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應用心理學專業文憑課程畢業生李偉棠
李伟棠退休前任职劳工处职业安全主任,负责巡查各类工作场所包括工厂和地盘,检查安全及健康设施是否符合法例要求,必要时作出指导、劝吁或检控,并积极向大众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 (2016年3月)

李伟棠
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毕业生、退休职业安全主任李伟棠

 

李伟棠退休前任职劳工处职业安全主任,负责巡查各类工作场所包括工厂和地盘,检查安全及健康设施是否符合法例要求,必要时作出指导、劝吁或检控,并积极向大众推广职业安全及健康的重要性。他指工作上经常接触到各种机器和设备,面对的是实实在在的物件,选择修读较为抽象的心理学课程是缘于退休后的生活改变。

 

「在我退休约一年后,太太亦踏入退休生活,大家的相处时间比以前多,加上对不同事情有各自的意见,争吵次数亦逐渐增加。虽然每次总有一方会先冷静下来,但并不表示事情已经解决。」有一次夫妇二人在餐厅吵起上来,太太甚至要转身离开,李伟棠发觉经常争执已严重影响夫妻关系。他表示:「其实我们都只是因一些芝麻绿豆之事或社会时事而起争端。为了改善夫妻关系,我开始去图书馆借阅不同心理学家所撰写有关夫妻沟通的书籍,发觉颇为有效,所以便报读SCE的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期望有助解决与太太相处的问题,可以更明白对方的想法。」

 

李伟棠指以前会心直口快说出自己的意见,较少从别人的角度思考事情。完成课程后学会认识自我,了解对方,而且会多留意自己的情绪,以及太太的想法、表情、语气、身体语言的变化,避免发生冲突,而夫妻关系亦大大改善。

 

他表示自己读书成绩一向欠佳,小学曾经留级,中学会考要重考才能升读预科。踏入社会工作后始发觉处理任何事情都有多个方法,读书亦如是,并不能靠死记硬背。他说:「课程刚开始时我对自己没有信心,但本着进修是为寻求知识而非成绩的心态,没料到第一科的成绩竟然有甲等,当时感到非常喜出望外。课程共有七科,第一科取得甲等后,其实自己并没有以考取甲等为目标去学习,但幸运地第二至五科都取得同样的成绩,第六科我就开始下定决心希望七科都能达到甲等佳绩,最后成功达到目标,更获学院颁发奖状及奖学金,可说是学习以来最大的奖励!」

 

李伟棠称自己的记忆力向来不太好,后来看过一些书籍教人增强记忆力,于是他利用书中所教的技巧温习及在考试前多做准备;他又指最重要是课程导师经常分享有趣又实用的例子及个案,引起学员的学习兴趣,他才能考得好成绩。在退休之龄进修,李伟棠曾经担心自己在班中会格格不入,但同学们都没有视他为长者,大家相处十分融洽。

 

李伟棠与朋友和退休旧同事细说当年轶事时会觉得自己活在过去式,但在学习时则是现在式。对于退休人士终身学习,他分享说:「结合过去所累积的宝贵人生经验及现在学习的新知识,既能增长自己的智慧,亦能启发及帮助其他人,其实是一件赏心乐事呢! 」他自退休以来,先后学习过书法、绘画及各种语言包括普通话、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和土耳其文,更曾打算每到一个国家旅游之前都学习当地语言。此外,他亦经常做义工,2010年更飞往上海担任世界博览会的义工,生活十分充实。继应用心理学专业文凭课程后,李伟棠现正在学院修读医疗辅导专业文凭,更打算将来学习魔术,他说:「参加过长者中心的魔术班及参与表演后,我觉得魔术非常好玩!看到观众惊喜的表情,自己都会更感兴奋呢!」李伟棠积极的学习及生活态度,不但令他与家人的关系更进一步,也为他带来多采多姿的退休生活。

 

李伟棠退休后与太太一同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当志愿者(摄于香港馆)

李伟棠退休后与太太一同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当志愿者(摄于香港馆)

 在长者中心学习魔术并义务公开表演,娱己娱人。

在长者中心学习魔术并义务公开表演,娱己娱人。

 

(2016年3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