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Follow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chase you」是Harry多年來的座右銘。他認為資訊科技瞬息萬變,必須與時並進才能保持競爭力。

魏誦憲
國際學院副學士(計算機科學)及浸大計算機科學理學士(榮譽)畢業生、銀通審計經理

計算機科學與審計看似是南轅北轍的學科,然而現任銀聯通寶有限公司(「銀通」)審計經理的魏誦憲(Harry)卻在兩個範疇中游刃有餘。Harry是國際學院第二屆副學士學員,專修範疇為計算機科學。回想當年沒有繼續升讀中七,是因為相比起預科的學科及考核模式,他覺得計算機科學副學士課程更適合他,而且他知道持續教育學院之前跟海外院校合辦過2+2(兩年副學士及兩年學士)課程,具備相當的經驗。

 

Harry認為在國際學院修讀的通識學科,對他日後的事業發展大有幫助。「在學時只覺得通識科目十分有趣,及至投身社會才領略到其實用之處。例如英語寫作訓練和公開演講等科目,均為我的語文和溝通能力奠定穩固基礎。」

 

修畢副學士後Harry更透過非大學聯招申請,升讀浸會大學的計算機科學理學士學位,進一步提升專業知識及技能,而其中一科更影響了他日後的職業生涯。「我在最後一年修讀了『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 Auditing』,並在當中發掘到自己對審計方面的興趣。因此我畢業那年便報考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Auditor(CISA)的專業資格試,為日後投身審計行業作準備。」

 

他畢業後先從事程式編寫的工作,並報讀與會計有關的課程,加強審計方面的知識。期後他更加入了當時位列「財富世界500強」(Fortune 500)的跨國公司,負責跟進環球審計數據,並提出解決方案。他憶述:「那時的工作須與逾50間分區公司合作,講求團隊精神以及良好的溝通技巧,而我在國際學院學到的知識正好大派用場。」

 

他現時於銀通負責內部審計,作為部門之首,Harry須同時兼顧公司合規、資訊系統及營運範疇的審計工作。他直言當初由計算機科學的專業逐步轉向審計、由程式編寫員發展成為今天的部門主管,當中要適應不同的工作環境,對他來說可算是一大挑戰。「幸好國際學院一直提倡『全人教育』,鼓勵我們接觸不同範疇的知識,讓我們勇於接受新的事物。例如在學期間,我必須修讀與本科以外的通識學科,無形中加強了我的適應力及解難能力,讓我終生受用。」

 

「Follow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chase you」是Harry多年來的座右銘。他認為資訊科技瞬息萬變,必須與時並進才能保持競爭力,因此他現正修讀數據科學與商業數據的碩士課程。他坦言兼顧學習和工作並不輕鬆,但期望透過進修能促進個人成長,在審計行業中走得更遠。同時,他亦擔任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中國香港分會)的項目策劃理事,為資訊行業發展作出貢獻。面對繁重的工作和學業,Harry指出懂得平衡最為重要:「就好像打羽毛球般,好的球員會在殺球取分和接球兩者間拿捏得宜。而做人做事亦必須懂得進退之道,才能成就大事。」

 

(2017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