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 content start

Graduate Stories

Back
應用心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李偉棠
李偉棠退休前任職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負責巡查各類工作場所包括工廠和地盤,檢查安全及健康設施是否符合法例要求,必要時作出指導、勸籲或檢控,並積極向大眾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2016年3月)

李偉棠
應用心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退休職業安全主任李偉棠

 

李偉棠退休前任職勞工處職業安全主任,負責巡查各類工作場所包括工廠和地盤,檢查安全及健康設施是否符合法例要求,必要時作出指導、勸籲或檢控,並積極向大眾推廣職業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工作上經常接觸到各種機器和設備,面對的是實實在在的物件,選擇修讀較為抽象的心理學課程是緣於退休後的生活改變。

 

「在我退休約一年後,太太亦踏入退休生活,大家的相處時間比以前多,加上對不同事情有各自的意見,爭吵次數亦逐漸增加。雖然每次總有一方會先冷靜下來,但並不表示事情已經解決。」有一次夫婦二人在餐廳吵起上來,太太甚至要轉身離開,李偉棠發覺經常爭執已嚴重影響夫妻關係。他表示:「其實我們都只是因一些芝麻綠豆之事或社會時事而起爭端。為了改善夫妻關係,我開始去圖書館借閱不同心理學家所撰寫有關夫妻溝通的書籍,發覺頗為有效,所以便報讀SCE的應用心理學專業文憑課程,期望有助解決與太太相處的問題,可以更明白對方的想法。」

 

李偉棠指以前會心直口快說出自己的意見,較少從別人的角度思考事情。完成課程後學會認識自我,了解對方,而且會多留意自己的情緒,以及太太的想法、表情、語氣、身體語言的變化,避免發生衝突,而夫妻關係亦大大改善。

 

他表示自己讀書成績一向欠佳,小學曾經留級,中學會考要重考才能升讀預科。踏入社會工作後始發覺處理任何事情都有多個方法,讀書亦如是,並不能靠死記硬背。他說:「課程剛開始時我對自己沒有信心,但本着進修是為尋求知識而非成績的心態,沒料到第一科的成績竟然有甲等,當時感到非常喜出望外。課程共有七科,第一科取得甲等後,其實自己並沒有以考取甲等為目標去學習,但幸運地第二至五科都取得同樣的成績,第六科我就開始下定決心希望七科都能達到甲等佳績,最後成功達到目標,更獲學院頒發獎狀及獎學金,可說是學習以來最大的獎勵!」

 

李偉棠稱自己的記憶力向來不太好,後來看過一些書籍教人增強記憶力,於是他利用書中所教的技巧溫習及在考試前多做準備;他又指最重要是課程導師經常分享有趣又實用的例子及個案,引起學員的學習興趣,他才能考得好成績。在退休之齡進修,李偉棠曾經擔心自己在班中會格格不入,但同學們都沒有視他為長者,大家相處十分融洽。

 

李偉棠與朋友和退休舊同事細說當年軼事時會覺得自己活在過去式,但在學習時則是現在式。對於退休人士終身學習,他分享說:「結合過去所累積的寶貴人生經驗及現在學習的新知識,既能增長自己的智慧,亦能啟發及幫助其他人,其實是一件賞心樂事呢!」他自退休以來,先後學習過書法、繪畫及各種語言包括普通話、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土耳其文,更曾打算每到一個國家旅遊之前都學習當地語言。此外,他亦經常做義工,2010年更飛往上海擔任世界博覽會的義工,生活十分充實。繼應用心理學專業文憑課程後,李偉棠現正在學院修讀醫療輔導專業文憑,更打算將來學習魔術,他說:「參加過長者中心的魔術班及參與表演後,我覺得魔術非常好玩!看到觀眾驚喜的表情,自己都會更感興奮呢!」李偉棠積極的學習及生活態度,不但令他與家人的關係更進一步,也為他帶來多采多姿的退休生活。

 

李偉棠退休後與太太一同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當志願者(攝於香港館)

李偉棠退休後與太太一同為「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當志願者(攝於香港館)

 在長者中心學習魔術並義務公開表演,娛己娛人。

在長者中心學習魔術並義務公開表演,娛己娛人。

 

(2016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