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作为拥有逾七百名学生及六十名教职员的圣马提亚堂肖珍幼稚园校长,萧连英(Carmen)不但付出一百分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效能及质素,更利用上下班的乘车时间,透过通讯应用程式关怀同事及与他们多作沟通,协助他们解决在工作或私务上的难题或烦恼。

萧连英
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毕业生、圣马提亚堂肖珍幼稚园校长

作为拥有逾七百名学生及六十名教职员的圣马提亚堂肖珍幼稚园校长,萧连英(Carmen)不但付出一百分努力提高教师教学效能及质素,更利用上下班的乘车时间,透过通讯应用程式关怀同事及与他们多作沟通,协助他们解决在工作或私务上的难题或烦恼。在SCE修读兼读制幼儿教育学教育学士学位课程期间,Carmen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同工。她表示,同学之间的支持及鼓励对她非常重要,尤其是作为一校之长,更需要多聆听身边同工的意见作为参考。“当你决定了在某个范畴作专业发展后,就不能原地踏步,所以我持续进修提升自我,以了解儿童的发展及需要。从教学技巧、课程设计到研究,进修时每个阶段都能让我进一步提升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和技巧去改善教学质素。”

 

Carmen尤记得以前担任老师的时候,曾经有一位要求较高的家长希望将儿子调到另一班别。纵使其他老师都不太愿意接收该学生,她却愿意接受挑战,后来学生毕业时,那位家长十分感激Carmen的教导。Carmen分享,虽然老师的工作繁重,但如果事事以学生为本,怀着一份使命感教导学生,并持续关注他们的发展,当看到他们每年成长和进步,会有无比的满足感。“小朋友能感受到别人对他们的爱和关心,所以如果老师流露出半点不开心或其他负面情绪的话,小朋友其实是很容易感受到的。”

 

综合多年在业界的经验,Carmen表示合适的教学策略对提高教学成效能起关键作用,她举例说:“我们可从脑科学的角度鼓励学生专注及投入学习,当学生的专注力下降时,老师可以运用一些教学策略给他们一些外在刺激,例如请他们举手回答问题或发表意见,刺激他们的肾上腺分泌,从而使他们提升集中力和参与度上课。最近我们亦以培养学生发展十六种心智习惯为目标,例如控制冲动及坚持不懈,期望可以培养他们这些心智习惯,不但有助学习,亦对他们日后的成长起了正面作用。”此外,Carmen又着重引导孩子培养正向的价值观,因为这些价值观可以让他们的生命活得更丰盛。在师资方面,她非常重视教师培训及持续发展这一环。“我们会定期与全体老师到外地交流,到访各地的幼稚园进行观摩学习。过去我们曾经前赴南京、台湾、韩国、新加坡等地,就生命教育、宗教及品德教育、多元文化、双语并行教学等方面,与当地老师和学校交流及分享,每次都收获丰硕。”

 

为减低老师的压力,Carmen会尽量预约老师才进入课室观课,但有一件事她坚持每天都做,就是在上学及放学时与学生问好和跟家长说再见,一来借此可以多接触学生,二来亦希望他们明白礼貌的重要性。另外,她感恩一直以来有一众同事的帮忙及支持,携手克服各种挑战。她表示:“团队精神非常重要,拥有一队好团队是我多年来工作的动力之一,亦是上帝的恩典。”

 

Carmen与学生打成一片。

 

Carmen重视与每位同事的沟通,亦会定期与全校老师前赴外地交流。

 

(2017年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