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Follow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chase you”是Harry多年来的座右铭。他认为资讯科技瞬息万变,必须与时并进才能保持竞争力。

魏诵宪
国际学院副学士(计算机科学)及浸大计算机科学理学士(荣誉)毕业生、银通审计经理

计算机科学与审计看似是南辕北辙的学科,然而现任银联通宝有限公司(“银通”)审计经理的魏诵宪(Harry)却在两个范畴中游刃有余。Harry是国际学院第二届副学士学员,专修范畴为计算机科学。回想当年没有继续升读中七,是因为相比起预科的学科及考核模式,他觉得计算机科学副学士课程更适合他,而且他知道持续教育学院之前跟海外院校合办过2+2(两年副学士及两年学士)课程,具备相当的经验。

 

Harry认为在国际学院修读的通识学科,对他日后的事业发展大有帮助。“在学时只觉得通识科目十分有趣,及至投身社会才领略到其实用之处。例如英语写作训练和公开演讲等科目,均为我的语文和沟通能力奠定稳固基础。”

 

修毕副学士后Harry更透过非大学联招申请,升读浸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理学士学位,进一步提升专业知识及技能,而其中一科更影响了他日后的职业生涯。“我在最后一年修读了『Information Systems Security & Auditing』,并在当中发掘到自己对审计方面的兴趣。因此我毕业那年便报考Certified Information Systems Auditor(CISA)的专业资格试,为日后投身审计行业作准备。”

 

他毕业后先从事程式编写的工作,并报读与会计有关的课程,加强审计方面的知识。期后他更加入了当时位列“财富世界500强”(Fortune 500)的跨国公司,负责跟进环球审计数据,并提出解决方案。他忆述:“那时的工作须与逾50间分区公司合作,讲求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沟通技巧,而我在国际学院学到的知识正好大派用场。”

 

他现时于银通负责内部审计,作为部门之首,Harry须同时兼顾公司合规、资讯系统及营运范畴的审计工作。他直言当初由计算机科学的专业逐步转向审计、由程式编写员发展成为今天的部门主管,当中要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对他来说可算是一大挑战。“幸好国际学院一直提倡『全人教育』,鼓励我们接触不同范畴的知识,让我们勇于接受新的事物。例如在学期间,我必须修读与本科以外的通识学科,无形中加强了我的适应力及解难能力,让我终生受用。”

 

“Follow excellence and success will chase you”是Harry多年来的座右铭。他认为资讯科技瞬息万变,必须与时并进才能保持竞争力,因此他现正修读数据科学与商业数据的硕士课程。他坦言兼顾学习和工作并不轻松,但期望透过进修能促进个人成长,在审计行业中走得更远。同时,他亦担任国际信息系统审计协会(中国香港分会)的项目策划理事,为资讯行业发展作出贡献。面对繁重的工作和学业,Harry指出懂得平衡最为重要:“就好像打羽毛球般,好的球员会在杀球取分和接球两者间拿捏得宜。而做人做事亦必须懂得进退之道,才能成就大事。”

 

(2017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