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HARPER SHIM Chong Ah
幼儿教育深造文凭及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SWCS Christian School老师HARPER SHIM Chong Ah (2013年11月)

HARPER SHIM Chong Ah
幼儿教育深造文凭及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 SWCS Christian School老师

教育下一代需要无比爱心及关怀,HARPER SHIM Chong Ah绝对胜任有余。Chong Ah于国立大学法人首尔大学修毕科学学士学位后,在一间跨国公司工作并结识了当时为同事的英籍丈夫。婚后,她随丈夫来港定居并诞下大女儿。女儿的出生令她对如何教育儿童萌生了兴趣,启发她投身幼儿教育行列。

 

Chong Ah的教育生涯是从女儿就读的幼稚园开始。“女儿念的国际幼稚园采用英国课程,学生透过游戏寓学习于娱乐,与亚洲普遍的教学方法截然不同但成效显著。当时我在校内以家长身份帮忙,大开眼界,后来学校更邀请我加入作为兼职教员。”其后她碰巧遇到航空公司招聘客务推广主任,由于是全职的工作,便向幼稚园请辞,直至二女儿出生,令她立下决心重返幼教界发展。

 

Chong Ah指在SCE修读幼儿教育深造文凭课程,每周需上课三天,课业繁重,但她仍然乐在其中,十分享受学习过程的每一刻,还比起念大学时更用功。“同学来自不同的背景,有的甚至是持专业资格的会计或资讯科技从业员,但大家志向相同、相处融洽;而功课又富有挑战性,完成后很有满足感。”导师们的教导亦令她印象深刻,她表示:“讲师以轻松的教学手法,让我们更容易明白及掌握课程内容,加上他们非常认真备课教材详尽,而且十分重视实习的部份,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激励我们更努力学习。”她尤记得2009年香港爆发手足口病期间,有些幼稚园停课,令她们无法收集幼儿语言发展的数据及资料。不过导师懂得灵活变通,更改课业题目,让她们得以顺利完成报告。

 

Chong Ah认为女性都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她很高兴学院的课程有助她当上小学老师

Chong Ah认为女性都应该有自己的事业,她很高兴学院的课程有助她当上小学老师

 

谈到如何应付顽皮的小朋友,Chong Ah有另一番见解。“他们不是顽皮,可能是上课的环境、进行的活动或教学的方法不适合他们,所以老师应该作出反思和调节。其实每个小孩都有其独特之处,老师的责任是引起学习兴趣并给予指导,而非将知识硬灌给学生。”她表示最难忘一个念幼稚园中班的学生,虽然聪明但甚少说话,亦不愿意吃东西。后来她在Chong Ah任教的班别就读三至四星期后,开始肯讲话及进食。问到为何学生会出现如此变化时,Chong Ah说:“我待她如其他学生一样,没有差别,只是偶尔提醒她时候不早了,食物不吃的话待会便会收走。给予太多的关注可能反而令学生感到焦虑;对待幼儿须公平,尤其是处理他们冲突的时候。”

 

身兼母亲及老师两职的Chong Ah,对育儿有一些建议。她嘱咐家长于幼儿吃饭时无须大费周章,假如他们不吃,家人吃完了就一并取走,他们饿着肚子几次就会学乖了;另外孩子享受自己动手吃,所以弄脏了也不要紧。“家长可逐步引导子女完成一件事,让他们获得成就感,从而训练他们独立,孩子建立了自信便会愿意尝试新事物。当他们做错时,千万不要责备,应耐心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尝试。父母要对子女有信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他们表现出色的领域。”

 

最近Chong Ah告别任职了七年的香港基督教青年会国际幼稚园,加入新成立的SWCS Christian School(新会商会基信学校)担任小一班主任,由于这所私立小学除了中国语文是用普通话教授外,其他科目均以英语讲解,所以她就负责用英语任教数学、科学、宗教、戏剧等六个科目。她表示学校培育小朋友国际化的思维及其基督教的背景亦正好跟她的信念不谋而合。对于有意加入幼儿教育行列的年轻人,她认为首要条件是自信和喜欢小朋友,其次是对幼儿教育抱有热诚、乐于学习,并且积极及灵活多变,以适应业界的急速转变。她自己亦希望待新工作上了轨道后,修读教育硕士课程继续增值。

 

“先父是影响我最深远的人,他年少时因患病的缘故,自修完成中学课程及学习英语,并凭决心和努力修毕大学学位。他常教导我们要自律、勤奋及精益求益,所以我的座右铭是『追求卓越、永不放弃、竭尽所能和鼓励他人』。事实上,Chong Ah亦以身作则将承袭自父亲的坚毅和独立特质,传授给女儿及学生。难怪两个女儿只有几岁时就开始帮忙做家务,吃饭后会收拾和洗碗,女儿的独立及丈夫的支持令她多年来可心无旁骛进修和发展事业。

 

女儿的独立及丈手竹日心戈支持令Chong Ah可心无旁骛进修和发展事业

女儿的独立及丈夫的支持令Chong Ah
可心无旁骛进修和发展事业

 工作忙碌的Chong Ah闲时爱与家人聚会及到郊外远足

工作忙碌的Chong Ah闲时爱与家人聚会
及到郊外远足

 

 

(2013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