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師馬志榮 (2014年8月)

馬志榮
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中學視覺藝術科教師

 

馬志榮(Jack)分別在英國及美國取得有關美術的學士及碩士學位,回港後他一直持續進修,於SCE修讀珠寶首飾製作課程並完成了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他指出兩者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涉及三維空間的立體創作。

 

Jack對立體創作興趣甚濃,他表示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教授有關櫥窗設計的知識,屬立體創作的範疇之一,讓他學到不同的技巧,有助日常創作。原來Jack在家中擁有自己的工作室,他經常利用廢置物料如木材和玻璃瓶等,將它們改頭換面成為藝術作品;另外又會動手製作傢俱,家中的衣櫃及電視櫃正是他親手打造而成。身為中學視覺藝術科老師的Jack亦會將收集得來的物料帶到課堂上,既可誘發學生的創意,又可帶出環保訊息。他認為:「廢置物料經過時間的洗禮遺下歷史的痕跡,與全新的物料比較,自有一番截然不同的味道,我會因應它們的可塑性、質感、形態和紋理進行不同的創作。」

 

Jack曾經以棄置的啤酒瓶為材料創作,帶出舊玻璃瓶除了可轉化為有用的玻璃磚外,還有多元化的用途且可塑性極高的訊息。除此之外,他亦試過把海邊撿到的木頭,經過巧手改造成為一件藝術作品,更憑它奪得視覺藝術協會舉辦的香港視覺藝術創作大賽雕塑組公開組大獎。他分享說:「我曾經以竹製作一個裝置藝術,並入選1998年的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有幸於香港藝術館展出。另外亦有一件作品入選過一個藝術比賽,由於入選的作品可以參與拍賣,而所得的款項用作資助藝術發展,我覺得相當有意義呢!」

 

入選1998年當代香港藝術雙年展,
並於香港藝術館展出的竹製裝置藝術

 以海邊撿到的木頭製作,奪得香港視覺藝術創作大賽雕塑公開組大獎的作品

以海邊撿到的木頭製作,奪得香港視覺藝術
創作大賽雕塑公開組大獎的作品

 

教授美術和視覺藝術科多年的Jack認為,學院的時尚商品展示設計專業文憑課程內容全面,除了櫥窗設計外,還涵蓋時裝發展歷史、潮流趨勢、攝影技巧,以至商品營銷手法等。「若把有關內容引入中學課程內,可令課程更多元化,亦為學生提供多一個升學及就業的選擇。其實香港對商品展示設計師的需求愈來愈大,有志者甚至可北上發展。」他提醒說:「由於香港及內地的文化差異,兩地的商品展示風格亦大有不同。另外,有志入行者要不怕辛苦,因為如果要佈置櫥窗,可能要待店鋪深夜關門後才能開始工作。」

 

回想修讀課程期間,Jack最難忘的是同學需以分組形式完成期末習作,但是因為他時間上未能配合其他同學,只好獨自以可循環再用物料製作模型,並選取其中的元素,設計1:1的櫥窗設計。他憶述:「當時我用了兩星期完成那個模型,期間每天下班後便一直製作至凌晨一、兩點,翌日又要一早到學校上課,實在需要不少恆心和毅力。立體創作講求物料之間的空間配合、顏色運用、線條配搭,而且要突顯主題,要在短時間內獨力完成兩份習作著實不易。」

 

教授視藝科少不免會提到一些抽象的概念,Jack會以生活化的角度講解,他舉例說:「以立體主義為例,我會讓學生知道其實很多建築、時裝、室內設計都受到立體主義影響,可見藝術史或藝術概念並非遙不可及,而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對於視藝科課程,Jack坦言覺得該科的文憑試評分準則十分嚴苛,而且講求學生的寫作能力,反而以前的美術科即使是語言能力稍遜的學生也可享受其中,成功感更大。

 

Jack除了藝術創作外,亦會於家中的工作室製作傢倶,圖為他自己親手造的電視櫃

Jack除了藝術創作外,亦會於家中的工作室
製作傢倶,圖為他自己親手造的電視櫃

 花了兩個星期完成的其中一個模型,以六十年代搖滾樂為主題並以循環再用物料製成

花了兩個星期完成的其中一個模型,以六十年代
搖滾樂為主題並以循環再用物料製成

 

(2014年8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