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吳燕琴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部學前教育總主任吳燕琴 (2014年1月)

吳燕琴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救世軍港澳軍區教育服務部學前教育總主任

吳燕琴小時候與朋友玩耍,總喜歡扮演老師的角色。長大後,燕琴投身幼兒教育界,並憑著出色的表現,由前線老師、幼兒學校主任拾級而上晉升成為幼稚園校長。近年,她的角色更進一步演變為幼兒教育服務的督導者─她現職於救世軍港澳軍區,執掌學前教育總主任一職,與七位同工分工協作管理機構轄下17所幼兒學校(其中兩所設有育嬰園)及八所幼稚園,並與25位校長同心努力持續優化服務質素;其職責涵蓋人事招聘、財務管理、學校發展與及行政管理等範疇。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燕琴仍在百忙之中騰出時間,修讀SCE的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不過其動機卻與班中同學大不相同。

 

為提高幼稚園校長的專業資歷,教育局規定由2009至2010年度起所有新任的幼稚園校長必須修畢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身為學前教育總主任的燕琴其實並不受此限,但她希望對有關課程的內容有更全面的了解,並體驗幼稚園校長的進修過程。「由於資歷、工作量和壓力等種種原因,適合並願意擔任幼稚園校長的人選並不多。」她表示修畢課程後,一旦任職的機構轄下有幼稚園校長因事缺勤,她亦可暫代職務。

 

燕琴好學不倦,多年來一直進修,亦曾於大專院校擔任兼職導師,薪火相傳

燕琴好學不倦,多年來一直進修,
亦曾於大專院校擔任兼職導師,
薪火相傳

燕琴認為課程中有關應對傳媒與學校危機管理的科目對幼稚園校長的幫助極大。「香港近年出現投訴文化,故此良好的溝通技巧成為幼稚園校長的必修課題。作為校長,必須對投訴及危機保持警覺,若能及早妥善處理問題或投訴,就可以避免事情惡化。」燕琴表示十分享受在SCE上課的日子,「我曾在其他大專院校兼職任教教育課程,亦曾重返校園進修,其實作為導師也有不少壓力;況且多年來我早已習慣這種早出晚歸的生活,所以雖然要一邊應付繁重的工作,一邊修讀兼讀課程,但能夠以學員身份安坐課室上課,對我而言實在是樂在其中呢!」

 

喜歡小朋友的燕琴覺得與活潑純真的他們相處有很大樂趣

喜歡小朋友的燕琴覺得與活潑
純真的他們相處有很大樂趣

談及工作時的樂趣,燕琴表示從事幼兒教育行業能看到小朋友的成長過程,與活潑純真的他們相處有相當大的樂趣。另外,家長亦是時常接觸的持份者。「經常看到孩子初入學時,家長會依依不捨,甚至跟子女一同哭起來,這時候就需要同時安慰雙方。耐心與家長溝通交流後,看見他們漸漸改變及配合,也是工作另一個滿足之處。成功跟家長建立關係後,彼此由陌生人變為朋友,他們甚至會願意與你分享家庭的煩惱。要建立這種夥伴關係殊不容易,但一旦能成功建立,對我來說是工作的獎賞,非金錢所能代替。」

問到在幼兒教育界工作的必要條件時,燕琴指有志入行的人士必需有愛心、耐性及同理心。「老師不能以自我為中心,要從孩子的角度出發,了解他們的需要。除了要代入學生的角色外,更要代入家長的角色。有時家長有不滿發嘮叨時,要想想他們背後可能承受著家庭壓力,才不期然宣洩一下。」

 

燕琴閒時亦喜歡跟愛犬玩耍,能舒緩不少工作壓力

燕琴閒時亦喜歡跟愛犬玩耍,
能舒緩不少工作壓力

燕琴現時身兼教育統籌委員會的成員、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成員,亦曾擔任SCE幼兒及基礎教育部諮詢委員會委員,她表示同時應付本身的工作以及公職,經常感到時間不夠用,要多方面都兼顧得到全靠自律及妥善分配時間。談及如何減壓時,以「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饑,虛心若愚」)為座右銘的燕琴指出她減壓時不忙充實自己,喜歡收聽電台的清談節目。「我喜歡聆聽別人說話,透過這些節目,我可以從擁有豐富生活經驗的人士身上學習,聽到節目嘉賓的分享就好像讀過很多書一樣呢!」

 

 

(2014年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