計學推算,會改變自身習慣的人只有百分之五。我希望部隊內職安健的培訓及措施可以提高同事們的相關意識,如果他們能成為那百分之五的人,不論對工作或自身,都有莫大的幫助。」

 

Eddie深信員工是部隊的重要資產,所以培訓時除了教授技術及管理知識外,亦會積極與同事分享日常生活的安全概念。以手提電話為例,他指出平常一些不良的習慣都會影響健康。「長期低頭使用手機有機會令頸椎骨移位,若神經線受壓會引致麻痺,嚴重者更有癱瘓之虞;而且如果螢幕的光度太強,可引致黃斑點病變。此外,不少人會把手提電話綁在手臂上,一邊跑步、一邊聽歌。其實此舉會影響跑步姿勢,可能會令肩膊韌帶長期受壓,失去柔韌性,造成五十肩,令患者肩膊疼痛或麻痺,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甚至影響晚上睡覺呢。」

 

Eddie認為飛機工程行業前景甚為理想,因為市場對商用飛機的需求愈來愈大,對這方面的人才需求亦隨之上升,假如從業員同時具備職安健的專業知識,無疑會更加吃香。他表示曾經出席一個研討會,講者指香港飛機維修制度較內地成熟,因此鼓勵本港專業人士北上從事航空業的培訓工作。Eddie相信人的行為是受思維模式所影響,希望將來有更多機會參與培訓工作,孕育出更多稱職的飛機工程師。

 

投身飛機工程業多年,Eddie沿途遇上不少伯樂。

投身飛機工程業多年,Eddie沿途遇上不少伯樂。

Eddie閒時喜歡看書及與家人旅行。

Eddie閒時喜歡看書及與家人旅行。

 

 

(2013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