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Fornia表示课程中学到的一句说话 “It's never the events that happen that make us disturbed but our view of them (让你困扰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它的看法)” 更让她毕生受用。

关敏芝
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客户主任

 

关敏芝(Fornia)毕业于香港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士(荣誉)课程(应用经济学专修),她认为经济学理论例如需求定律能够准确解释人作出的各种决定和行为。不过踏足社会工作后接触的人和事多了,她发觉许多时人的思想和行为并非都很理性,故希望作出更深入的了解,逐渐就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加上身边有人受情绪病困扰,Fornia希望能够协助对方,驱使她报读了SCE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毕业时还因学业成绩优异获颁奖学金呢!

 

Fornia表示课程教授的心理学理论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很容易找到实例,譬如她十分认同有理论指出快乐有百分之五十与基因有关、百分之十受环境影响,而余下的因素则可以由自己决定。对心理学有更多认识后,Fornia表示自己能够更理解别人作出某些行为或决定的背后原因,令她比以前更懂得包容、接纳及尊重别人,而且视野亦变得更为广阔。“以前在报上看到罪案报导,我没有细想就会接收所有讯息,但现在我会回想『犯罪与调查心理学』一科教过的知识,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些案件,减少受媒体影响。”

 

她指同学中既有学生,又有在职人士及家庭主妇,大家不约而同都因对心理学充满好奇而报读课程,所以彼此没有互相竞争的心态,学习气氛非常良好。“大家每星期都很期待上课,因为课程虽然涵盖不同的心理学理论,但导师会利用很多例子由浅入深作出解释,例如以明星作例子,分析他们属九形人格中的哪个类型。导师又试过调暗课室的灯光,引导我们进入及感受一个完全放松的状态,有点像催眠一样。每次上堂都绝不沉闷、总会有些惊喜,所以下课都有不同的得着!”Fornia表示课程中学到的一句说话 “It's never the events that happen that make us disturbed but our view of them (让你困扰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它的看法)” 更让她毕生受用。

 

Fornia出席学院于10月举行的毕业典礼。

Fornia觉得人生多采多姿,因此任何人都不应轻言放弃生命。她曾经报读过非牟利机构的生命热线义工课程,了解自己是否适合成为该机构的义工,向有自杀倾向或受情绪病困扰的人士提供辅导,从而使他们的负面情绪得到纾缓。“有些人可能纯粹只想找个倾诉的对象,而不是希望得到一些建议。那个课程及SCE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同样指出了成为聆听者的重要性。聆听者就像一面镜子,协助对方分析及了解问题症结所在,由他们自己解开心结,而非只是单方面向他们提出解决方案。”受情绪病困扰的人士若愿意接受专业辅导,当然最理想不过,但如果他们拒绝,Fornia认为这时候最需要家人朋友的支持和劝解。她期望修毕课程后自己能够担当这个角色,协助身边人。

 

Fornia在浸大修读学士课程期间,曾经到过印尼参与义工活动,又到过美国佛罗里达州迪士尼乐园及澳洲墨尔本当实习生,这些宝贵经验都令她对毕业后的生活有不同的看法。“这些旅程令我更了解自己,也扩阔了我的眼界,发觉原来生活可以有多个方面,人生可以有不同的路向和可能性。虽然我念经济学,但原来从事经济金融行业并非唯一出路。”相比营营役役的刻板生活,Fornia了解到自己更喜欢接触和结识不同的朋友。她现在是一间跨国纺织原料公司的客户主任,经常要接触不同客户、合作伙伴及分公司的同事,工作十分精彩。另外,她又热爱到处游历,每年都会抽时间去四至五次旅行,看看不同国家的文化,与同事关系犹如家人的她有时更会与他们结伴旅行呢!

 

Fornia与同事悉心打扮参加公司的圣诞派对。

Fornia与同事感情十分要好。

 

相比观光购物,Fornia更着重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

与同事结伴到斯里兰卡旅行。

 

(2016年1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