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中学视觉艺术科教师马志荣 (2014年8月)

马志荣
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中学视觉艺术科教师

 

马志荣(Jack)分别在英国及美国取得有关美术的学士及硕士学位,回港后他一直持续进修,于SCE修读珠宝首饰制作课程并完成了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他指出两者均有一个共通点,就是涉及三维空间的立体创作。

 

Jack对立体创作兴趣甚浓,他表示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教授有关橱窗设计的知识,属立体创作的范畴之一,让他学到不同的技巧,有助日常创作。原来Jack在家中拥有自己的工作室,他经常利用废置物料如木材和玻璃瓶等,将它们改头换面成为艺术作品;另外又会动手制作家具,家中的衣柜及电视柜正是他亲手打造而成。身为中学视觉艺术科老师的Jack亦会将收集得来的物料带到课堂上,既可诱发学生的创意,又可带出环保讯息。他认为:“废置物料经过时间的洗礼遗下历史的痕迹,与全新的物料比较,自有一番截然不同的味道,我会因应它们的可塑性、质感、形态和纹理进行不同的创作。”

 

Jack曾经以弃置的啤酒瓶为材料创作,带出旧玻璃瓶除了可转化为有用的玻璃砖外,还有多元化的用途且可塑性极高的讯息。除此之外,他亦试过把海边捡到的木头,经过巧手改造成为一件艺术作品,更凭它夺得视觉艺术协会举办的香港视觉艺术创作大赛雕塑组公开组大奖。他分享说:“我曾经以竹制作一个装置艺术,并入选1998年的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有幸于香港艺术馆展出。另外亦有一件作品入选过一个艺术比赛,由于入选的作品可以参与拍卖,而所得的款项用作资助艺术发展,我觉得相当有意义呢!”

 

入选1998年当代香港艺术双年展,
并于香港艺术馆展出的竹制装置艺术

 以海边捡到的木头制作,夺得香港视觉艺术创作大赛雕塑公开组大奖的作品

以海边捡到的木头制作,夺得香港视觉艺术
创作大赛雕塑公开组大奖的作品

 

教授美术和视觉艺术科多年的Jack认为,学院的时尚商品展示设计专业文凭课程内容全面,除了橱窗设计外,还涵盖时装发展历史、潮流趋势、摄影技巧,以至商品营销手法等。“若把有关内容引入中学课程内,可令课程更多元化,亦为学生提供多一个升学及就业的选择。其实香港对商品展示设计师的需求愈来愈大,有志者甚至可北上发展。”他提醒说:“由于香港及内地的文化差异,两地的商品展示风格亦大有不同。另外,有志入行者要不怕辛苦,因为如果要布置橱窗,可能要待店铺深夜关门后才能开始工作。”

 

回想修读课程期间,Jack最难忘的是同学需以分组形式完成期末习作,但是因为他时间上未能配合其他同学,只好独自以可循环再用物料制作模型,并选取其中的元素,设计1:1的橱窗设计。他忆述:“当时我用了两星期完成那个模型,期间每天下班后便一直制作至凌晨一、两点,翌日又要一早到学校上课,实在需要不少恒心和毅力。立体创作讲求物料之间的空间配合、颜色运用、线条配搭,而且要突显主题,要在短时间内独力完成两份习作着实不易。”

 

教授视艺科少不免会提到一些抽象的概念,Jack会以生活化的角度讲解,他举例说:“以立体主义为例,我会让学生知道其实很多建筑、时装、室内设计都受到立体主义影响,可见艺术史或艺术概念并非遥不可及,而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对于视艺科课程,Jack坦言觉得该科的文凭试评分准则十分严苛,而且讲求学生的写作能力,反而以前的美术科即使是语言能力稍逊的学生也可享受其中,成功感更大。

 

Jack除了艺术创作外,亦会于家中的工作室制作家倶,图为他自己亲手造的电视柜

Jack除了艺术创作外,亦会于家中的工作室
制作家倶,图为他自己亲手造的电视柜

 花了两个星期完成的其中一个模型,以六十年代摇滚乐为主题并以循环再用物料制成

花了两个星期完成的其中一个模型,以六十年代
摇滚乐为主题并以循环再用物料制成

 

(2014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