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孔美琪博士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维多利亚教育机构总校长孔美琪博士 (2014年11月)

孔美琪
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毕业生、维多利亚教育机构总校长

孔美琪博士(Maggie)与维多利亚教育机构的缘分由儿时开始,原来该机构的创办人之一丁毓珠女士是其母亲,故此她顺理成章成为了维多利亚幼稚园的学生。长大后,她在美国修毕儿童心理学学位,继而成为注册老师在当地的幼稚园任教了约一年;回港后她加入维多利亚教育机构薪火相传,并继续进修充实自己,先后完成了幼儿教育硕士课程,并负笈英国攻读双语教育博士课程。

 

身为总校长,Maggie要兼顾九间在香港的幼儿园暨幼稚园及“一条龙”的中小学,以及位于内地的九所幼儿园,难度可想而知。她作为总校长之外,还担任其中数间分校的校长,她指全靠各分校校长或园长定期汇报日常的运作情况,才可应付得来。由于身负重任,她报读了SCE的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务求与时并进,有助机构的持续发展。Maggie认为课程让她可以与同业就幼儿教育的政策及理论实践进行深入讨论,亦透过了解同业的做法,反思自己,所以她深信互相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要管理如此庞大的教育机构,为免时间分配方面捉襟见肘,Maggie开会时会较集中关注需要改善的地方,自觉对同事的提点有时会比称赞为多。幸好老师都明白,故此流失率低,再加上成效得到家长的支持和赞赏,以及分校获得内地政府一级院和示范院的评级,令她在工作上获得巨大的满足感。她说:“曾经有家长笑说如果我们将来开办大学,她也会继续支持呢!而且我很欣慰看到我们一些老师的子女也在本校就读,因为这代表他们的信任,也代表他们认同我们的教学宗旨和方法。”

 

谈到中港的教育制度、政策、文化等各有不同,两地分校的教学方法及管理方针会否有差异时,Maggie分享说:“我们会融合两地之长,优势互补,例如安排内地分校的老师到香港,也会安排香港的老师往内地,以进行交流及培训,并合作策划课程,互相学习。我认为不宜将本港的教学模式倒模般全盘引进国内的分校,而是因地制宜,大家秉承机构的文化,朝着相同的教学目标和大原则,各自调整课程方向,确保每个学生都能跟上学习进度。”她续说:“内地不同的地方市政府有各自的政策,所以内地各分校的教学方法及管理方针也可能稍有不同。”

 

Maggie认为富责任感是作为幼儿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条件,她举例说:“若老师经常请假会影响学与教的持续与进展,故有责任感的老师重视每一日的教学工作,以持续地观察小朋友的学习表现与发展。”Maggie指出不论是资深还是刚毕业不久的新入职老师,都应成熟处事,以得到家长的信任。另外,老师在设计课程或安排活动时要设身处地,想想会否让自己的子女接受同样的课程或安排,考虑学生真正的需要及家长的顾虑。

 

对于已毕业的旧生,Maggie不忘关注他们升上小学和中学后的学习进度,她分享说最近知道一名旧生成功入读医学系,令她非常高兴和感动。修毕幼稚园校长证书课程的她希望继续达到教学相长的目标,让小朋友愉快学习和尽情享受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她亦期望与家长建立亦师亦友亦伙伴的关系。

 

Maggie和学生一起阅读课外书

Maggie和学生一起阅读课外书

 观察学生上美术课

观察学生上美术课

 

 

(2014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