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HARPER SHIM Chong Ah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SWCS Christian School老師HARPER SHIM Chong Ah (2013年11月)

HARPER SHIM Chong Ah
幼兒教育深造文憑及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 SWCS Christian School老師

教育下一代需要無比愛心及關懷,HARPER SHIM Chong Ah絕對勝任有餘。Chong Ah於國立大學法人首爾大學修畢科學學士學位後,在一間跨國公司工作並結識了當時為同事的英籍丈夫。婚後,她隨丈夫來港定居並誕下大女兒。女兒的出生令她對如何教育兒童萌生了興趣,啟發她投身幼兒教育行列。

 

Chong Ah的教育生涯是從女兒就讀的幼稚園開始。「女兒念的國際幼稚園採用英國課程,學生透過遊戲寓學習於娛樂,與亞洲普遍的教學方法截然不同但成效顯著。當時我在校內以家長身份幫忙,大開眼界,後來學校更邀請我加入作為兼職教員。」其後她碰巧遇到航空公司招聘客務推廣主任,由於是全職的工作,便向幼稚園請辭,直至二女兒出生,令她立下決心重返幼教界發展。

 

Chong Ah指在SCE修讀幼兒教育深造文憑課程,每週需上課三天,課業繁重,但她仍然樂在其中,十分享受學習過程的每一刻,還比起念大學時更用功。「同學來自不同的背景,有的甚至是持專業資格的會計或資訊科技從業員,但大家志向相同、相處融洽;而功課又富有挑戰性,完成後很有滿足感。」導師們的教導亦令她印象深刻,她表示:「講師以輕鬆的教學手法,讓我們更容易明白及掌握課程內容,加上他們非常認真備課教材詳盡,而且十分重視實習的部份,樹立了一個好榜樣,激勵我們更努力學習。」她尤記得2009年香港爆發手足口病期間,有些幼稚園停課,令她們無法收集幼兒語言發展的數據及資料。不過導師懂得靈活變通,更改課業題目,讓她們得以順利完成報告。

 

Chong Ah認為女性都應該有自己的事業,她很高興學院的課程有助她當上小學老師

Chong Ah認為女性都應該有自己的事業,她很高興學院的課程有助她當上小學老師

 

談到如何應付頑皮的小朋友,Chong Ah有另一番見解。「他們不是頑皮,可能是上課的環境、進行的活動或教學的方法不適合他們,所以老師應該作出反思和調節。其實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之處,老師的責任是引起學習興趣並給予指導,而非將知識硬灌給學生。」她表示最難忘一個念幼稚園中班的學生,雖然聰明但甚少說話,亦不願意吃東西。後來她在Chong Ah任教的班別就讀三至四星期後,開始肯講話及進食。問到為何學生會出現如此變化時,Chong Ah說:「我待她如其他學生一樣,沒有差別,只是偶爾提醒她時候不早了,食物不吃的話待會便會收走。給予太多的關注可能反而令學生感到焦慮;對待幼兒須公平,尤其是處理他們衝突的時候。」

 

身兼母親及老師兩職的Chong Ah,對育兒有一些建議。她囑咐家長於幼兒吃飯時無須大費周章,假如他們不吃,家人吃完了就一併取走,他們餓著肚子幾次就會學乖了;另外孩子享受自己動手吃,所以弄髒了也不要緊。「家長可逐步引導子女完成一件事,讓他們獲得成就感,從而訓練他們獨立,孩子建立了自信便會願意嘗試新事物。當他們做錯時,千萬不要責備,應耐心鼓勵他們再接再厲嘗試。父母要對子女有信心,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他們表現出色的領域。」

 

最近Chong Ah告別任職了七年的香港基督教青年會國際幼稚園,加入新成立的SWCS Christian School(新會商會基信學校)擔任小一班主任,由於這所私立小學除了中國語文是用普通話教授外,其他科目均以英語講解,所以她就負責用英語任教數學、科學、宗教、戲劇等六個科目。她表示學校培育小朋友國際化的思維及其基督教的背景亦正好跟她的信念不謀而合。對於有意加入幼兒教育行列的年輕人,她認為首要條件是自信和喜歡小朋友,其次是對幼兒教育抱有熱誠、樂於學習,並且積極及靈活多變,以適應業界的急速轉變。她自己亦希望待新工作上了軌道後,修讀教育碩士課程繼續增值。

 

「先父是影響我最深遠的人,他年少時因患病的緣故,自修完成中學課程及學習英語,並憑決心和努力修畢大學學位。他常教導我們要自律、勤奮及精益求益,所以我的座右銘是『追求卓越、永不放棄、竭盡所能和鼓勵他人』。事實上,Chong Ah亦以身作則將承襲自父親的堅毅和獨立特質,傳授給女兒及學生。難怪兩個女兒只有幾歲時就開始幫忙做家務,吃飯後會收拾和洗碗,女兒的獨立及丈夫的支持令她多年來可心無旁騖進修和發展事業。

 

女兒的獨立及丈手竹日心戈支持令Chong Ah可心無旁騖進修和發展事業

女兒的獨立及丈夫的支持令Chong Ah
可心無旁騖進修和發展事業

 工作忙碌的Chong Ah閒時愛與家人聚會及到郊外遠足

工作忙碌的Chong Ah閒時愛與家人聚會
及到郊外遠足

 

 

(2013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