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主要內容

畢業生「逐個捉」

上一頁
李詩俊(Heron)中六時受父母離異影響,無法專心溫習應付中學文憑試,結果成績遠比預期差。(2016年1月)

李詩俊
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及 副學士課程(傳理學專修)畢業生、 Bachelor of Communication and Media課程學員

李詩俊(Heron)中六時受父母離異影響,無法專心溫習應付中學文憑試,結果成績遠比預期差。Heron坦言剛入讀SCE的毅進文憑課程(運動教練學)時,認為自己就讀傳統名校喇沙書院,卻未能升讀學士、甚至副學士課程,所以完全失去自信心,打算畢業後就不再升學,直接投身社會工作;但修讀毅進課程後,心態和想法漸漸調整過來。他因為英語水平比同學稍高,所以大家有疑問都會請教他,後來他發覺其實自己在學業上同樣需要向同學討教,名校出身亦非高人一等,每個人都可以是別人的老師。Heron表示:「當初受文憑試成績影響,認定自己是失敗者,調整心態後卻體會到成功與否並非只是單看考試成績的。」

 

他指:「毅進課程好比一個銜接課程,就像唸大學一樣要準時上課、交功課等全靠自律,但上課模式就跟中學類似,有固定的上課時間表及課室,同學會一起經歷學習過程中發生的每件事,所以大家的關係非常密切和團結。」Heron中學時經常參與不同運動,所以修讀毅進文憑課程時選修了運動教練學,但在學習過程中他發覺當教練需具備人體結構、物理、化學等方面的知識,擔心升讀國際學院的副學士課程後改以英文上課會應付不來,加上自己希望作一些新嘗試,於是便選讀了傳理學專修。

 

與Heron一起升讀國際學院副學士課程的同班同學有蔡碧璣(她同樣接受過學院訪問),他記得因為兩人的專修不同,上課時間剛好錯開,直到開學一個多月後才第一次在校園碰見對方,感覺就好像重遇老朋友一樣。同為基督徒的兩人結伴加入了國際學院基督徒團契,Heron表示:「每當同學有困難時,團契一眾弟兄姊妹就會互相幫助,好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另外,我沒有告訴他們我哪天生日,但我生日的時候,他們卻為我辦了一個驚喜慶祝派對,令我非常難忘呢!」副學士課程畢業後,Heron順利在去年九月升讀SCE與南澳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合辦的Bachelor of Communication and Media課程。他透露自己現在十分著重與家人的關係,在兼顧平日忙碌的校園生活及週末的兼職欖球教練工作的同時,會盡可能騰出星期日來陪伴家人。

 

Heron與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關係要好

Heron與毅進文憑課程的同學關係要好

Heron覺得參加國際學院基督徒團契就像加入一個大家庭一樣

Heron覺得參加國際學院基督徒團契就像加入一個大家庭一樣

 

副學士課程畢業後,Heron順利繼續升學,為訂下的目標而努力

副學士課程畢業後,Heron順利繼續升學,
為訂下的目標而努力

Heron經歷過文憑試的挫敗之後,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重新出發,由毅進文憑、副學士升至現正攻讀的學士課程。過程中,Heron最感謝的人是媽媽,他說:「因為表兄弟姊妹的學業成績都非常優異,加上我中學時就讀傳統名校,所以自我要求很高,無形中給了自己很大壓力。知道文憑試的成績後,本來擔心會被媽媽責怪,但她反而安慰我說只要沒有行差踏錯,能夠做到想做的事就會為我而驕傲。」他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與師弟妹分享自己的體會:「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差,因為每個人步向成功的路都不同,有些人可能是一條直路,有些人則要繞圈。假如人生事事順利沒有經歷過挫折的話,遇到失敗時會跌得更痛;相反只有經歷過失敗,才會感受到成功的甘甜。此外,沒有人能夠否定別人,成功與失敗的決定權在自己手上,所以朝著目標努力不是為別人,而是為了自己。」

 

Heron打算畢業後從事活動統籌的工作,希望可以藉此獲得寶貴經驗,為開設餐廳的夢想而努力。平日最愛下廚與家人朋友分享美食的他曾經在餐廳工作過,所以了解到食肆的營運情況和明白顧客所需的服務,期望有天可以擁有屬於自己的餐廳,讓客人可以在一個舒適輕鬆的環境中一邊聽著悠閒的音樂,一邊與朋友談天放鬆身心。

 

(2016年1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