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兒教育高級文憑課程畢業生梁漪琳
喜欢与小孩相处是担任幼稚园老师的必要条件,对此要求梁漪琳绝对胜任。 (2013年7月)

梁漪琳
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毕业生、幼稚园老师

喜欢与小孩相处是担任幼稚园老师的必要条件,对此要求梁漪琳绝对胜任。中学时期,学过画画和现代舞的她已教过两年儿童绘画和舞蹈班,亦当过主日学的导师。因为喜爱幼儿童真满溢,认为教导他们是一份既很开心又饶富挑战的工作,故此立定志向投身幼师行列。正因为目标明确,虽然中学会考成绩不俗可以原校升读预科,漪琳还是毅然报读了SCE全日制的幼儿教育高级文凭课程,早日朝梦想进发。

 

「我想还是省下念预科的两年时间早点换取相关的工作经验划算。其实当时共有四间提供幼教课程的院校取录我,但我觉得浸大的认受性较佳,对找工作应该有帮助;而且浸大接受高级文凭学生参加学会甚至担任干事,对我来说更加吸引。」事实上,漪琳加入了舞蹈学会后爱上了讲求情感演绎的标准舞和拉丁舞,更于三年级时「上庄」出任副主席。热衷学舞及勤加练习下,她于校际体育舞蹈赛大专组别夺得了多面奖牌,而且战绩一次比一次彪炳,第七届她获颁一银三铜、第八届一金七银二铜、到第九届更得到九金一银。

 

谈到学习点滴,漪琳不讳言中学阶段上课并不专注,但修读高级文凭课程时却截然不同,因为老师讲解的一事一物、特别是经验分享对工作均有很大的裨益,故此对她来说上课时专心一致比温习来得更管用。另外,实习时她虽然还是学生身份,但亦要求自己认真尽责。 「小朋友会感受得到你是否有心投入工作。实习期完结时许多学生都依依不舍哭起来,我就答应再回去探望他们。」

 

實習時協助幼稚園學生用畫紙砌成港鐵車箱,孩子的投入讓她很有滿足感。

实习时协助幼稚园学生用画纸砌成港铁车箱,孩子的投入让她很有满足感。

2012年獲時任教育局局長孫明揚先生領發「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之「卓越表現獎學金」。

2012年获时任教育局局长孙明扬先生领发「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之「卓越表现奖学金」。

 

她又记得其中一年实习时适值服务的幼稚园15周年校庆,她忙于帮手安排有关的活动,以致只剩下两周去完成原本有五个星期统筹的教学专题。幸好她的视导老师对方案教学有很深入的研究,得到对方详尽的意见,终于顺理达成任务。 「那次的教学主题为『港铁』,经过与小朋友的讨论和投票,我们最终决定集中钻研八达通咭、车箱和路线图。最有趣的是孩子们一起用画纸砌成了车箱,而我又特别购买了八达通阅读器向他们讲解此储值咭的运作原理。起初我只着眼于教学内容,但原来过程对小朋友是否享受学习和其成效是有关键性影响的。」

 

於高級文憑畢業典禮上獲主禮嘉賓秦安琪博士領發「學業成績優異獎學金」

于高级文凭毕业典礼上获主礼嘉宾秦安琪博士领发「学业成绩优异奖学金」

與高級講師伍寶珠博士合照,小圖為漪琳在畢業紀念冊中替伍博士繪畫的漫畫肖像。

与高级讲师伍宝珠博士合照,小图为漪琳在毕业纪念册中替伍博士绘画的漫画肖像。

 

漪琳凭着学业和课外活动的出色表现,于2011-12年度获特区政府「自资专上奖学金」计划颁发「卓越表现奖学金」。此外,她毕业时亦以第一名成绩取得学院的「学业成绩优异奖学金」。毕业后她旋即获聘为幼稚园老师,同时于学院修读兼读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

 

现时漪琳的时间表排得满满的:平日每天早上八时上班,五点多下班后还要整理文件、准备教案、撰写学生评估报告和观察纪录,往往要到九时才可回家;另外一星期有两晚要上学士课程的课,还有舞蹈学习和排练。然而她并不以为苦,因为酷爱跳舞的她认为人生就要「work hard, play hard, dance hard」。 「其实我读高级文凭课程时就学会了时间管理,那时的生活节奏跟现时差不多,只是工作的部份换成实习罢了。当时我们每天也要写反思报告,不按时完成的话一个星期积压下来可不是容易应付的!」

 

至于未来的计划,对特殊幼儿教育感兴趣的漪琳准备选修有关的专修学科,以增加专业知识和就业优势,日后再进修幼儿教育的硕士课程。跳舞方面,她期望多参加其他大型的比赛及考取教练牌,将来于幼稚园推广标准舞和拉丁舞。

 

與幼兒及基礎教育總監李南玉女士留影。

与幼儿及基础教育总监李南玉女士留影。

漪琳比賽時認真投入的樣子。

漪琳比赛时认真投入的样子。

漪琳與舞伴雀躍地展示於今屆校際體育舞蹈賽囊括的九金一銀獎牌。

漪琳与舞伴雀跃地展示于今届校际体育舞蹈赛囊括的九金一银奖牌。

 

 

(2013年7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