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幻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畢業生石浚民(Edmond)
Edmond任教于启思幼稚园,在学校的提议下报读了SCE的幼儿体能活动证书课程,顺理成章负责各级的体能活动课。 (2016年2月)

石浚民
幼儿体能活动证书课程毕业生

Edmond與家人合照

Edmond與家人合照

男性幼稚园老师的数目不多,石浚民(Edmond)正是其中之一。 Edmond任教于启思幼稚园,在学校的提议下报读了SCE的幼儿体能活动证书课程,顺理成章负责各级的体能活动课。他说笑指自己不适合当班主任,因为班主任要维持课室内的秩序,但他却喜欢看见小朋友活活泼泼的好动样子。他亦指:「男老师在幼稚园里需要稍为避讳,例如避免陪同小朋友去洗手间,因为社会对这方面比较敏感,亦可能会令一些家长担心。我本身喜欢做运动,成为体能老师反而更适合我。」

 

Edmond表示SCE的幼儿体能活动证书课程是坊间少数针对幼儿的体适能课程。他指幼儿体能活动的范畴广泛,连音乐及舞蹈亦包括在内,所以课程中有舞蹈老师教学员跳舞,笑言自己花了不少时间练习呢!设计幼儿体能活动时,安全程度是老师的一大考量。 Edmond说:「以前不了解幼儿肌肉的承受程度,但课程所教授的安全知识及不同的热身运动令我可以更放胆去设计活动,亦学懂如何适当地铺排体能活动和游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Edmond会就不同级别设计不同难度的动作,他举例说学前班要拿着豆袋走;幼儿班则要将一个豆袋放在肩膀上;低班要放两个;而高班就要走斜路或跨过障碍物。他认为设计幼儿体能活动的难度在于既要确保安全,又要让小朋友作出新尝试,要达到两者的平衡,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良好沟通是非常重要的。他解释说:「即使学校的户外体能场地已经铺设了软垫,做足了安全措施,小朋友跌倒亦难免会擦伤,所以要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令家长放心及愿意让小朋友作不同的尝试,同时学校亦要对老师有信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果为了避免家长担心而不进行某些活动,可能不利于学生的体能发展。」

 

每个幼儿的体能发展程度各异,若他们未能完成一些动作,Edmond会从旁协助和鼓励。 「我们每天都有体能课,今天做不来不要紧,明天可以继续练习。经过多番练习,他们最终一定能完成所安排的动作的,而且这些小朋友在学习下一个新动作时反而会更快掌握及更享受学习的过程,整体体能的进步空间亦比其他同学大呢!」一些家长对子女过于溺爱,可能有碍孩子的体能发展,Edmond就表示曾经有一个约三、四岁的学生因为经常被家人抱,以致不懂运力做跳跃的动作。当其他学生在课堂的五分钟休息时间自由活动时,Edmond便会利用这段时间与该名学生加紧练习,短短数个月已有很大进步!

 

Edmond指出透过观察可以更了解小朋友的行为习惯,并且明白每个幼儿的体能发展会因不同习惯而有差异。当幼稚园体能老师多年,让他最难忘的是一次独力筹办运动会的经验。那时是他任职的学校首次在校外举办运动会,他要负责构思及设计所有游戏和活动,又要在台上带领做热身操,让学生与家长一起参与,令他紧张不已,幸好运动会非常成功,大家都尽兴而归!

 

Edmond表示现在设计活动时目标比以前更明确,他会利用各类活动促进学生的大肌肉发展,上课时亦会跟学生解释活动能训练身体哪部分,例如跳藤圈可以使脚部肌肉更强壮。幼稚园体能老师这个职业正适合既喜欢做运动又喜欢小朋友的Edmond,他希望未来能继续构思不同的体能活动,让小朋友健康快乐地成长。

 

(2016年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