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幼兒音樂教育專業證書課程畢業生郭嘉芙
年輕人有的是勇往直前的膽量,與及對追求夢想的熱忱。自幼已與音樂結下不解緣的郭嘉芙是其中的表表者,她修畢心理學榮譽學士學位後工作了還不到兩年,就憑著攢下的一點積蓄和家人的支持,自立門戶開設了一所音樂教育中心,踏上創業及創作的路。(2013年8月)

郭嘉芙
幼兒音樂教育專業證書課程畢業生、嘉芙姐姐音樂小教室總監

年輕人有的是勇往直前的膽量,與及對追求夢想的熱忱。自幼已與音樂結下不解緣的郭嘉芙是其中的表表者,她修畢心理學榮譽學士學位後工作了還不到兩年,就憑著攢下的一點積蓄和家人的支持,自立門戶開設了一所音樂教育中心,踏上創業及創作的路。

 

意外地她並非甫投身社會就有這個念頭。「我的首份工作是在一間大專院校籌辦有關融合教育的培訓課程及講座,而平日擔任義工時也是以兒童為服務對象。既然我酷愛音樂,又喜歡與小孩相處,開辦兒童音樂教育中心或許就是上帝為我鋪排的路,而且我也可以用得上心理學的知識。」不要以為她所說的學以致用只是比較了解兒童的心智發展和曉得怎樣跟鬧彆扭的小孩鬥智鬥力,事實上她教育中心的理念與同類機構大不相同。

 

「我們主要提供兒童合唱團的訓練和樂器班,但都並非以磨練學生的技巧參加比賽或考試為目標。我們的宗旨是讓孩子認識及欣賞音樂之餘,同時培養專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德育。例如有些小朋友剛來上課時既害羞怕生又不太合群,但透過歌詠的樂趣、合唱團成員間的互動和我們不斷的鼓勵,幾個月後就脫胎換骨,甚至無懼跟隊員在公眾場所表演。」此外,嘉芙還為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小朋友設計一對一的特殊音樂訓練課程,希望讓他們透過音樂藝術逐步打開心扉,或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如專注力或語言溝通能力等問題。

 

嘉芙開設的音樂教育中心希望透過音樂培養小孩的專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德育。

嘉芙開設的音樂教育中心希望透過音樂培養小孩的專注力、自信心、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德育。

嘉芙雖愛跟學生打成一片,但同時對他們的紀律要求嚴格。

嘉芙雖愛跟學生打成一片,但同時對他們的紀律要求嚴格。

 

比較特別的是她除了是中心的總監外,還是一位兒歌唱作人。她認為香港的兒歌匱乏,大部份均是三數十年前的創作,或是卡通劇集的主題曲。「我覺得兒歌亦應與時並進,而且最好能憑詞寄意,教導孩子德育紀律。」例如她創作《打寶》(時下流行用語,意即在電玩遊戲中獲取虛擬寶物)一歌,就提醒小朋友不要沉迷這種玩意,因為現實世界有更多值得珍惜的人和事;《如有一天》就叫小朋友買東西要視乎需要,否則會造成浪費;《你不孤單》則是獻給日本311地震災民的,教導孩子要關心別人。

 

「《聖經》《箴言》裡有一句金句:『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路,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我希望即使不能到我中心上課的小朋友,也可藉著我的兒歌學習做人的道理和正確的價值觀。」嘉芙本著這份使命感,兩年多來出版了三張兒歌專輯;亦因為內容能與現代接軌又富教育意義,她的兒歌專輯成為不少幼稚園採用的教材,亦因此造就了她和一些機構如保良局和教育局的合作,為幼兒創作粵語正音的教材或學前教育電視的歌曲等。

 

談到為什麼她開設音樂中心好幾年後再到SCE報讀幼兒音樂教育專業證書課程,嘉芙坦言雖然她不乏實際的經驗,然而對幼兒音樂教育的學說理論如奧福、高大宜卻認識不深。「修讀課程讓我發現其實我日常的教學中也有用到他們部份的主張和培訓方法,現在融會貫通各家的長處和特色後,我可以更專業和有系統地將之體現出來。」另外,嘉芙很高興認識了一班志同道合或是同樣從事幼兒或音樂教育的同學,大家的交流和分享帶給她許多不可多得的意外收穫。好學不倦的她最近還修畢了教育碩士(教育發展、特殊教育、資優與輔導)課程,為她的學養和工作技能進一步增值。刻下她正為第四張兒歌專輯進行前期的籌備工作。

 

音樂中心的小朋友會到大型商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或老人院等表演。

音樂中心的小朋友會到大型商場、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或老人院等表演。

嘉芙閒暇時喜歡到處旅遊。

嘉芙閒暇時喜歡到處旅遊。

 

 

(2013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