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兒音樂教育專業證書課程畢業生郭嘉芙
年轻人有的是勇往直前的胆量,与及对追求梦想的热忱。自幼已与音乐结下不解缘的郭嘉芙是其中的表表者,她修毕心理学荣誉学士学位后工作了还不到两年,就凭着攒下的一点积蓄和家人的支持,自立门户开设了一所音乐教育中心,踏上创业及创作的路。 (2013年8月)

郭嘉芙
幼儿音乐教育专业证书课程毕业生、嘉芙姐姐音乐小教室总监

年轻人有的是勇往直前的胆量,与及对追求梦想的热忱。自幼已与音乐结下不解缘的郭嘉芙是其中的表表者,她修毕心理学荣誉学士学位后工作了还不到两年,就凭着攒下的一点积蓄和家人的支持,自立门户开设了一所音乐教育中心,踏上创业及创作的路。

 

意外地她并非甫投身社会就有这个念头。 「我的首份工作是在一间大专院校筹办有关融合教育的培训课程及讲座,而平日担任义工时也是以儿童为服务对象。既然我酷爱音乐,又喜欢与小孩相处,开办儿童音乐教育中心或许就是上帝为我铺排的路,而且我也可以用得上心理学的知识。」不要以为她所说的学以致用只是比较了解儿童的心智发展和晓得怎样跟闹别扭的小孩斗智斗力,事实上她教育中心的理念与同类机构大不相同。

 

「我们主要提供儿童合唱团的训练和乐器班,但都并非以磨练学生的技巧参加比赛或考试为目标。我们的宗旨是让孩子认识及欣赏音乐之余,同时培养专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德育。例如有些小朋友刚来上课时既害羞怕生又不太合群,但透过歌咏的乐趣、合唱团成员间的互动和我们不断的鼓励,几个月后就脱胎换骨,甚至无惧跟队员在公众场所表演。」此外,嘉芙还为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小朋友设计一对一的特殊音乐训练课程,希望让他们透过音乐艺术逐步打开心扉,或克服学习上的困难如专注力或语言沟通能力等问题。

 

嘉芙開設的音樂教育中心希望透過音樂培養小孩的專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德育。

嘉芙开设的音乐教育中心希望透过音乐培养小孩的专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德育。

嘉芙雖愛跟學生打成一片,但同時對他們的紀律要求嚴格。

嘉芙虽爱跟学生打成一片,但同时对他们的纪律要求严格。

 

比较特别的是她除了是中心的总监外,还是一位儿歌唱作人。她认为香港的儿歌匮乏,大部份均是三数十年前的创作,或是卡通剧集的主题曲。 「我觉得儿歌亦应与时并进,而且最好能凭词寄意,教导孩子德育纪律。」例如她创作《打宝》(时下流行用语,意即在电玩游戏中获取虚拟宝物)一歌,就提醒小朋友不要沉迷这种玩意,因为现实世界有更多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如有一天》就叫小朋友买东西要视乎需要,否则会造成浪费;《你不孤单》则是献给日本311地震灾民的,教导孩子要关心别人。

 

「《圣经》《箴言》里有一句金句:『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离。』我希望即使不能到我中心上课的小朋友,也可借着我的儿歌学习做人的道理和正确的价值观。」嘉芙本着这份使命感,两年多来出版了三张儿歌专辑;亦因为内容能与现代接轨又富教育意义,她的儿歌专辑成为不少幼稚园采用的教材,亦因此造就了她和一些机构如保良局和教育局的合作,为幼儿创作粤语正音的教材或学前教育电视的歌曲等。

 

谈到为什么她开设音乐中心好几年后再到SCE报读幼儿音乐教育专业证书课程,嘉芙坦言虽然她不乏实际的经验,然而对幼儿音乐教育的学说理论如奥福、高大宜却认识不深。 「修读课程让我发现其实我日常的教学中也有用到他们部份的主张和培训方法,现在融会贯通各家的长处和特色后,我可以更专业和有系统地将之体现出来。」另外,嘉芙很高兴认识了一班志同道合或是同样从事幼儿或音乐教育的同学,大家的交流和分享带给她许多不可多得的意外收获。好学不倦的她最近还修毕了教育硕士(教育发展、特殊教育、资优与辅导)课程,为她的学养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增值。刻下她正为第四张儿歌专辑进行前期的筹备工作。

 

音樂中心的小朋友會到大型商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或老人院等表演。

音乐中心的小朋友会到大型商场、香港会议展览中心或老人院等表演。

嘉芙閒暇時喜歡到處旅遊。

嘉芙闲暇时喜欢到处旅游。

 

 

(2013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