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游家敏(Carmen)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修读社会科学学士(心理学)课程的她本来没有打算继续进修;但之前在脊髓肌肉萎缩症慈善基金会工作了一段日子后,发觉自己的知识对帮助SMA病人略有不足,后来偶然知道SCE有开办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觉得正好符合自己的兴趣及工作需要。 (2014年10月)

游家敏
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思别雅座(Death Café Hong Kong)主办者

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SMA)的游家敏(Carmen)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修读社会科学学士(心理学)课程的她本来没有打算继续进修;但之前在脊髓肌肉萎缩症慈善基金会工作了一段日子后,发觉自己的知识对帮助SMA病人略有不足,后来偶然知道SCE有开办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觉得正好符合自己的兴趣及工作需要。她衡量过自己的身体状况后,决定报读该课程。

 

Carmen指,除了有关医疗辅导的专业知识外,导师还教授了很多在日常生活中都能应用到的技巧和知识,例如待人接物及沟通的技巧,及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协调者等。她认为在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超出了她的预期,让她成长了不少,而且同理心和敏感度亦大大提升。 Carmen说:「上最后一堂课的时候,同学透过角色扮演模拟提供支援予老年丧偶者。而我在扮演丧偶者期间,不期然就流起眼泪来,同学们都十分惊讶,又笑说想不到我的演技这么好。其实经过导师多个月的培训和教导,令我可以慢慢代入当事人的心境中,实在非常受用。」

 

交通对需要以轮椅代步的Carmen来说是一大挑战,她回想起一次做专题简报的经验说:「每次下班后赶去上课,除了因为繁忙时间的人潮而耽误了不少时间外,我更要等待低地台巴士才能上车。那次做分组简报,由于交通关系我无奈要到晚上八、九时才到达。本来有位组员因要事需要提早离开,但一直体谅我的交通困难而耐心等待我,当我抵达时老师和所有同学都十分高兴和欣慰;他们那种喜上眉梢的模样实在令我感到非常窝心呢﹗」Carmen亦特别感谢学院的通识及专业课程部职员及各位老师在她修读期间所提供的协助,让残疾学生可以融入校园。

 

对于病患者难免心情低落,Carmen分享说:「其实我常提醒自己不要误以为处于被动位置;要善用自己所拥有的,将沮丧心情转化为动力,选择权就在自己手中。起初,我觉得身体不好,要应付工作已不容易,根本无可能还有能力读书,感到好无可奈何;后来我想,既然还可以靠电动轮椅自由出入,为什么不试试看?难道要待自己卧病在床才试吗?」修读课程期间的暑假,Carmen曾经组织班上同学探访SMA学童,后来还很庆幸得到香港教育学院文化与创意艺术学系的梁海勇老师正式启动「在家教育计画」,安排及训练教院学生上门为SMA学生提供艺术教育。

 

乐观积极的Carmen去年在逾百名候选者中,获《南华早报》颁发「香港精神奖」,成为11名得奖者之一,以表扬她积极向上这份标志着香港人特色的精神。除此之外,她亦将于10月举行的SCE证书及文凭课程毕业礼中获颁学业成绩优异奖。 Carman指奖项对她而言别具意义,是学院认同她的努力及默默耕耘,就好像灰姑娘最后获玻璃鞋一样呢﹗

 

修毕学院的医疗辅导专业文凭课程后,Carmen对于生老病死这个课题有特别深刻的体会,更引入了来自美国的「思别雅座」(Death Café),以开放及正面的小组讨论让参加者思考别离,建立积极的人生。 Carmen有赖与香港大学及「同行力量」的合作,定期举办聚会。她渴望可以为社会多做点事,而这个专业文凭就给她打了支强心针,令她继而攻读社会工作硕士课程。虽然顽疾令Carmen逐渐失去活动及自理能力,但她不断突破自己,务求为社会贡献,这种迎难而上的精神实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2014年10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