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游家敏(Carmen)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修讀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課程的她本來沒有打算繼續進修;但之前在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會工作了一段日子後,發覺自己的知識對幫助SMA病人略有不足,後來偶然知道SCE有開辦醫療輔導專業文憑課程,覺得正好符合自己的興趣及工作需要。(2014年10月)

游家敏
醫療輔導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思別雅座(Death Café Hong Kong)主辦者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的游家敏(Carmen)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修讀社會科學學士(心理學)課程的她本來沒有打算繼續進修;但之前在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會工作了一段日子後,發覺自己的知識對幫助SMA病人略有不足,後來偶然知道SCE有開辦醫療輔導專業文憑課程,覺得正好符合自己的興趣及工作需要。她衡量過自己的身體狀況後,決定報讀該課程。

 

Carmen指,除了有關醫療輔導的專業知識外,導師還教授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應用到的技巧和知識,例如待人接物及溝通的技巧,及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協調者等。她認為在課程中學到的知識超出了她的預期,讓她成長了不少,而且同理心和敏感度亦大大提升。Carmen說:「上最後一堂課的時候,同學透過角色扮演模擬提供支援予老年喪偶者。而我在扮演喪偶者期間,不期然就流起眼淚來,同學們都十分驚訝,又笑說想不到我的演技這麼好。其實經過導師多個月的培訓和教導,令我可以慢慢代入當事人的心境中,實在非常受用。」

 

交通對需要以輪椅代步的Carmen來說是一大挑戰,她回想起一次做專題簡報的經驗說:「每次下班後趕去上課,除了因為繁忙時間的人潮而耽誤了不少時間外,我更要等待低地台巴士才能上車。那次做分組簡報,由於交通關係我無奈要到晚上八、九時才到達。本來有位組員因要事需要提早離開,但一直體諒我的交通困難而耐心等待我,當我抵達時老師和所有同學都十分高興和欣慰;他們那種喜上眉梢的模樣實在令我感到非常窩心呢﹗」Carmen亦特別感謝學院的通識及專業課程部職員及各位老師在她修讀期間所提供的協助,讓殘疾學生可以融入校園。

 

對於病患者難免心情低落,Carmen分享說:「其實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誤以為處於被動位置;要善用自己所擁有的,將沮喪心情轉化為動力,選擇權就在自己手中。起初,我覺得身體不好,要應付工作已不容易,根本無可能還有能力讀書,感到好無可奈何;後來我想,既然還可以靠電動輪椅自由出入,為甚麼不試試看?難道要待自己臥病在床才試嗎?」修讀課程期間的暑假,Carmen曾經組織班上同學探訪SMA學童,後來還很慶幸得到香港教育學院文化與創意藝術學系的梁海勇老師正式啟動「在家教育計畫」,安排及訓練教院學生上門為SMA學生提供藝術教育。

 

樂觀積極的Carmen去年在逾百名候選者中,獲《南華早報》頒發「香港精神獎」,成為11名得獎者之一,以表揚她積極向上這份標誌著香港人特色的精神。除此之外,她亦將於10月舉行的SCE證書及文憑課程畢業禮中獲頒學業成績優異獎。Carman指獎項對她而言別具意義,是學院認同她的努力及默默耕耘,就好像灰姑娘最後獲玻璃鞋一樣呢﹗

 

修畢學院的醫療輔導專業文憑課程後,Carmen對於生老病死這個課題有特別深刻的體會,更引入了來自美國的「思別雅座」(Death Café),以開放及正面的小組討論讓參加者思考別離,建立積極的人生。Carmen有賴與香港大學及「同行力量」的合作,定期舉辦聚會。她渴望可以為社會多做點事,而這個專業文憑就給她打了支強心針,令她繼而攻讀社會工作碩士課程。雖然頑疾令Carmen逐漸失去活動及自理能力,但她不斷突破自己,務求為社會貢獻,這種迎難而上的精神實在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

 

 

 

(2014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