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一年制在職特殊幼兒工作訓練課程畢業生孫嘉雯
一年制在职特殊幼儿工作训练课程毕业生、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教师孙嘉雯 (2016年4月)

孙嘉雯
一年制在职特殊幼儿工作训练课程毕业生、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教师

 

孙嘉雯在幼儿教育界拥有十多年教学经验,因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幼儿中心转到可观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馆担任老师,身份虽然没有改变,但不同的是现在的课堂内容基本上围绕环境教育。她主要负责设计及推行中心的初阶环境教育课程,对象包括幼儿中心、幼稚园及特殊幼儿中心的学生,同时亦会兼顾中小学生,并为学前教育老师提供培训,例如因应不同校园的自然环境提供规划及设计环境课程之建议,可见孙嘉雯的教授对象非常广泛。

 

由于不时会接触到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于是她决定报读SCE的一年制在职特殊幼儿工作训练课程,一方面是为了增进有关的知识,另一方面亦可提高老师及家长的信心。孙嘉雯表示向幼儿灌输环境教育时,如何以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向他们解释深奥复杂的生物、天文、地理知识可算是工作中最具挑战的地方。

 

修毕SCE的课程后,她明白到一般人觉得轻而易举的动作,对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幼儿来说并非如此,所以她会将教学步骤细分,因材施教逐步作出指引和教导。孙嘉雯指:“其实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生只是比一般学生的进度较慢或需要多一点协助,所以有些以小学生为对象的科学活动只要配合学生不同程度的能力及需要,就可以调较为针对幼稚园学生甚至特殊学生。例如我设计了一个名为『星空魔术球』的活动,利用手提小型风扇吹起小球,令它状似悬浮在空气之中,即使是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在家长的协助下亦能顺利完成。”她表示虽然未必每个学生都能够掌握及解释背后的科学概念,但让他们发现小球与空气流动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是科学探索的一个过程。

 

孙嘉雯在印尼北苏拉威西省观鸟

孙嘉雯在印尼北苏拉威西省观鸟

孙嘉雯当初尚未有特殊教育的工作经验时,会怀着战战兢兢的心情面对有此需要的学生,后来她发觉即使他们专注力较低,仍然能耐心地上课并融入教学活动之中,享受当中的乐趣,其后她修毕了SCE的课程,更加是信心大增。她分享说:“相对特殊幼儿中心的老师,我接触到有特殊需要学生的机会较少,SCE课程所教的基本概念和技巧对我设计课程相当有帮助。由于我不是在特教界工作,所以透过课程认识了不同的教学法,以及业界的工作、发展和现有资源等资讯。”她认为有意报读人士可以初步了解有特殊需要儿童的特质,然后将课程所教授的知识应用在工作上,以充分掌握学到的概念,大大提高工作效能。

 

不说不知,原来孙嘉雯是念文科的,但热爱大自然的她喜欢从中探索和寻找学问,再配合同事们在生物、天文、地理方面的专业知识,精心设计出适合不同程度学生的科学活动。她本着“有教无类,虚心学习,尽显创意,教学非凡”的座右铭,加上丰富的教学经验,用轻松有趣的方法解释复杂的科学概念。平日旅行或远足时拍摄的大自然相片,她都会拿来制作教材,以引起学生对科学的兴趣。

 

孙嘉雯拍摄的大自然相片1 孙嘉雯拍摄的大自然相片2
孙嘉雯拍摄的大自然相片3 孙嘉雯拍摄的大自然相片4

孙嘉雯拍摄的大自然相片

 

 

(2016年4月)


Previou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