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主要内容

毕业生「逐个捉」

返回
毅進文憑(應用心理學)課程畢業生李嘉雋 (Derek)
李嘉隽(Derek)在香港中学文凭试经历过挫折后,报读了SCE的毅进文凭(应用心理学)课程。 (2016年5月)

李嘉隽
毅进文凭课程(应用心理学)毕业生

Derek与日本传教士的聚会

Derek与日本传教士的聚会

 

 

李嘉隽(Derek)在香港中学文凭试经历过挫折后,报读了SCE的毅进文凭(应用心理学)课程。对他来说,选修应用心理学可说是一个新尝试,因为课程以英语授课,最初收到的第一份笔记内容他有大半都看不懂。他指幸好学院安排了英语补课,协助同学适应全新的学习生活。他亦表示课程有关辅导的部分既有趣又实用:「辅导知识令我知道如何透过观察了解一个人的心理及情绪状态,遇到情绪不太稳定的人亦懂得如何协助他平伏下来,有助我与人相处。」

 

Derek指在SCE的校园生活除了学习到新知识外,更有不少课堂以外的体验,例如有一次他与全班同学为一间护老院的长者举办生日派对,事前用了超过一个月时间去筹备,包括学习如何推轮椅、与长者互动和设计活动等。他表示:「我们为设计什么活动让长者一起参与苦恼了几天,最后大家决定由女同学献唱粤曲,男同学则扎作不同造型的气球送给长者,我们发觉其实一些简单的活动已经足以为他们的院舍生活带来欢乐了。」Derek认为这次义工活动既能令长者开怀,又可以把课堂上所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及人际相处技巧应用其中,过后更收到护老院颁发的感谢状,令他觉得收获甚丰。

 

毕业后Derek跟其他同学一样报考了国际学院的副学士课程,更成功获得取录,然而他并没有跟随大家的步伐继续升学,反而参与了一个很有意义的活动。他说:「我刚加入教会几个月后,碰巧有一位来自日本的传教士前来分享,并欢迎我们到当地宣教。我觉得升学计划可以延迟,但如果没有好好把握这个难得的机会,会是一个损失。」这次日本宣教之行为期三个月,出发前他特意学习了基本日语会话。在日期间,Derek曾经到过石川县金泽市,协助一间教会搬迁,亦到过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重灾区之一的岩手县。他透露本来家人因担心辐射问题而反对他到当地宣教,但当他们出席过此行的简介会后都放下了心头大石。 Derek抵埗时为灾后两年,当地的重建工作仍进行得如火如荼,令他感触良多。他说:「原来有几位来自香港的教友在当地开设了一间咖啡店,希望借此为居民带来多一个可以放松心情的地方。」这次宣教之行Derek一直在日本传教士的身旁观察学习,了解当地文化及体验市民的日常生活,与一般游客到日本旅行的经验大不相同,令他眼界大开。

 

Derek约于半年前辞去工作专心进修日文,一方面希望申请工作假期签证到日本工作学习,另一方面亦期望将来可到当地发展,或充当翻译。他又指网络有助传教工作,而且自己对程式及软件开发甚有兴趣,所以有意报读与资讯科技相关的副学士或高级文凭课程,增进这方面的知识。最后他寄语一众师弟妹要努力学习,因为毅进文凭课程提供了一个平台让年青人重踏升学之路,希望他们好好善用校园的学习资源和设施,为自己增值。

 

(2016年5月)

 


Previous Next