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由最初厭惡讀書的中學生,一躍成為毅進的優異生,凱婷認為關鍵在於個人心態。「報讀毅進時,我反復問自己『為甚麼讀毅進?我最想從中得到甚麼?』我的答案是:一定要大學畢業!

麥凱婷
毅進文憑(商業學)課程畢業生、副學士(工商管理)課程學員

毅進文憑(商業學)課程畢業生麥凱婷去年憑著8A的佳績,先後獲頒「毅進文憑課程學業優異獎」、「課程選修組別最佳表現獎」、「傑出服務獎」、「尖沙嘴街坊福利會獎學金」及「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補助金」,更順利升讀國際學院副學士(工商管理)課程,誰會想到今天成績優異的凱婷以前曾一度抗拒讀書。

 

「我是第一屆DSE考生,成績強差人意,故未能升讀高級文憑或副學士課程。雖然期後曾報讀基礎文憑,但最終只唸了半年便放棄了。」凱婷直言當時對工作的興趣更大,認為自己已經讀了很多年書,因此決定不再升學,改為投身社會。

 

工作的三年間,她先後從事售貨員和文職等崗位,直至加入化妝品公司成為實習生,才萌起重拾課本的念頭。「工作數年後便發現,社會競爭十分激烈,學歷原來非常重要。要成為店長管理店舖,以我的學歷或須花上十年時間才能成功。反之擁有大學學位的同事只須受訓兩年,便可晉升為店長。」因此她便修讀毅進文憑課程,積極進修管理學的知識。

 

由最初厭惡讀書的中學生,一躍成為毅進的優異生,凱婷認為關鍵在於個人心態。「報讀毅進時,我反復問自己『為甚麼讀毅進?我最想從中得到甚麼?』我的答案是:一定要大學畢業!因此毅進那一年,我拚命唸書努力朝著這個目標進發。」她一直以「If you can dream it, you can do it」作為座右銘,認為必須堅持到底才能實現夢想,並謂每當感到灰心時,便會回想初衷,重拾動力出發。

 

毅進老師在她的學習路上亦扮演重要角色,她認為一位好老師應能啟發學生思考,引導他們分析,而毅進老師正正做到這一點。「我很幸運在毅進遇到很好的英文導師,他別開生面的教學方法不但喚起我的興趣,亦使我的英文有了長足的進步。」她笑言中學時只覺英文艱澀乏味,但在毅進老師的啟導下竟完全改觀,甚至希望將來能修讀商業及英語雙學位課程。

 

凱婷升讀國際學院後遇到不少適應問題,猶幸在毅進的學習經歷為她奠下了良好基礎。「幸好毅進課程涵蓋了許多基礎知識,包括通識及商業專修科目,有助我順利銜接副學士的課程。」她指出在大學的環境下學習,能夠認識不同層面的人,不但增進了個人的溝通技巧,更擴闊了視野。

 

面對繁多的功課和習作,凱婷偶然還是會感到吃不消,但她認為不能操之過急,因為健康才是最重要。「眼看不少同學因為學習而感到壓力沉重,我亦曾因壓力而病了兩星期。但後來我明白身體才是最珍貴的東西,千萬不能因為學業而犠牲健康。」現時凱婷更一邊唸書一邊工作,不用家人為她的生活而操心。

 

凱婷(右)就讀毅進期間與同學和導師相處融洽。

凱婷時常與同學們參與義工活動,幫助有需要人士。

 

凱婷(右二)參與義工活動時獲長者獻花道謝。

除學業以外,凱婷(右)亦參加過不同的課外活動,並曾獲頒
毅進歌唱比賽季軍。

 

(2017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