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幻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畢業生石浚民(Edmond)
Edmond任教於啟思幼稚園,在學校的提議下報讀了SCE的幼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順理成章負責各級的體能活動課。(2016年2月)

石浚民
幼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畢業生

 

Edmond與家人合照

Edmond與家人合照

男性幼稚園老師的數目不多,石浚民(Edmond)正是其中之一。Edmond任教於啟思幼稚園,在學校的提議下報讀了SCE的幼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順理成章負責各級的體能活動課。他說笑指自己不適合當班主任,因為班主任要維持課室內的秩序,但他卻喜歡看見小朋友活活潑潑的好動樣子。他亦指:「男老師在幼稚園裡需要稍為避諱,例如避免陪同小朋友去洗手間,因為社會對這方面比較敏感,亦可能會令一些家長擔心。我本身喜歡做運動,成為體能老師反而更適合我。」

 

Edmond表示SCE的幼兒體能活動證書課程是坊間少數針對幼兒的體適能課程。他指幼兒體能活動的範疇廣泛,連音樂及舞蹈亦包括在內,所以課程中有舞蹈老師教學員跳舞,笑言自己花了不少時間練習呢!設計幼兒體能活動時,安全程度是老師的一大考量。Edmond說:「以前不了解幼兒肌肉的承受程度,但課程所教授的安全知識及不同的熱身運動令我可以更放膽去設計活動,亦學懂如何適當地鋪排體能活動和遊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Edmond會就不同級別設計不同難度的動作,他舉例說學前班要拿著豆袋走;幼兒班則要將一個豆袋放在肩膀上;低班要放兩個;而高班就要走斜路或跨過障礙物。他認為設計幼兒體能活動的難度在於既要確保安全,又要讓小朋友作出新嘗試,要達到兩者的平衡,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良好溝通是非常重要的。他解釋說:「即使學校的戶外體能場地已經鋪設了軟墊,做足了安全措施,小朋友跌倒亦難免會擦傷,所以要加強學校與家長的溝通,令家長放心及願意讓小朋友作不同的嘗試,同時學校亦要對老師有信心,支持我們的工作。如果為了避免家長擔心而不進行某些活動,可能不利於學生的體能發展。」

 

每個幼兒的體能發展程度各異,若他們未能完成一些動作,Edmond會從旁協助和鼓勵。「我們每天都有體能課,今天做不來不要緊,明天可以繼續練習。經過多番練習,他們最終一定能完成所安排的動作的,而且這些小朋友在學習下一個新動作時反而會更快掌握及更享受學習的過程,整體體能的進步空間亦比其他同學大呢!」一些家長對子女過於溺愛,可能有礙孩子的體能發展,Edmond就表示曾經有一個約三、四歲的學生因為經常被家人抱,以致不懂運力做跳躍的動作。當其他學生在課堂的五分鐘休息時間自由活動時,Edmond便會利用這段時間與該名學生加緊練習,短短數個月已有很大進步!

 

Edmond指出透過觀察可以更了解小朋友的行為習慣,並且明白每個幼兒的體能發展會因不同習慣而有差異。當幼稚園體能老師多年,讓他最難忘的是一次獨力籌辦運動會的經驗。那時是他任職的學校首次在校外舉辦運動會,他要負責構思及設計所有遊戲和活動,又要在台上帶領做熱身操,讓學生與家長一起參與,令他緊張不已,幸好運動會非常成功,大家都盡興而歸!

 

Edmond表示現在設計活動時目標比以前更明確,他會利用各類活動促進學生的大肌肉發展,上課時亦會跟學生解釋活動能訓練身體哪部分,例如跳籐圈可以使腳部肌肉更強壯。幼稚園體能老師這個職業正適合既喜歡做運動又喜歡小朋友的Edmond,他希望未來能繼續構思不同的體能活動,讓小朋友健康快樂地成長。

 

(2016年2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