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孔美琪博士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孔美琪博士 (2014年11月)

孔美琪
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畢業生、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

孔美琪博士(Maggie)與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的緣分由兒時開始,原來該機構的創辦人之一丁毓珠女士是其母親,故此她順理成章成為了維多利亞幼稚園的學生。長大後,她在美國修畢兒童心理學學位,繼而成為註冊老師在當地的幼稚園任教了約一年;回港後她加入維多利亞教育機構薪火相傳,並繼續進修充實自己,先後完成了幼兒教育碩士課程,並負笈英國攻讀雙語教育博士課程。

 

身為總校長,Maggie要兼顧九間在香港的幼兒園暨幼稚園及「一條龍」的中小學,以及位於內地的九所幼兒園,難度可想而知。她作為總校長之外,還擔任其中數間分校的校長,她指全靠各分校校長或園長定期匯報日常的運作情況,才可應付得來。由於身負重任,她報讀了SCE的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務求與時並進,有助機構的持續發展。Maggie認為課程讓她可以與同業就幼兒教育的政策及理論實踐進行深入討論,亦透過了解同業的做法,反思自己,所以她深信互相學習是非常重要的。

 

要管理如此龐大的教育機構,為免時間分配方面捉襟見肘,Maggie開會時會較集中關注需要改善的地方,自覺對同事的提點有時會比稱讚為多。幸好老師都明白,故此流失率低,再加上成效得到家長的支持和讚賞,以及分校獲得內地政府一級院和示範院的評級,令她在工作上獲得巨大的滿足感。她說:「曾經有家長笑說如果我們將來開辦大學,她也會繼續支持呢!而且我很欣慰看到我們一些老師的子女也在本校就讀,因為這代表他們的信任,也代表他們認同我們的教學宗旨和方法。」

 

談到中港的教育制度、政策、文化等各有不同,兩地分校的教學方法及管理方針會否有差異時,Maggie分享說:「我們會融合兩地之長,優勢互補,例如安排內地分校的老師到香港,也會安排香港的老師往內地,以進行交流及培訓,並合作策劃課程,互相學習。我認為不宜將本港的教學模式倒模般全盤引進國內的分校,而是因地制宜,大家秉承機構的文化,朝著相同的教學目標和大原則,各自調整課程方向,確保每個學生都能跟上學習進度。」她續說:「內地不同的地方市政府有各自的政策,所以內地各分校的教學方法及管理方針也可能稍有不同。」

 

Maggie認為富責任感是作為幼兒工作者不可或缺的條件,她舉例說:「若老師經常請假會影響學與教的持續與進展,故有責任感的老師重視每一日的教學工作,以持續地觀察小朋友的學習表現與發展。」Maggie指出不論是資深還是剛畢業不久的新入職老師,都應成熟處事,以得到家長的信任。另外,老師在設計課程或安排活動時要設身處地,想想會否讓自己的子女接受同樣的課程或安排,考慮學生真正的需要及家長的顧慮。

 

對於已畢業的舊生,Maggie不忘關注他們升上小學和中學後的學習進度,她分享說最近知道一名舊生成功入讀醫學系,令她非常高興和感動。修畢幼稚園校長證書課程的她希望繼續達到教學相長的目標,讓小朋友愉快學習和盡情享受多姿多彩的校園生活,她亦期望與家長建立亦師亦友亦伙伴的關係。

 

Maggie和學生一起閱讀課外書

Maggie和學生一起閱讀課外書

 觀察學生上美術課

觀察學生上美術課

 

 

(2014年1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